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越老越妖的“钻石”让沪上球迷纳闷:这是上赛季那个斯科拉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陆玮鑫     2019-09-14 13:53 | |

图说:斯科拉带领阿根廷队晋级篮球世界杯决赛  新华社图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39岁的“钻石”斯科拉自己或许也没想到,他的世界杯单场最高得分纪录,昨晚悄然而至:半决赛对阵法国队猛砍28分13个篮板,帮助阿根廷队80比66挺进决赛。斯科拉的状态和表现,让人感到惊奇:他,怎么越老越妖?而上海大鲨鱼球迷也许很“受伤”:为何他在上海队就打不出这样的高水平?

自律


  上赛季,斯科拉在上海男篮效力,记者曾在专访时问他,为何能够成为篮坛常青树,“钻石”答道:“能够打到现在,是几个因素的总和:自律、刻苦以及永远保有对篮球的兴趣。”

  说到斯科拉的自律,他的大鲨鱼队友都看在眼里:斯科拉从来不熬夜,如果没有比赛,晚上9时睡觉,次日早上6时起床,然后游泳,去健身房练力量,等其他队友到了训练场地,他已练得大汗淋漓。斯科拉的自律,还体现在饮食上。从NBA来到CBA效力,无论是在山西队还是上海队,斯科拉要面对很多美食诱惑,山西以面食著称,但对面粉过敏的他从不尝试。来到上海队,一开始斯科拉也拒绝尝试很多美食,因为他不知道那些食物是由什么材料和酱料制成的,等了解到对于身体健康没有影响后,才愿意品尝一下。

图说:训练场上的斯科拉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以前,不少运动员都在28岁时就宣布退役,但现在的网坛,费德勒已经38岁高龄,纳达尔也已经33岁,他们比赛时依旧像年轻人一样极具活力。”阿根廷男篮主教练赫尔南德斯说,“这是因为他们更加专业,能严格地控制饮食和睡眠,有更好的训练条件和更好的鞋子,他们自主掌控着一切。”在赫尔南德斯看来,现在的阿根廷队也是这么做的:“吉诺比利、斯科拉、诺西奥尼等做出了表率,展示了如何才能更好地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作长远规划。”

刻苦


  老将能保持良好状态,除了自律,刻苦训练必不可少,斯科拉就是表率。赫尔南德斯透露:“离世界杯还有14周,斯科拉就在自家的篮球场开练了。赛后,全队在庆祝,但斯科拉告诉我们,只庆祝25分钟,25分钟后一切归零,要把目标对准赢得决赛!”

  以前在火箭队,斯科拉是姚明的队友,姚明的刻苦有目共睹,而“钻石”比他练得还苦。“姚明是NBA状元秀,我的天赋不如他,只有比他更努力。”斯科拉曾回忆说,以前他发现姚明总是喜欢一个人加练,那么他就要做到比姚明还要提前到训练场,“对于大多数球员来说,要想在竞争激烈的NBA立足,比天赋更重要的是刻苦训练。”

图说:斯科拉上赛季在上海队效力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斯科拉的刻苦,在CBA也已经广为人知,他在山西队的队友曾令旭曾经透露,“钻石”是整个球队最刻苦的球员:“他有自己的体能师,非常重视练力量。还有一套特殊的体系,监控自己的体重、体脂、运动量、睡眠时间、疲劳程度等,严格按照体系来。他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以前斯科拉来CBA打球,刚办完手续就第一时间找训练馆训练。而代表阿根廷队参加世预赛后回到上海,他也是选择用马上投入训练来倒时差,上海男篮主帅李秋平对他赞不绝口:“他一下飞机便来到球馆参加训练,职业素养非常高。”

乐趣


  今年3月,斯科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他现在打球只有一个动力:乐趣。“以前打球是为了生计,为了赚钱,但现在更多是因为它能给我带来乐趣。”

图说:今年3月,本报记者对斯科拉进行专访  资料图

  作为世界杯年龄最大的队员,斯科拉在7场比赛过后以场均19.3分名列世界杯第九,挤在一堆外线得分手中间。每到国际大赛,斯科拉就会让人惊呼——他是一个奇迹。可是无论在NBA还是CBA,斯科拉的表现似乎又不像他在国家队那么生猛,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他习惯在阿根廷国家队的体系中打球。在这个团队里,无论身边是以前的吉诺比利还是现在的坎帕佐,斯科拉都永远处在流动的系统中,他不停地内外穿梭,就像鱼儿回到了大海,鸟儿飞上了天空,这种乐趣不是在职业联赛里可以轻松享受到的,这也是他为何能够以如此高龄还乐意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根本原因。而在CBA,球队技战术不是以斯科拉为主,他的技术特点也难以最大限度地体现,所以他的发挥也就不像在国家队那么高光了。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