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上海书展短镜头:这群为爱书人服务的人们,你注意到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赵玥     2019-08-18 11:36 | |

图说:年年书展人头攒动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持续一周的上海书展,已然过半,在这个酷热的周末,逛上海书展成为许多人的第一选择。上海展览中心入口处等待进场的队伍,比开幕那天更长,排队长龙一直排到了威海路和铜仁路。

  展馆里,舞台灯光聚焦的背后,是那些为书展服务的普通工作人员,维持了上海书展的“上海服务”质量。

什么都能找回来


  保安小张刚从湖北到上海才8个月,他的岗位在面向延安中路的3号门口,负责售票处排队秩序,安排老人孕妇走绿色通道。一小时轮一岗,一天下来,黑色的保安服被汗水浸透了,盐渍泛出来。小张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长的队伍,何况,是为了买书。有几次,他还要帮助那些在书展里“丢”了孩子的粗心“书迷”爸妈找娃。当然,更多的读者是“丢”了包和手机,可是在这个充溢着书香的大型公共场所,丢了的,基本都能找回来,无论是人还是物。

图说:书展现场安保人员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上海展览中心序馆入口的一边,总服务台上有为读者当场邮寄书到家的服务。从一早9时书展开门开始到夜场21时结束,来办快递的读者络绎不绝,有时还会排起几个人的队伍。打包的工作人员几乎一刻不停,才一会儿,平板手推车上打包好的书就堆到了半人多高。这项便民服务上海书展保持了好几年,负责快递的上海邮政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书展开幕到现在,他们每天一人打包500公斤以上,快递到上海的每天将近3吨重的书,快递到外地的,一辆负责运货的0.6吨的小货车每天起码要跑4趟。今年的快递费较之去年减半,10公斤内5元。夜场尚未开始,王师傅已经搬运了7趟手推车,像王师傅这样的快递员,东馆西馆序馆加起来将近十二三位,“这是任务,必须完成。”王师傅说。

图说:书展快递服务处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志愿者有求必应


  上海书展里身着橙色制服的志愿者被读者亲切地称为“小橘子”,他们大多来自上海的各大高校。今年,“小橘子”们的任务更多地是帮助读者灵活使用场内的各种高科技工具,比如,“上海书展云会场”的使用。在东一馆一楼进门处,就有一群志愿者捧着云会场的二维码,读者可以通过扫一扫,关注公众号,找到自己想要的书的版本、准确位置,想参加的活动的举办地点,以及如何到达的路线图。上海电机学院大二学生赵健人告诉记者,这次他是在网上报的名,经过筛选和简单的培训才上岗。

图说:小读者向志愿者问询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书展7天,志愿者们从早上9时到晚上8时,服务11个小时,除了午饭和晚饭时间,都是站着的,一天下来,确实非常累。数据显示,每天扫码的人数在380个左右,他们基本都需要志愿者在手机上一步步指导操作。“有时候,会有一些读者停下来和我们交流读书心得。当他们找到自己想要的书之后,都会露出满意的笑容,真诚地道谢,我很欣慰。”赵健人说。

人多不挤氛围好


  冷女士和陈女士站在序厅门口的号角前,互相帮忙拍照,两人看起来年龄相仿,却并不相识,相同的是,两人都是上海书展的常客,几乎每一届书展都会来,而且在书展举办期间的一周内,她们要来二三次,书展最后一天更是必到。“书展里的出版社多,书价折扣力度也不小,看到喜欢的书可以先翻翻,买书的氛围真好!”“今年的服务疏导工作做得比往年好,那么多买书人进场,却不感到拥挤。”一年一次的书展,让她们觉得有滋有味,有时候,志愿者还会帮着她们拍照呢。

  来自天津的王女士和她的朋友在序馆席地而坐,边翻翻新买的书,边等待着体力好继续逛书展的孩子们。今年要上高三的儿子最初在网上得到上海书展的消息,母子商量了一下,当机立断买了票,坐着高铁来了。没想到上海书展的规模远远超过了王女士她们的预期。更没想到的是,上海书展的服务那么到位,每一层每一个馆的标识非常清晰,还有时刻会出现的志愿者,“他们只要发现有人需要帮助的情况,就会主动上前询问,真的太好了!”(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记者手记:上海服务

  上海书展,是上海盛夏的一件盛事。在以上海展览中心为原点的方圆一公里之内,迎面走来的行人几乎都与上海书展有关,他们有的拿着装满书的袋子,有的胸前挂着工作人员的标牌。若随便在附近餐馆坐下吃个饭,飘进耳朵里的只言片语,离不开“出版”、“文学”、“读书活动”。上海书展,影响了整个城市。

  上海书展,影响了全国。每一天,上海书展里一箱箱精神食粮,经过快递人员的手,严严实实地包裹着送达全国各地。

  上海书展,也影响了世界。排队的人群里,有拖着大箱子从英国回来,直接到书展现场参加心仪的读书活动的留学生;来到上海书展的老外,几乎都会说几句中文。今年书展新增的双语志愿者笑言,自己的外语专业难以找到用武之地,但是他们感到自豪,因为这是他们服务的上海。(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