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戴敦邦与读者书展相聚“缘话红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实习生崔剑吟     2019-08-19 15:20 | |

   在外滩久事艺术空间持续举办2个月之久的“缘画《红楼梦》展——民间艺人戴敦邦·戴家样”引起了艺术爱好者的浓厚兴趣,每天参观者络绎不绝。今年书展期间,戴敦邦又有新作出版,选择每年书展与“粉丝们”的约会,这是戴敦邦的惯例。

   8月16日,“缘话红楼”戴敦邦艺术生涯座谈会在上海外滩的久事艺术空间举行,戴敦邦分享了自己与《红楼梦》的故事。“我的作品是为人民服务的,要被人民喜欢。”戴敦邦说。

图说:“缘话红楼”戴敦邦艺术生涯座谈会现场 官方图

  

  一目失明依然情牵《红楼》


戴敦邦先生超过半个世纪以来为中国古典文学巨著创作人物群像画谱,尤以在《红楼梦》上投入心血最多。他用非常细腻的笔法将《红楼梦》中每一个人物的角色、身世、处境、性情品行等表现得入骨入髓。

    “缘画《红楼梦》展——民间艺人戴敦邦·戴家样”展出了61件戴敦邦绘画经典之作,分为“历史典故”、“诗词歌赋”、“红楼诗意”、“红楼回目”四个篇章分布于三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内,意图通过戴敦邦的绘画,让观展者在笔墨游走之间,感受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及诗词歌赋的博大精深。

图说:戴敦邦《林潇湘魁夺菊花诗》 官方图

   惊闻绘画名家戴敦邦先生在一只眼睛失明的情况下,坚持每天数小时的不懈创作。当天到访的观众们诧异不已,反观他笔下呈现出来的《红楼梦》人物群像,表现深入浅出,令观赏者痴醉。

     

记忆犹新第一次画《红楼》


1977年到1987年,外文出版社请戴敦邦去北京画英文版《红楼梦》,那是他第一次画《红楼梦》。戴敦邦回忆说,“因为有很多艺术家老前辈,所以让我感到非常的惶恐和紧张。”出版社给戴敦邦提出了几个要求,一是要以阶级斗争为纲,二是要画得富丽堂皇。还要考虑外国读者的接受度。“

图说:戴敦《史太君两宴大观园》 官方图

   戴敦邦说,“按照年轻时候的肤浅理解,多画一些丫鬟和主人的矛盾,所以在第一卷12幅图里面就选了这些内容。”第一次画《红楼梦》的12幅作品却让戴敦邦耿耿于怀,成为了激励他继续画《红楼》的主要原因。就这样,一画就是40年。

   1998年,戴敦邦从交大退休后便开始集中精力画了240幅《红楼梦》。“我把以前没有画过的,贾宝玉、林黛玉的关系等等都画了,这个时候就感觉是松了一口气。”他还记得,当时头一回新书签售下着小雨,读者们从南京路新华书店排队到山东路。“一个下午我签了700本,我第一次感受到一个作者和读者的关系,后来我每一次画完,就参加一次书展,保证每年都有新的作品,已经坚持了16年。我画了一辈子,都是为读者。”

  

苦不苦难不难想想曹雪芹


为了画好《红楼梦》,戴敦邦去了敦煌,在那里待了半个月,经历了当地民间艺人的劳动和生活。回到上海后,戴敦邦便自号为“民间艺人”。 目前戴敦邦带着7个学生,来自天南地北,他寄语弟子们,希望他们也能做“民间艺人”。

   “戴家样这个名字不是我创造的,他等于是一个品牌和广告,是手艺画家或者是工匠式画家用的,是民间艺人才有的。‘一带一路’经过敦煌,我每次到了那里,就有一种中国人的自豪。从西北回来,我觉得自己的人生观翻页了,民间已经创造了这么伟大的中华民族的绘画,没有人知道作者的姓名。”在他看来,金杯银杯不如人民的口碑。

图说:戴敦邦《西厢记妙词通细语》 官方图

   画了四十年的戴敦邦依然是每天4点半起床,马不停蹄地绘画。戴敦邦说,“绘画对于我们来说虽然不是享受,但画《红楼梦》的时候想到曹雪芹当时艰难的处境,我就什么都不要了。”

   久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久事美术馆馆长龚德庆评价说:“戴老先生的作品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走出国门。如今在象征中西方文化交汇交融的外滩历史建筑中举办展览,为上海文化艺术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也更能激起广大观众内心深处对于中国经典文化独特魅力的向往与热情,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实习生 潘淑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