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从土美大战背后的10小时,看篮球世界杯上海赛区所交出的成绩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19-09-05 13:25 | |

   两天前,2019年篮球世界杯E组第二轮上演了一场差点爆冷的热门比赛:美国队对阵土耳其男篮,梦之队被欧洲黑马逼上悬崖,拖入加时。场内,美国队表现不算圆满。但在场外这片隐形的赛场,与时间赛跑,上海赛区上上下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土美大战-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揭秘土美大战背后的10小时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揭秘土美大战背后的10小时——场内精彩、场外有序,体现了上海管理的细致入微、展示了上海服务的温情满满,更凸显了上海作为国际赛事之都的高效、专业办赛能力。


时间:9月3日 16:00

转场有神速


   从一万多名观众,座无虚席的济济一堂到赛事结束,场馆清场,这个过程需要几分钟?上海赛区给出了答案:15分钟!

   面对两场比赛之间短暂的转场时间,从赛事举办前,上海赛区就做好了充分准备。在赛场各个出入口都安排现场疏导团队,通过有效的安保指挥、志愿者引导,两场比赛之间的转场时间一缩再缩。

   高效,专业,是最能评价前晚赛事运营全况的词汇。

   被“定点”在赛场的各个角落,犹如赛场内外的一颗颗小小螺丝钉,在整个赛事运营体系中,400多名志愿者也串接起一整个赛事的流畅运转。

志愿者-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正在候场的志愿者们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据悉,这次组委会招募的志愿者有不少都是有专业篮球背景——篮球人当然都不希望错过梦之队的比赛。但越是精彩的比赛,志愿者越需要在岗位上各司其职。比赛打得激烈,会有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站起来走到过道上、栏杆前加油,前晚的比赛更是这样,但志愿者都在维持秩序,没有人离开岗位盯着看比赛——背对赛场,他们是比赛最熟悉的陌生人。

   更让组委会感动的是,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还会主动应变,思考行动。在赛场看到有球迷不小心将饮料、爆米花打翻,志愿者们便建了一个“场馆保洁群”,看到需要清洁的地方就随时在群内“@”相关部门人员,告知具体地点,请他们前来清理。大家都发自内心地想做到最好,想为前来看球的球迷、来到上海的赛事工作人员展示最好的城市形象。


时间:9月3日 22:50

退场有保障


   深夜时分,当整个城市已陷入梦乡,东方体育中心依然灯火通明。

   赛事激战正酣,美国梦之队险些栽倒在土耳其脚下,生生将比赛拖入加时。场内打入加时是临时状况,但这些“突发”情况早已列入组委会制定的预案之中——犹如绣花针一样的网格管理,是赛事保障的坚实后盾。

安保-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场内的安保人员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东方体育中心0号门,我们有专门的同事负责观众退场,昨晚第二场比赛,他在场外时刻关注比赛的结束时间,一直保持沟通。”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指挥处副处长王辉说,观众从赛场出来走到0号门约需要3至5分钟,工作人员要时刻做好疏散准备。

   同时,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也入驻组委会工作现场,制定延长轨道交通营运时间的措施,加长外场排队区的设置,做到散场秩序平稳。地铁增开列车根据实际比赛情况,进行了弹性调整。

   上海市交通委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蔡振寅列出了一些数字:前天晚上加时赛打到22时50分才结束,轨道交通6、8、11号线东方体育中心站在常态末班车后共加开3列次地铁。同时,指挥中心调度了约500辆出租车投放在东方体育中心周边,共同疏散客流。“据现场观察,23时30分客流基本已疏散完毕。”


时间:9月4日  凌晨1时30分

服务有热度


   带着工作一天的疲惫,最后一辆接待用车驶离场馆,这时,距离比赛结束也已过去了两个小时。

东体-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比赛场馆——上海东方体育中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因为比赛的延时结束,所有志愿者和接待用车司机都坚守到了深夜。但令人感动的是,面对加班,司机们毫无怨言。“你们扛得住,我们就扛得住!”“我们就是做服务的,当然要把服务做到最好。”一句句朴实的话,让这微凉的深夜多了几分暖意。

   开赛数日,各支参赛队以及各国新闻媒体,都对上海赛事的办赛工作赞不绝口。“上海牌”服务一次又一次让人感动。

   正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所说:“篮球世界杯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展示上海的窗口,球场的高上座率已经展示了上海的篮球文化基础,组委会更要以方案缜密、落实高效的组织保障体现上海精细的城市管理和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的能力。”

   相比赛场内美国队对土耳其队的情绪激荡,赛场外的一切都是润物细无声般的自然流畅。也正是这番赛事背后的行云流水,让上海“国际赛事之都”的招牌越来越闪亮。(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