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攀登者》勇敢迈出第一步!一个中国电影新类型起步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9-09-30 11:18 | |

   电影《攀登者》今天正式公映。公映前两天,超前1小时点映,电影获得了4327万元的票房;公映前夜,30日的预售票房超过8500万元,累计票房1.29亿;尤其今天北美和英国同步上映,目前《攀登者》在北美、英国的IMAX开画数位居华语片史上最高。

   这成绩,与其说是因为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们的票房号召力,不如说是观众对登山英雄的真挚敬意,也是观众对上海电影勇敢探索中国电影新类型的真诚鼓励。

图说:《攀登者》海报 官方图

  

掌声献给真英雄


   《攀登者》以两个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分别是1960年中国国家登山队首次实现人类珠峰北坡登顶和1975年再次成功登顶并首次向世界宣布中国人测量的珠峰海拔——8848.13米。27日晚的全球首映仪式,1960年代表中国登顶珠峰,也是影片中张译扮演的曲松林的原型屈银华老人的女儿屈虹来了;1975年登顶的九壮士之一桑珠来了;1975年因为冻伤遗憾未能冲顶,在2018年以一双义肢在第五次出发之后终于被珠峰接受的夏伯渝也来了。他们还未开口,现场观众已经把最热情的掌声献给了真正的英雄。

   屈红说:“作为1960年登顶珠峰三人之一的子女代表,看到影片后心里很激动,感谢上影集团和演员给我们这么一部有力量的电影。”桑珠说:“看到电影里有‘我’,让我感觉很荣耀。”共和国的同龄人夏伯渝说:“我攀登过五次珠峰,终于在去年实现了我登顶的梦想,但最难忘还是和桑珠老师一起在1975年的那次登峰,我们把享誉世界的‘中国梯’背了上去,33年间能够让世界1300多名登山者完成他们的登峰梦想,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话音未落,现场响起由衷的掌声。

图说:《攀登者》剧照 官方图

  

登山故事不好拍


   动人的英雄故事,为何一直没人拍?无他,因为登山故事不好拍。首先,电影对置景和特效都有极高的要求,这一次为了还原登山遇险的戏份,演员们在覆盖着大雪的山地和斜坡上进行实景拍摄,然后再与部分绿幕做合成。其次,穿上了厚重的登山服,戴上了统一的护目镜,演员便变得不好辨认起来,虽然天地广阔,但其实台词、肢体、性格留给演员的发挥空间并不大。再者,登顶成功是已知的不可更改的结果,缺乏最终悬念的故事显然不好写,也不好拍。但这一次上影集团以“攀登者”的勇气,挑战不可能,以主流商业冒险大片的创作态度,来完成这样一部献礼作品,这同样值得掌声和鼓励。

   登顶的过程,导演和演员在尽最大可能真实还原,也在动作场面做了很多尝试。选中李仁港导演,或许正是因为他精于美术设计和动作戏。片中有一场珠峰下大风口的遇险戏一定叫看过电影的观众难忘:12个登山队员在晚上安营时突然遭遇大风,帐篷被掀翻、队员们也快要被吹散,危急时刻队长方五洲(吴京 饰)用登山绳绑住大石、用组合梯将队员固定来抵御强风。在这场夜戏中,导演充分发挥了自己借道具打造动作场面的所长,十二个人的命被绑在这长梯上,俯拍镜头里,犹如惊涛骇浪中一艘飘摇打转的小船。看得出整段戏设计精巧、调度复杂,也看得出演员们为此吃尽苦头。可以想象这场戏背后是一众演员,吊着威亚在巨型鼓风机面前不断翻滚、扑腾,在零下的雪地里一个接一个晚上的苦熬。

图说:《攀登者》剧照 官方图

   如果说现实中的“攀登者”用一个个绳结,连接起彼此的生命,不怕艰险甚至不畏牺牲,中国登山队才能够在1960年和1975年,第一次和第二次从北坡登顶珠峰。那么在片场,是吴京不顾膝伤坚持拍摄,是张译时刻“装瘸”投入角色,是李仁港连续81天拍摄不休息,是69岁的监制徐克硬着头皮上珠峰大本营拍完了最后一个镜头,这些电影人用自己的非凡勇气和踏实努力,诠释着“攀登者”的精神。

   真实永远最有力量,历史值得我们铭记。电影把很少为人知道的故事努力地还原,告诉国人,曾经有人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为我们努力攀登。

   《攀登者》或许不是完美的。但它值得掌声。为了那些真正的英雄,也为了电影人的攀登精神。起码,中国电影的一个新类型,起步了。(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