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许昕度过漫长一晚,好在背后总有“老大哥”王励勤的陪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9-04-25 11:5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2比4不敌法国人西蒙·高茨,独守下半区的许昕在男单比赛中提前淘汰。这是一个令多数人意想不到的结局。两小时后,许昕再次站上了混双赛场,又是一个艰难的开局,0比2落后……

  看台上,一个高个子男人,聚精会神地盯着比赛。眼看许昕陷入困境,他的表情看起来颇为平静,因为他相信,许昕这一次能战胜心魔。他,就是前世界冠军王励勤,许昕的“老大哥”,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一直都在陪伴。

  今晨大战7局后,许昕/刘诗雯不负众望,艰难逆转韩国选手李尚洙/ 田志希。

许昕-新华社downLoad-20190425103334_副本.jpg

图说:许昕男单意外失利 新华社图


一句话打气


  老将许昕,成了本届世乒赛上第一个被淘汰的男单选手。意料之外?

  在外界看来,独守下半区的许昕,必须要守住,更何况,他的外战成绩出色。但其实,这是好签,也是个坏签。对于许昕来说,压力陡然增大。或许是太想要打入决赛,或许是背上了不能输外战的思想包袱,许昕越打越别扭。运动生涯首次战胜国乒的高茨,在赢下比赛后激动得跳了起来。而许昕在一片叹息声中,默默离开了场地。

  接下来,是极为煎熬的两小时,又是万分重要的两小时。王励勤,站到了他的身后。继续陪他去训练馆练球,同男队主教练秦志戬交流、在看台上观战。王励勤的话并不多,简简单单一句,“你要将暂时性的困难作为锻炼自己的机会!”

王励勤-陶邢莹_副本.jpg

图说:坐在看台上观赛的王励勤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摄


一直是后盾


  退役后的王励勤,身份一变再变,但不变的,是对许昕的陪伴。每一次大赛,他都在近处关注着许昕,每一场许昕的经典赛,他都了然于胸。“希望更成熟的许昕,能有新的追求。”王励勤说。

  往事随风,但记忆如此清晰。2013年巴黎,王励勤的最后一届世乒赛,在他的主动要求下,和许昕住一屋。每晚,他都和许昕如兄长般交谈,讲自己的过往经历,当许昕的心理按摩师。

  那一年,王励勤挂拍退役,但这6年来,他从没离开过许昕。他先后担任上海队教练、市乒羽中心主任、上海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如今是中国乒协副主席、市体育局竞体处处长,管的项目更多了,但对于许昕的牵挂,是最特别的。本届世乒赛前的深圳集训,王励勤特意抽时间去观看,并同教练组进行了交流。

王励勤(左)与许昕-周国强_副本.jpg

图说:多年来,王励勤一直陪伴许昕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来到布达佩斯,王励勤调遣了上海队的一名康复师和训练师,来为许昕保驾护航,他们和国乒下榻同一个酒店。马琳担任许昕和刘诗雯的混双现场指导,王励勤特意找到他,“如果有什么需要我帮忙协助的地方,尽管说。”

  许昕是这么看待王励勤的陪伴的,“我觉得在上海队这么多年,一直有领导来看大赛,就是我的坚强后盾。不管有没有交流,只要他在,就安心了。”


转型有思考


  秦志戬这些年经常跟王励勤讨论一个问题,“作为一名老将,他究竟面临一个怎样的地位,单打怎么突破?”

  如今,东京奥运新增设混双项目,左手直拍的许昕,迎来了新契机。在国家队教练组看来,许昕是所有人当中双打和混双能力最强的男子选手。跟张继科、马龙、樊振东都拿过双打冠军,还和韩国选手梁夏银得过混双金牌,在国乒有“金左手”美誉。

许昕刘诗雯-新华社downLoad-20190425103447_副本.jpg

图说:许昕和刘诗雯组合参加混双比赛 新华社图

  秦志戬告诉他,“在混双方面保持一定的高度,能让你有更好的心态去面对单打。”29岁的许昕对自己有了新的定位,“封闭训练期间,我练混双和单打的时间分配是五五开。混双练得多了,单打方面的压力反而小了。”与此同时,许昕也深知,奥运混双名额并没有被他和刘诗雯提前预订。队友樊振东和丁宁,也是一大挑战,他还需要应对队友的冲击和竞争。明天凌晨,他将在混双半决赛上,遭遇樊振东和丁宁。

  有时候,坏事能变好事。对于许昕今晨的表现,王励勤是这么看的,“这场混双对他的锻炼价值极大。他在单打失利后,又在混双中以0比2、2比3两度落后,打到这个份上能啃下硬骨头,是对他一个极大的考验。有了这个经历,接下来跟自己人打,心理压力就不会那么大了。”


从不缺信任


  追随着力哥的脚步,许昕的身上,不知不觉有了“力哥”的样子。

  王励勤退役前,秦志戬曾指出,希望许昕学习王励勤的刻苦。如今,再也没有教练担心他不够刻苦了。一次又一次,他成了国乒阵中的劳模,在各类比赛中身兼数项。同王励勤之间,一次击掌、一个眼神,就够了。

王励勤(右)为许昕(左)支招-周国强_副本.jpg

图说:王励勤退役前就是许昕的榜样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昨夜今晨,许昕一共打了三场球,王励勤告诉记者,“他遭遇到挫折后,我并没有去打扰他。而是让他有独立思考的空间。我相信,经历过所有大赛的他,看待问题、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更全面了。”

  对许昕来说,这是一个漫长的夜晚,但王励勤依然对他有信心。回到宾馆,他没有去找许昕再谈比赛,而是安排两名上海医生则随时待命,做好许昕的保障工作,

  转眼,许昕即将三十而立。他不仅要面对伤病的问题,还有小将的冲击。如何帮助调整许昕的心态?昔日有“乒坛常青树”美誉的王励勤,从不会在打到多少岁、参加多少场比赛方面,对许昕施压。他只是在许昕遇到困难时,有点茫然时,如是说,“在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段中,你究竟想要什么? 你必须要认定一个目标,然后去思考,通过哪些方法达到目标、哪些路径去实现目标。真正能够改变自己命运的人,其实是你自己。”(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布达佩斯今日电)


>>>相关阅读:从单打失利到混双逆转,听许昕讲述他是如何熬过来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