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从萎靡不振到连战连捷 沈富麟为何能寻回男排精气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陆玮鑫     2019-12-14 13:38 | |

图说:中国男排三战三捷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下同

  又一个干脆利落的3比0,中国男排昨晚在卢湾体育馆举行的热身赛上战胜埃及队。过去两年,中国男排屡战屡败,曾是埃及队和巴基斯坦队的手下败将,而沈富麟执掌教鞭后,在热身赛上打了一个翻身仗——三战三捷。

  告别曾经的绵软无力,告别曾经的死气沉沉,眼下的中国男排,凝聚力正在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经历沈富麟的“魔鬼”训练之后,他们享受着场上的这一切。

  从中国男排史上首任外教洛萨诺下课到老帅沈富麟执掌教鞭,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土帅和洋帅有什么区别?中国男排到底经历了什么?

沟通从俯下身段开始


  赛场上,无须过多言语,只要一个眼神,队员就能心领神会;赛场下,看似不经意的聊天,实则倍感温暖——这是属于沈富麟和球员之间的默契。

  为了锻炼更多球员、考察不同组合,中国男排此次热身赛对阵巴基斯坦队2比0领先后,第三、第四局沈富麟在保留江川和戴卿尧两人的前提下,对队员进行了大幅度轮换。第四局戴卿尧有几个球没打好,沈富麟将他换下,戴卿尧的脸上并没有什么不悦之色。“我明白,他想让我冷静下。”赛后,戴卿尧告诉记者。再次换上戴卿尧前,沈富麟的眼神瞄向他,只用上海话问了句:“来噻吗?”戴卿尧点点头,“来噻。”决胜局,戴卿尧找回了之前勇猛的状态。

图说:沈富麟与队员交流

  有人说,这世界上,最难也是最难得的,是沟通。上任两个月不到,沈富麟赢得了队员的尊重和信任。而洛萨诺执教的一大问题,就是沟通难。

  过去两年,洛萨诺和他的执教团队住在体育总局外的宾馆里,队员们只有在训练时才能见到他。而沈富麟和队员同吃同住,甚至来到上海东方绿舟集训,也没有回过家。走向训练馆的路上、上下楼梯时、在食堂里,甚至晚上宿舍里,总能见到他和队员在交流。这种看似随意、轻松的交流,令他时时刻刻把握着球员的心态,也令球员能及时得到指点。

图说:中国男排团结一心

  从日本联赛归队不到一周,第一次在沈富麟手下出战,季道帅由衷说道:“我喜欢现在打球的氛围,能释放自我,没有太多约束。”今年世锦赛,中国男排屡战屡败,时任队长的季道帅对外教的质疑随即公开,很快,他便被牢牢按在了板凳上。没有沟通、没有交流,队员看不懂教练的布置,教练不了解球员的心理。

  季道帅道出一个细节,他还在日本时,沈富麟同他视频,“沈指导嘱咐我注意身体,保证力量训练。”面对沈富麟的召唤,季道帅没有犹豫,果断答应。归队第一场,季道帅成为首发,要知道,队内有6名主攻,且他和二传还没配合过。沈富麟的信任让他格外感动,敢打敢拼的表现也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我之前没想那么多,只是想着一步步来,教练组那么信任我,我真的很想打好比赛。”

  洛萨诺在比赛中的火爆脾气,人尽皆知,令球员越来越难以接受。而沈富麟在场边总是大声鼓励:“不要怕输,再坚持一会儿!”如今,每一名球员,都在享受排球。

选材从最合适的找起


  “在组队时我说过,我挑选队员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适合球队的,我选的队员‘老中青’都有,他们有各自的价值。”这是沈富麟选材组队的理念。

  三战三捷,沈富麟派出的首发阵容,有2/3的球员不是洛萨诺在东京奥运资格赛中所用的。而在轮换阶段,我们又见到了不少中国男排的“老将”,他们在洛萨诺执教周期中并未被征召。

