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13天的申城篮球之约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19-09-13 11:45 | |

  终场哨声吹响,当最大黑马捷克笑到最后,篮球世界杯上海赛区的比赛也就此画上句号。观众们离场时恋恋不舍的笑脸,球员们告别时众口一致的称赞,都为这一夜书写上温情而美好的色彩。

微信图片_20190913091119_副本.jpg

图说:上海赛区的工作人员们 官方图

  “这里赛事组织水平非常高,毫无疑问,FIBA决定在这座美丽的城市、这个卓越的场馆举办世界杯,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国际篮联秘书长安德里亚·扎格里斯的评价发自肺腑。对上海赛区的场馆、酒店、比赛、赛事运营和服务等赞不绝口,点赞上海赛区,13天的申城篮球之约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


专业经营服务到位


  全程都在上海参赛,从某种角度而言,昨晚获胜的黑马捷克队已算得上半个“上海主队”。也因此,在昨天的赛后发布会上,捷克主力罗宁感慨:“我们已习惯了上海粉丝的欢呼。我们非常喜欢这个舞台,也非常喜欢上海这座城市。”

  上海赛区获得如此高的评价,离不开赛区组委会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保障团队付出的努力。“有力出力,有智慧出智慧”,这是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透露的办赛秘诀。

  事实上,在这次组委会的竞赛架构当中,首次把上海两大赛事公司——久事和东浩兰生纳入了赛事组委会的架构中。分头行动,齐心保障,两家非常专业的办赛主体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东体-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上海赛区交出了优秀答卷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这次的场馆是由久事负责运营的,他们在后勤保障和体育展示方面,都非常专业,体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国际化。这次的球迷区是东浩运营的,所有的搭建十分专业。”罗文桦透露,东浩兰生甚至参照上马的存衣车的模式,在物品寄存方面,对观众进行保障。“这也充分证明,上海的体育赛事的运营公司都是一家人。在这种顶级赛事的筹办当中,大家都把最好的上海体育赛事服务拿出来,服务我们广大的球迷。”

  对于每一名到场观赛的观众而言,迅捷,便利是本次观赛过程中最大的感受。

  以往大排长龙的安检口几乎不用等待。在0号门安检通道,人、证、票合一的智能验票系统和智能安检设备让观众只需维持正常步态通过安检通道即完成。智能验票系统会自动识别实名票券、身份证件信息。借鉴去年首届进博会的成功经验,使用的智能安检系统综合运用光场技术、太赫兹人体安检等技术手段,不仅识别速度快,而且对违禁品的识别准确度也大幅提升。
  对于现场所有的安保人员而言,比赛精不精彩,是用耳朵听的——背对赛场,保障安全,他们是赛事最熟悉的陌生人。

图说:比赛的安保人员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赛事人才即插即用


  作为篮球世界杯8个举办赛区之一,上海赛区举办小组赛、淘汰赛共13场比赛,这也是继2011年游泳世锦赛、2015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后,登陆申城的又一项最高级别体育大赛。

  “据我了解,上海赛区每支参赛球队、所有来到这里的媒体和球迷,都感到非常满意和开心。” 第一次来到上海,扎格里斯惊叹于上海这个大都市的繁华,更对“上海办赛”印象深刻,“这是一个庞大的都市,治理得井井有条。”

  赛事的运营离不开幕后的人。通过这一次篮球世界杯的举办,无论是安保医疗服务、保障运营、或是电视转播,都涌现了一批优秀人才。打造国际一流赛事之都,上海的办赛人才库也因为此次篮球世界杯而被充盈。


志愿者-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上海赛区的志愿者们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在志愿者服务中,一大批有国际视野、懂英语、有专业精神的95后担当重任。这也促使上海体育局决定成立一个核心赛事志愿者数据库。“上海未来办大赛会越来越多,需要一些能够即插即用的、懂体育,懂赛事懂运营,懂产业的人才。如果上海以后的体育产业越来越发展好的话,这些高效率储备的人才,一定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也想把这批人才能够培养好,成为一个人才基地。”罗文桦还透露,通过此次办赛,对于上海今后举办一些跨区域的,比如以后有可能会落户下来的足球亚洲杯这样的赛事,都是一种非常有益的经验积累。


未来:期待更多“小姚明”


  交卷之后,篮球世界杯给上海留下什么?走在申城街头,你就会有了答案。

  世界杯在上海的“战斗”虽然已经结束,但篮球的魅力却在整个城市弥漫——一个月之后(10月10日)NBA中国赛又将如期而至。从2004年开始,上海就是NBA中国赛始终首选。15年12届,NBA与上海的缘分绵延不绝。而上海,也因此成为众多NBA球星最美好的中国记忆。

2018NBA中国站球迷-李铭珅.JPG

图说:NBA中国站一直深受上海球迷的欢迎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而在青少年篮球上,本届篮球世界杯在上海及中国掀起篮球运动的热潮,更将影响一代人对篮球的热爱。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篮球在上海青少年群体中广受欢迎。十项系列赛篮球比赛、肯德基三人篮球总决赛、市中小学生篮球冠军赛、耐克高中篮球联赛等赛事,每年都吸引大量青少年报名参赛。而从今年开始举办的MAGIC3三对三青少年超级篮球赛,更是打破户籍、国籍、年龄界限,受到全市青少年篮球爱好者的追捧。今年举办了首届比赛,共吸引2500支队伍近10000名青少年(每队4人)参与。

  近年来,上海积极响应关于发展小篮球运动的号召,积极招募8-12岁适龄青少年参加全国小篮球联赛。2018年,上海共招募近380多支球队,近2500名运动员参与,组织近1000多场比赛,2019年,上海预计招募队伍800余支,参赛人数近5000人。

  让更多的年轻人喜爱上体育,喜爱上篮球,参与到体育运动这个当中去,说不定从他们身上,我们会发现更多个“姚明”。而这无疑正是篮球世界杯,给这座城市许下的美好未来。(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