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除了战狼,还有哪些电影曾让你心潮澎湃

  从《战狼1》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到《战狼2》的“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吴京的战狼系列电影,燃爆了每个人的中国魂。2015年《战狼1》斩获5亿票房,今年《战狼2》更是超越《美人鱼》,票房已经超越57亿元,片中主角冷锋作为个人英雄的大获全胜,让不少人将其戏称为“中国队长”。这样一部主流价值观清晰的电影,成功地用商业片的模式讲了一个好故事。据悉,中国已选送《战狼2》参与第9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其实,像这样叫好又叫座的国产佳片还有很多,爱国、情怀、英雄、热血等等关键词一个都不少,故事也称得上精彩好看。我们理应有自信,不仅有对主旋律电影的自信,更要有对文化崛起的民族自信。

图说:《战狼2》海报 网络图

《叶问》中华武学民族脊梁

  《叶问》系列电影从2008年起已经拍了3部,第4部正在筹备中,已是一个民族英雄的大IP。《叶问》系列也让甄子丹走上武打明星的巅峰,叶问之于甄子丹,正如《醉拳》之于成龙,《黄飞鸿》之于李连杰。《叶问1》刚上映时就引起了热议,票房高达1.2亿元,而在当时,票房过亿不亚于现在的票房过10亿元。

图说:电影《叶问》剧照 网络图

  影片开头展现了抗战前夕中国民间武林的众生相。20世纪30年代,当时号称武术之乡的佛山,拜师学艺切磋技艺成风,这里面有对武术痴迷的人,有用武术撑门面的人,亦有用武术征服他人的人,而故事的主角叶问,在这熙熙攘攘的武者之中,却是一个武功高强却与世无争的隐世高手。更让女性观众认可的是,这样一个名震四方的人物,却凡事都以家庭为重,和妻子张永成在乱世中过着相敬如宾的小日子。以金山找为代表的北派武学带来的威胁,算是本段戏剧冲突最为激烈的一幕,却也在叶问的鸡毛掸下,以最家常的方式被消解,并在众多武者的追星狂欢中落下喜剧的幕布。

  几年之后,侵华日军将佛山攻占,叶问同幸存下来的乡邻一样,被迫携妻儿移居废屋。在武器强于武功、铁骑践踏武技的年代,叶问和其他武者们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陷入了无用的境地,焦虑、彷徨、痛苦和无奈一时间充斥了武者们的心间。叶问开始思考,在人无法掌握自己命运的时代,一身的武学精髓怎么才能发挥作用?

  日军将领三蒲以一袋白米作奖赏,派翻译官李钊四处搜寻武艺高强者与日军切磋,多名昔日武馆馆主都因此惨死,包括曾与叶问比过武的廖师傅。叶问愤而走入打斗场,挑战10个日本武师,叶问用了当年和廖师傅比试时同样的打法,却招招凌厉饱含杀机,每个出拳都饱含了叶问作为一个中国人对侵略者的愤怒。《叶问》艺术地再现了一个热爱武术如生命的一代宗师形象,并试图唤醒我们对中华武学的真正回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叶问》当之无愧地称得上近年来最好的功夫片之一。

《湄公河行动》重拳出击为正义而战

  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船舶华平号和玉兴8号在湄公河上遇袭,13名船员全部罹难。泰国媒体很快报道称,中国商船武装贩毒,该国军人与其交火,导致船员死亡。云南公安派人进入“金三角”地区暗访,却发现情况并非如此,案件实际上与缅甸籍毒枭糯康有关。2012年4月,老挝警方逮捕糯康,5月移交中国警方。次年,糯康等四名罪犯被处以死刑。

图说:张涵予、彭于晏主演电影《湄公河行动》 网络图

  影片《湄公河行动》就是根据该案件改编,讲述了一支行动小组为解开中国商船船员遇难所隐藏的阴谋,企图揪出运毒案件幕后黑手的故事。虽然此前已经拍过以此题材为内容的电视剧,但最精彩的抓毒枭的过程没有得到充分展现。电影版中的人物以“湄公河大案”中的罪犯为原型,为了最大程度接近真相,工作人员把糯康的庭审过程作为资料参考,并深入“金三角”考察环境,甚至为了探秘当地的毒品交易,主动接近与毒品有过接触的人。拍摄时期,该片首次拿到“境外持枪”许可,公安部提供了很多第一手绝密资料和当时不便曝光的内幕,在道具、装备上给予支持,使得电影的细节还原度非常高。

  导演林超贤有意让该片回到警匪片的基础:为正义而战。伴随着案件的发展,3场大戏从营救线索人质、商场假作谈判到丛林追捕糯康,分别展现了巷内追击、楼间高空跨越、封闭场景下的群体枪战、丛林野战及海面高密度火拼等场景,层层递进,由警匪侦查抓捕层面上升到军事特种作战层面,不同动作场景的设置搭配短平快的节奏,使得该片成为了一部令人热血沸腾的中国辑毒大片。

《空天猎》感受空军领域的中国力量

  作为今年国庆档大热的军事题材电影,《空天猎》讲述的是中国空军体系跨境反恐的故事。影片中,境外恐怖分子将目标瞄向亚洲全境,面对导弹危机与人质危机,我国“霸天狼”精英部队临危受命,派出顶级飞行员驾驶最新式的中国战机,与掌握导弹密码和先进战机的敌人,在境外空域展开了一场生死对决。

图说:电影《空天猎》剧照 网络图

  作为一支神秘的空军顶级团队,霸天狼的每一名飞行员都是“金头盔”级别的王牌飞行员,吴迪、亚莉、巴图、高原等人通过层层高难度的考核成为秘密基地一员的过程,展现了我国空军高科技、精英化的军种气质。

图说:电影《空天猎》中多架现役战机亮相 网络图

  片中不仅展现了今年阅兵仪式中亮相的新一代超音速隐身战斗机歼20,还动用了空军的多架现役主战飞机,如歼11、歼10、空警500、直13等,以及激光制导钻地炸弹、反辐射导弹等新型机载弹药、全地形战斗车等空降作战装备等,尽展大国空军决胜空天的雄风。如此齐全的实装阵容登上银幕,在中国电影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电影史上也不多见。它折射出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空军武器装备从第一代到第四代、从要素组合到体系集成、从机械化到信息化这样一个跨越两代的飞跃进程。

  以往常被军事迷挑刺的场景在这部电影中也较为少见,空军派出军方编剧和各路专家对影片全程把关指导,情节设计、装备战法等都展现了最专业的空军魅力和空中战场。一件件兵器组成体系,串接起一个个战斗情节,演绎出一幕幕惊险刺激的信息化空天地一体作战场景,再配以李晨、范冰冰、吴秀波、王学圻一众新老明星的联袂演出,精彩热血,俨然一部中国空军的“招飞片”。(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5 | 坊间日月 檐廊存艺韵 市井焕新意 2017-10-07 10:25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