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郎平是怎样打造出中国女排这支“冠军之师”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19-09-17 10:35 | |

   本届世界杯,身高马大的俄罗斯队,是中国女排的重要对手之一,但中国女排昨天以3比0兵不血刃击败俄罗斯队,全场没有给对方一丝机会。这一次,郎平的赛后点评,对队员都是肯定和表扬。

   充分的准备、团结的姿态、坚决的执行力,在俄罗斯队面前,中国女排展现的是冠军之师的英姿。“中国女排打得毫无缺陷,堪称完美。她们的水平比我们高上一截,给我们上了一课。”俄罗斯队主教练布萨托的总结中,除了对中国女排的尊重,更有一丝羡慕。

图说:女排队员庆祝胜利 新华社图

  

准备充分


   当外界对这场比赛充满乐观之时,中国女排却对此慎之又慎。“在最后一个球落地之前,对于两支球队来说,获胜的机会都是均等的。今天的比赛我们做了认真的准备,特别是在发球和一传方面,大家打得更加专注。”郎平如是说。

   俄罗斯队的发球战术,具有迷惑性。球员齐齐站在网前,伸出手臂,遮挡隔网相对的中国球员的视线。第一局中,连身高马大的朱婷,也不得不移动身体,左右查看。不过,俄罗斯队的这一战术,并没有给中国球员带来太多困扰。倒是中国女排全场的ACE球,多达7个,而对方则为零。

   自由人王梦洁透露,针对俄罗斯队发球阻挡视线的策略,全队在训练中做了充分准备。“男教练们站在网前,模仿俄罗斯队,这使得我们在比赛中不会感到不适应。”

图说:中国女排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前一天对阵喀麦隆队,郎平派出全替补首发阵容,而昨天对阵俄罗斯队,中国女排主力阵容从头打到底。即便第三局,眼看胜利在望,郎平也不敢掉以轻心,没有替换一名球员。“上午开准备会时,我们要求队员在开局就要努力压制住对手,不能把她们放出来。”郎平赛后透露。如此布阵,同一个多月前奥运资格赛上对阵土耳其队何其相似,中国女排当时用首发7人赢得了一场完美胜利。

   不给对方一丝反扑的机会,郎平对这场硬仗有充分的预判。


心中有底


   一传心定、防守清楚,动作完整,龚翔宇很想记住这场球的感觉。自由人王梦洁表扬队友:“今天我们的攻手打得多漂亮啊!”

   赛后走进球员通道,每个人的脸上都展现着自信的笑容。“今天的比赛从头至尾,大家的信念都很坚定。”被郎平大加赞扬的张常宁说:“甚至不用在场上互相鼓励和动员,每个人都知道该怎么去做。”

图说:中国女排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俄罗斯队对阵日本队时的两大得分手冈察洛娃和科洛列娃,本场比赛双双受阻,得分从上一场的31分、21分,变成了9分和5分。比赛中,布萨托不断调兵遣将,甚至一度将冈察洛娃按在板凳上,派上替补欲将分差缩小,但每次郎平都会用一个暂停进行战术布置,随即遏制住俄罗斯队的进逼势头。

   关键时刻张常宁扣球得手、朱婷频频打出令人叫绝的“神仙球”、袁心玥瞄准机会顺势进攻、丁霞连连发出ACE球,让场边的布萨托不时露出无奈的笑容:“她们的发球、进攻、接球,毫无瑕疵,我找不到合适的语言对自己的球员再做任何点评了。”

   其实,俄罗斯队前一晚刚刚同日本队大战5局,队员凌晨1点才睡下,但布萨托并没有将疲惫当作输球的借口,只是后来郎平主动提及这一点之后,他才做出呼应,讲述了球队在体力恢复方面的困难。而中国女排充分抓住了这一点,无论对手情况如何,队员坚持贯彻“以我为主”的方针,在比赛中充分做好自己,才没有给对手任何翻盘的机会。

图说:郎平指导队员 新华社图

  

对手羡慕


   从里约奥运周期到东京奥运周期,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一步一个脚印,打造出一支顽强的“冠军之师”,这令布萨托艳羡不已。

   临阵换帅、主力缺席,俄罗斯队早已不是当年那支能打硬仗的队伍。距离世界杯开幕还有4天之时,主帅潘科夫突然辞职,助教布萨托临危受命。潘科夫请辞的理由是健康问题,但实际上,他是受不了队内某些事情,愤然离职的。

   其实,俄罗斯队的内部问题严重早已不是新闻,早在2011年备战伦敦奥运会时,时任主帅库兹尤特金突然离开国家队,他的请辞理由同样也是身体原因。今年欧锦赛期间,俄罗斯女排前主力高迪娜在采访中痛批队员缺乏纪律,还特别指出某些队员以非伤病原因拒绝国家队召唤。

   “太难了,我们尽力了。”昨天,执掌教鞭不到一周的布萨托谈及同中国女排交手前的备战,无奈地说。

   早在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教练也是更替频繁,导致队伍军心不稳,保障环节出了问题,那届世锦赛最终收获第10名,遭受中国女排三大赛历史最差战绩。但好在,郎平接过教鞭,“女排精神”再度大放异彩。

   最后,本报记者问布萨托,临时接手球队挑战大吗?他反问道:“你作为记者的工作是什么?压力是什么?”布萨托用带有浓重意大利口音的英语反问记者,“我和你一样,既然接手了这份工作,就要承担压力,无论如何都要乐观面对。”新闻发布会上,他还笑呵呵地给朱婷悄悄递了一张小纸条,那是对中国女排的赞赏。(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横滨今日电)

   >>>记者手记丨球球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