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一份70年代科研手稿入藏国博 牵出一对上海科学家伉俪的感人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子璇     作者:潘子璇     编辑:陆玮鑫     2020-01-15 18:21 | |

图说:馆藏仪式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潘子璇摄 下同

  今天上午,陈堃銶教授捐赠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科研实物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13件套珍贵的科研手稿实物记录了我国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最初的研究历程,该研究实现了汉字信息的计算机存储、处理、还原和输出等核心技术突破和跨越式发展,从而牢牢把握了系统的创新和发展主动权。

  20世纪70年代,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我国设立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简称“748工程”)。在参与这一工程的过程中,王选院士带领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现更名为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研制成功新中国第一个中文信息处理系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掀起了我国“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印刷技术革命,为信息时代汉字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图说:相关逻辑设计手稿

  在王选院士的背后,有一位默默奉献的女性,她就是王选院士的夫人——陈堃銶教授。很少有人知道,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使用的字形信息压缩方案,其实是由王选和他的夫人陈堃銶共同研究的;而系统早期所用的软件,也是出自她的创造。

  1953年,从杭州高级中学毕业的陈堃銶,考入了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4年之后,作为中国第一届计算数学专业毕业生,她留校进入数学系计算数学教研室担任助教。北京大学成立了研发计算机“红旗机”的团队“红旗营”,陈堃銶在其中负责软件部分的培训与设计,以及各种杂务。在这个团队里,就有她未来的丈夫,同样留校参与科研的王选。陈堃銶是上海人,王选也生于上海,这对科学家伉俪一生膝下无儿无女,他们在科研道路上携手并进,各尽所长、密切配合,令一项伟大创举终成现实。

  1975年年初,陈堃銶参加了由北京大学组织的一项关于计算机应用的调研,得知“748工程”并告诉了王选。其中汉字精密照排系统的子项目引起了王选的兴趣。他和陈堃銶经过仔细分析,认定这是一个价值和前景不可估量的重大项目。要实现汉字的计算机照排,首先要解决字形信息的存储问题。王选认为,当时国际上流行的二代和三代照排系统不适合中国国情,决策研制第四代—即激光照排系统,而且一定要使用“数字储存”的方式,但由此产生的数据量在当时看来非常巨大,无法存储到计算机中。他在研究字典的时候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灵感:汉字所有的笔画,可以划分为规则笔画和不规则笔画两类。对于撇、捺、点、勾等不规则笔画,他归纳出轮廓描述法,对于横、竖、折等规则笔画,则使用参数描述法。

图说:《光明日报》上的相关报道

  王选与陈堃銶反复讨论,最终设计出了一套全新的汉字字形信息储存方法。在不失真的同时,它需要的储存空间只是点阵储存方式所需的五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这项“轮廓加参数”的汉字信息压缩技术,比西方早了大约十年。在设计与试验压缩信息的同时,陈堃銶还负责设计整个软件系统。为了学习排版知识,陈堃銶仔细阅读有关排版的技术书籍,查阅了能找到的各类书籍的版面格式,并向印刷厂师傅虚心请教。

  终于在1979年7月27日,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输出了第一张报纸样张《汉字信息处理》,这是新中国第一张用“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整张输出的中文报纸。此后,又成功排出样书《伍豪之剑》,并于1985年在新华社中实用成功,1987年《经济日报》使用这一系统,在全国首家“告别铅与火”。汉字激光照相排版系统,成为新中国第一个计算机中文信息处理系统,后来不仅风靡全国,也出口到日本和欧美等发达国家。

  此次陈堃銶教授捐赠的13件套科研手稿实物包含王选设计照排系统的手稿、首版《汉字信息处理》报纸样张、《光明日报》对激光照排首次报道的报纸、查字模胶片、字形功能清样等,是她与王选院士共同科研时所留下的最珍贵的物证,也是这对伉俪夫妻携手攻关、风雨同行的最美见证。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国家博物馆将做好这些藏品的保管、研究、展览展示工作,构建能够反映当代科学研究和工业技术发展历程的系统性馆藏,我国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敢于挑战世界最尖端科技的决心和勇气永续传承和发扬下去。(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