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天使之城LACMA牵手上海余德耀美术馆 展出电影银幕背后的“视觉加工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吴旭颖     2019-11-06 22:13 | |

  今天,上海余德耀美术馆、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LACMA(读音:拉克玛)宣布,将联合开发、共享展览和项目。这一艺术伙伴关系,鼓励这两座文艺之城在艺术和思想上开展交流,共享专长和藏品等内容资源,未来计划打造出一个个跨越太平洋的艺术展览项目。 

  此项合作的首展“制作中:艺术与电影的工作场”今天起向观众开放,这座在“天使之城”规模最大的现当代美术馆,探索了视觉艺术和电影的交叠。

  这是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展览项目中唯一中外美术馆合作呈现的展览。

图说:詹妮弗·韦斯特作品《胶片已死》 官方图

好莱坞展出银幕背后的“视觉加工厂”


  此次展览由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策展人丽塔·冈萨雷斯策展,展出了LACMA的许多永久收藏,对电影迷们来说不容错过。展览并非将好莱坞电影中“使用的道具”或者明星穿过的衣物等照搬到上海,描述了一段视觉艺术和电影相互关联的历史。

  詹妮弗·韦斯特通过“虐待”胶片来创作影像,她用口红、防晒油、菜汁和猫砂等,以绘画、素描和腐蚀等直接处理电影胶片,并打孔和锤击这些“电影载体”。有趣的是,她由此制作了70多部风格化的实验影片,上海展览的入口就是由这些胶片构成的彩色幕帘,色彩和抽象画面在屏幕上闪现。

图说:凯瑟琳·安德鲁斯《佐德花》 官方图

  《佐德花》脱胎于英雄电影《蝙蝠侠》的场景,借用来自蝙蝠侠故乡高潭的胶带和假报纸,将电影道具制作成装置,暗指看不见的暴力和犯罪,批判美国的政治氛围。

  道格拉斯·戈登从标志性的影片中挪用镜头,拆解和再现电影,以构建新的意义。在《似曾相识》中,戈登完整地展现1949年好莱坞电影《DOA》,用三种胶片速度投射到三块屏幕上,重述一个犯罪故事,由于影片不同步,重叠部分难以辨认,新剪辑作品令人炫目。

图说:道格拉斯·戈登《似曾相识》 官方图

  电影制作是涉及众多工种协同作战的成果,这不同于艺术家在工作室里独自耕耘。但是不可否认,南加州的视觉艺术家们靠山吃山,依赖着好莱坞庞大的流水线来创作。他们的作品主题紧贴着影棚,有的甚至诞生于道具间、服装租用工厂以及其他电影制造业的场所。

  离开了好莱坞的电影平台,这些艺术实践在艺术世界里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可否独立于世呢?从美国加州漂洋过海的艺术家们,通过装置、影像以及绘画等各式形式,来解答疑惑,同时也是来到不同文化背景的中国寻求答案。

上海洛杉矶牵手,奈良美智等三档瞩目展览明年定档上海


  余德耀美术馆创始人兼主席余德耀先生说道:“此番合作从根本上重新探索机构合作的可能性。余德耀美术馆旨在为全世界提供一个了解中国当代文化的窗口。通过共享展览和联动项目的交流,将支持我们竭力为中国的民众服务,把世界各地具有重要文化意义的艺术创作带到上海。” 与此同时,如何将中国艺术家带入像LACMA欧美的主流美术馆,余德耀称,这是已经放上日程的事情,团队正在遴选合适的中国艺术家。

图说:余德耀美术馆展厅入口布置成电影片场 官方图

  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高文将洛杉矶、上海和另一位合作机构城市卡塔尔多哈,视为了新时代“三个当代艺术发展的中心”。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很期待与余德耀美术馆和卡塔尔博物馆群合作,为上海和多哈的观众呈现精彩多样的展览。在过去十年,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馆方称,非常重视发展其中国艺术的展览、收藏、出版和教育项目, 期待继续在国际范围内让观众接触中国艺术和文化。 

图说:卡耶塔诺·费勒《无尽之柱》 官方图

展览计划立竿见影 余德耀藏品可供世界展览所用


  合作后的展览计划立竿见影,其它三档展览将于2020年相继在上海呈现。包括“摩耶精舍:张大千的园林”,来自余德耀基金会收藏 (2020年3月至5月),“这不是自拍:奥德丽和悉尼·伊尔马斯收藏之摄影自画像”,来自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2020年5月至8月)。第三档展览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将在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2020年4月5日至8月2日)展出后,在明年秋季巡展至上海余德耀美术馆。近年把奈良美智大展引入上海的呼声颇高,此番有新闻称,中国观众非常喜欢的奈良美智,因为艺术家本人担忧中国的版权问题,迟迟没有同意来中国开展。 

  除了展览项目,余德耀先生收藏的近1000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也会成为双方的共享藏品,加深中美两国观众之间的往来互动。双方已成立了非盈利基金会,确保余德耀先生的大部分收藏尤其是当代中国艺术藏品,保持完好状态并永久可供世界各地的展览和学术研究所用。(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