图说:沈富麟布置战术

  耿鑫,2016年里约奥运会资格赛主力副攻,与奥运擦肩而过的滋味至今难忘。重返国家队,更多了一份责任,一股拼劲,“当年错过的机会,这一次决不能再错过!”东京奥运周期,因为做手术,耿鑫淡出国家队。征召他之前,沈富麟同山东队队医反复评估,并同他进行电话沟通,在确保身体无恙的情况下,耿鑫重返国家队。热身赛第二战,耿鑫代替张哲嘉成为首发,表现可圈可点。

  前中国男排队长崔建军此次也重返国家队,成为队内最老的球员。对巴基斯坦队的第三局,崔建军首次上场。一上来,连续出现接发球失误,但沈富麟并没有将他换下。随着比赛的深入,崔建军在发球和拦网上屡屡建功。赛后,沈富麟解释道:“队员在一个时间段里出现失误也许是因为他心态转换比较慢,另外就是队员相互之间的配合可能还存在一点问题,还需要过渡期。”

图说:沈富麟指导詹国俊

  作为二传,上海男排队长詹国俊的发球是一大特色,三场比赛中频频发出ACE球,掀起队内一阵阵得分高潮。同戴卿尧、江川的配合,彼此更是心领神会,不禁让人疑惑,为何詹国俊不受洛萨诺重用?

  排球比赛中,一套阵容不能从头打到底。洛萨诺执教周期里,并没有一套固定的主力和替补阵容,球员彼此之间搞不清楚谁会上场。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来到东京奥运资格赛,养的兵都没能派上场。目前来看,沈富麟在有限的比赛机会中,会让更多球员上场配合,同时主力和替补阵容初显端倪,在保证赢球的前提下磨合阵容。

打磨技术从发球开始


  因为发球绵软无力,过去的中国队,一度被网友嘲讽为“中国娘排”。沈富麟麾下的中国队,三场比赛的大力发球,打得对手晕头转向。

  第一场,发球得分多达18分,但全场失误有15个。第二场赛前,沈富麟嘱咐大家:“在尽可能有把握的前提下,发球依然要大胆去冲。”第三场,江川一口气六连发之后,带领球队终结比赛。还记得东京奥运资格赛后,洛萨诺指出,球队在发球、进攻、移动等环节都和国际强队有差距,“比如加拿大队场上6人,4人都能大力跳发球,我们的球员明显感到不适应。”洛萨诺也只是说说而已,并未见他去解决问题。

图说:江川发球

  沈富麟接手后,在发球技术上作了精心打磨。眼下的中国队,场上首发球员中,几乎人人都能大力发球。“训练里我要求他们连续完成3个有威胁的跳发,并接连完成5至6组,要让强力发球成为突破口。”沈富麟说。所谓重塑精气神,从发球开始。于是,江川多次实现连发,崔建军发球得分后振臂怒吼,连二传詹国俊的发球也让对手晕头转向。

  外教洛萨诺一定是有他一套体系和一定水平的,但显然水土不服。沈富麟总是强调:“新的东西固然好,但我们中国传统的一套不能丢弃,只有适合我们的,才是最好的。”从前三场球来看,新一届中国队正在回归。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中国队尽量打快,利用网长,来摆脱对方的高拦网。在全队战术上,沈富麟回到了过去中国队最传统的模式,用副攻进行掩护主攻打加塞球的战术;而且在最强点接应位置,也要求在一传到位时,尽量利用跑动进行突破。

图说:沈富麟鼓励弟子

  技术的打磨,离不开日常的训练。每天长达6个多小时的训练,没有人喊苦喊累。训练场上,沈富麟时常拍着手挨个鼓励球员:“再坚持一会儿,马上就要胜利了!”还有上海男排那间小小的、老旧的力量房,沈富麟指着练核心力量的器械告诉记者:“你看这个板的斜度,几乎快与地面垂直了,现在大多数力量房里早就没有这样的板了,但我们当年就是这样练出来的。”和郎平同属一代人的沈富麟,对中国排球的现状了如指掌——地方队没练好的,要来国家队从头抓起,无论是基本功、身体还是技战术,都需要一个字:“练!”这或许是洛萨诺始终没有搞明白的问题。(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