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十多年后仍被评价“先锋”,武汉京剧院“汉口女人”三部曲讲了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江妍     2019-12-13 13:45 | |

  三位不同时代、性格迥异的汉口女性,用她们的人生故事串联起一部汉口女人的成长史诗……由武汉京剧院创作的现代京剧《生活秀》《水上灯》《美丽人生》一直是京剧舞台上另辟蹊径的一道风景。近日,“汉口女人”三部曲全国巡演结束了上海站的演出。无论是进校园还是进剧院,这三部现代京剧都以独特的审美和表现形式给了观众耳目一新的体验。

1208_4.jpg

图说:“汉口女人”三部曲刚刚结束了上海站的演出 官方图

  此前在北京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演出时,有学生观众评价这几部戏非常先锋。其实,三部戏中最早的一部《生活秀》创作于2008年,《水上灯》创作于2011年,最新的一部《美丽人生》创作于2015年,距离当下都已经有些年头。武汉京剧院作为一家地方院团,是如何在全国舞台上走出一条独特的京剧创作之路的?


小人物传递正能量


  《生活秀》《水上灯》《美丽人生》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和武汉京剧院院长、“二度梅”获得者刘子微领衔主演,并分别由导演杨小青、张曼君、王筱頔执导。三部曲塑造了改革开放初期汉口吉庆街餐饮一条街上的鸭脖店老板来双扬、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汉口汉剧女艺人杨水滴和新世纪汉口汉正街的女扁担李美丽三个女性艺术形象。她们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都在坎坷的命运中表现出不甘屈服的奋斗精神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体现出了正能量。

1208_11.jpg

图说:刘子微领衔主演了“汉口女人”三部曲 官方图


多元素刻画女性形象


  今年5月,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31届年会在武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名家共同探讨戏曲现代戏的创作。不少专家认为,在京剧现代戏创作中,如何摆脱样板戏潜移默化的影响成了一大难题。这三部曲的题材选择当下生活,人物选择寻常百姓,表演在传统程式的基础上生活化,音乐上将西皮二黄融入现代旋律。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中国剧协副主席季国平表示:“刘子微和武汉京剧院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作之路。”

  《生活秀》用京歌演绎故事,风格非常唯美;《水上灯》用京剧表现一位汉剧女艺人的传奇的一生,实现“京剧和汉剧双下锅”,并应用影视意识流的闪回、台上台、戏中戏等现代艺术手法;《美丽人生》则大胆应用了许多音乐剧元素、在题材选择上紧紧围绕武汉当地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着力于对女性形象、特别是底层女性形象的塑造、在艺术追求上大胆探索京剧现代戏表现方式的更多可能性及美学路径。

1208_1.jpg

图说:“汉口女人”三部曲着力于对底层女性形象的塑造 官方图


本土题材打造文化名片


  多年前京剧舞台上的现当代题材并不多,由《生活秀》开始,武汉京剧院尝试聚焦武汉、聚焦当代都市生活,探索一条现当代题材剧目的创作之路。三部戏都改编自武汉作家池莉和方方的小说,里面有武汉人熟悉的黄鹤楼、汉正街,也有竹床阵、鸭脖子、汉剧等武汉独有的文化元素,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员、戏剧评论家马也表示:“这个系列剧目使武汉这座城市生动起来、活跃起来、饱满起来、细致起来、立体起来,它甚至可以成为武汉汉正街、吉庆街的文化名片和生活名片。”

  三部曲的创作、演出跨度长达十年,当年《生活秀》里写到吉庆街即将升级,如今戏里的图纸已经变成现实;《水上灯》里京剧、汉剧“两下锅”的演出,不仅让刘子微收获“二度梅”,也让从小在武汉汉剧院长大的她寻回对戏曲的初心;《美丽人生》中李美丽对人生的自省和担当也时刻勉励着刘子微。这三部曲源自生活,也见证了主创的生活和成长。刘子微表示:“我们带着‘汉口女人’三部曲走出武汉,就是希望能让大家看到一位演员的坚持和成长,看到武汉京剧院对现当代题材创作的探索,更欣赏到有着大江大湖的武汉的万千风情,这便是我作为演员和出品人最大的幸福。”(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