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智运会桥牌女团上海三连冠,创纪录的成绩是怎么来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吴旭颖     2019-11-17 14:28 | |

  “我们最大的优势是稳定、团结。”世界冠军王文霏这样解释上海女团守住江山、最终站上冠军领奖台的原因。确实,本届智运会桥牌赛场的厮杀,激烈程度以及跌宕起伏的过程,就像一部惊险刺激的电影大片。但牌桌上除了运气,更需要底气。这份卫冕的实力底气,就是上海女队超强的凝聚力和稳定的心理素质。

图说:比赛现场 上海代表团供图

坐到14台  开启超级逆转


  上海队守江山的起步并不理想。11月9日率先开始的混合团体赛,上海队的战况就让人提心吊胆。预赛打7轮积分循环赛,在38支队伍中,上海队排名一度落到第28位(第14台),岌岌可危。直至最后8副牌,才以88.82分追至第4名,挤上了半决赛班车。上海队教练胡基鸿想想都有些后怕:“我们都坐在第14台了,真的以为就要提前再见了。”

  预赛末轮打8副牌,要弥补之前大比分的落后,按王文霏的说法,“非常辛苦。因为不仅要赢,还必须大赢。”这让她记起2012年在法国的桥牌世锦赛,她和搭档也是最后3副牌,不仅打赢对手,并追回巨大的分差。没想到,如此神奇的反超在智运会上重演。至于奇迹为什么再一次眷顾上海队,她解释,首先是因为队员们的凝聚力和意志力,“我们都是老运动员,都有顽强的拼搏精神。”

沪浙对决  连续作战三天


  青年团体赛结束后,浙江队的一位教练感叹自己的选手压力大,后来不得不把选手的女友叫来江山赛地帮助调整情绪。不过,看上海队的女将们,似乎并没有被那种紧张和压力包裹。混团半决赛与东道主浙江队打得异常纠结,中午用餐时,却看到王文霏还是轻声细语与队友为选哪里的座位在商量;混团拿到第三名后,底下的沈琦给领奖台上的队友拍照留念时,笑得也特别放松。

  这届智运会,上海和浙江在桥牌项目上全面“碰撞”。青年男女团体赛,上海队双双将东道主淘汰出决赛。果然,上海女团的争冠对手又是浙江队,前两天东道主刚把上海队淘汰出混团决赛并最终夺冠。对这块金牌,浙江队一样虎视眈眈。比女团提早一天结束的青年男女团体决赛中,上海两支队伍均未能带来好消息,尤其男队最后只输了北京队1分,巨大的遗憾下,不少队员红了眼眶。女团,是上海桥牌最后的底线,过去两届智运会,这座冠军奖杯均留在上海。

图说:上海队夺冠 上海代表团供图

满贯定约  蝉联三届冠军


  上海队派出的六位女将是三位世界冠军王文霏、沈琦、刘逸倩,加上朱萍、王礼萍、周咏梅。她们当中,就算年轻的沈琦也已是第二次征战智运会。

  预赛,上海队发挥出色,在34支队伍中排名第一。王文霏解释:“我们三对牌手都发挥出色,预赛打得好,我们有机会在淘汰赛前段避开浙江队。”却没想到半决赛对通信体协队出现险情,第一节落后了21分,第二节最后一副牌,对手叫牌出现失误,上海队完成4H成局定约后,才以60比52胜出艰险打进决赛。

  决赛共打三节,前两节上海队大比分领先浙江队,不过,挑战接踵而来。第三节第2副,浙江队在开室完成5C成局定约,闭室上海队的沈琦却冒险叫到7H的大满贯定约,出人意料。幸好,她的搭档、世界女子桥牌第一人王文霏做庄出色,精确完成定约,为上海队奠定胜局。这对世界冠军搭档又一次成功化险为夷。“我和沈琦搭档到第5年,通过在国家队的训练,今年又参加了不少男子公开组的比赛,我们目前在国内算是配合比较稳定的一对牌手。”最终,131比84,女将们留住了女团这枚金牌,也为上海队在本届智运会的桥牌项目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这枚金牌特别珍贵,还没有哪支队伍能蝉联三届智运会的桥牌项目金牌。”王文霏表示:“上海棋院以及社会各界都很支持我们桥牌,我们理应用这枚金牌回报上海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关心。”

  女团教练庄则军评价,“我们女团确实是上海队中最优秀的团队,而且这个团队的气氛特别好,这对整个队伍的战斗力有很大提升。”(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衢州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