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小球大乾坤》昨在上海书展举行首发仪式 国球70年辉煌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陆玮鑫     2019-08-17 13:02 | |

图说:《小球大乾坤》首发仪式昨举行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实习生顾清文摄  下同

  热火朝天的上海书展,“乒乒乓乓”的音符跳跃起来。昨天下午,由朱国顺、李宁主编,文汇出版社出版的乒乓风云人物专访《小球大乾坤》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举行首发仪式,一批又一批乒乓球爱好者从四面八方赶来,将一本本火热出炉的新书,递到乒乓球世界冠军徐寅生、曹燕华和张德英的手中,请他们签名,畅谈国乒精神。

骄傲


  为什么乒乓是中国的国球?为什么中国乒乓长期保持领先?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乒乓首夺世界冠军60年,也是红双喜品牌诞生60年,最能反映新中国70年体育发展成就的非乒乓球莫属。《小球大乾坤》一书由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新民晚报9位记者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布达佩斯完成采写,通过徐寅生、李富荣、蔡振华、刘国梁、张燮林、邓亚萍、曹燕华、王励勤等几代乒乓球世界冠军的精彩人生故事,来反映中国乒乓球的辉煌历程。选取的60篇人物故事,从多个角度讲述他们的乒乓人生,展现乒乓的魅力、运动的魅力。

图说:嘉宾合影

  除了3位乒坛名宿,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朱国顺,新民晚报社副总编辑阎小娴,上海红双喜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顺林,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楼世和,文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周伯军一同出席了首发式。朱国顺在现场热情洋溢地说:“在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无数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涌现出来,为中国体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为新中国的历史留下了精彩的一笔。作为新闻单位,我们有责任,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将这段历史很好地呈现出来。”

  主办方贴心地为购书者准备了一份小礼物——3只红双喜乒乓球,分别印有徐寅生、张德英和曹燕华的签名。出版社准备的第一批《小球大乾坤》被热情的读者一扫而空。

震撼


  “震撼!”这是徐寅生、曹燕华和张德英共同的心声,一来到签售会现场,他们就被球迷的热情感动。不少人提前一两个小时就来排队,买了好几本《小球大乾坤》。他们说:“这是我第一次在书展看到有关乒乓球的书籍举办签售会,乒乓球伴随我们成长,世界冠军给了我们正能量,这本书的首发仪式不能错过。”

  从小爱好打乒乓,和徐寅生同龄的王老先生家里,保存着一摞摞的新民晚报剪报本,记录着新中国乒乓的发展历程。《小球大乾坤》的出版,让他激动不已,凌晨4时就从家里出发来书展,提前两小时排队等候签售仪式。他说:“这本书,将和那些剪报本一起,成为我的珍藏,并留给后辈。”这是王老先生第一次同世界冠军面对面,他想向他们道一声谢,“谢谢他们激励我,国乒精神陪伴了我一辈子。”  

图说:徐寅生、曹燕华、张德英

  还有一位90多岁的周公瑾老先生,瞒着家人独自来到书展,他不仅买了《小球大乾坤》,还带上一份新民晚报,请世界冠军签名。他大声告诉记者:“一想起徐寅生、张燮林他们在国际赛场上奋斗的样子,总是让我热血沸腾。今天第一次在书展上看到有一本关于中国乒乓的书籍发售,并能同他们面对面,圆了我一个心愿。”

  排队购书的市民越来越多,签售仪式持续了整整一个小时,有伴随新中国乒乓球运动成长的耄耋老人,也有充满朝气的年轻人,更有老人带着小孩来到现场普及乒乓球知识。他们非常珍惜这次签售会的机会,签名、拍照,同偶像说上几句话,激动不已。“虽然我没看过徐寅生打球,但国乒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同老一辈乒乓人的传承不无关系。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粹。”白领徐增一口气买了好几本书。他还告诉周围人,“今天签了3个人,接下来我要找机会把所有60个乒乓人都签满。上海只要有群众乒乓活动,我都会去参加。”

传承


  还记得1961年,第26届世乒赛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第一次举办世界顶级体育比赛,也是第一次在乒乓赛事中使用我国自主生产的乒乓器材——红双喜。容国团、徐寅生、庄则栋等登上了男团冠军领奖台,中国首次捧起了斯韦思林杯。从此,中国乒乓开启崭新一页。如今,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81岁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书展签售会,见到申城市民热爱读书、热爱乒乓球的景象。他感慨连连,“乒乓球的发展,离不开广大人民的支持,离不开红双喜这样的民族企业的发展。希望通过这本书的出版,能让更多人了解乒乓、爱上乒乓。”徐寅生还号召现在的年轻运动员,多多参与这类活动,深入群众,传承乒乓运动的精神。

图说:1961年,中国乒乓球队夺得世界冠军  资料图

  还记得1971年,阔别世界乒坛6年之久的中国乒乓球队重返世乒赛,张德英面对着一块已经化了的红双喜胶皮,饱含着热泪,给徐寅生写去一封“我想打球”的信。如今的他们,经常在上海的各项乒乓活动中相见,支持群众乒乓运动,弘扬国球精神是他们共同的目标。“从采访到参加首发仪式,只要红双喜和新民晚报通知我,我将所有事情都推掉,这件事一定放在第一位!”张德英说。

图说:现场粉丝喜笑颜开

  还记得就在3天前,上海市曹燕华乒乓球学校的学生们,在二青会乒乓球赛场接连夺冠。曹燕华既高兴,又意外。“上一届青运会我们成绩不佳,这次我们取得了好几枚金牌,希望他们中间能出几个‘许昕’,也能多出一些进入重点大学的优秀学生。”二青会的优异成绩,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上海乒乓球运动的蓬勃发展。而书展现场老百姓追捧乒乓球运动的现象,让曹燕华倍感荣幸。《小球大乾坤》签售会现场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徐寅生、张德英和曹燕华来不及喝口水,飞快地签下自己的名字,他们为热烈的乒乓氛围感到高兴,更期待中国乒乓球运动长盛不衰,国乒精神能激励一代又一代。(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