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谈辛柏青塑造“谷文昌”:无情未必真豪杰

图说:话剧《谷文昌》(网络图)

  2016年10月底,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话剧《谷文昌》(编剧:冯静、导演:白皓天)正式建组。《谷文昌》自2016年12月试演开始,2017年3月正式公演,剧组主创人员两次赴东山体验生活,充分听取党建专家、戏剧专家、普通观众、新闻媒体等各方意见,剧本易稿24次,多次打磨提升,终于获得专家、观众、媒体等各方的认可与赞誉。

  话剧《谷文昌》以倒叙的手法,回溯了解放初期南下干部谷文昌自来到东山,便踏实扎根东山,深入群众,解决难题。谷书记带领大家植树筑堤、战胜风沙,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一项德政收获十万民心……该剧展现了谷文昌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百姓,严以律己,廉洁奉公,带领群众,变“荒岛”为“宝岛”,歌颂其“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坚定信仰、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

图说:话剧《谷文昌》(网络图)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话剧《谷文昌》“很感人,很成功,艺术性、思想性、价值取向都很好,真正打动人心,为主旋律创作作出新的表达。”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话剧史专家宋宝珍说:“《谷文昌》以现实主义艺术手法,结合现代舞台技术手段,展现了真实、生动、质朴、感人的英模形象。全剧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理念性的叙事逻辑,破除了罗列性的事件铺排,在英模题材的戏剧创作中,实为其中的佼佼者,也是值得肯定的成功之作。”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党员李静对《谷文昌》的感受是:“‘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兵,不是官老爷。’——朴实通俗口号到极致,可是谷文昌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心系百姓,公而忘私,这便是人间四月天!他无愧为一名真正的党员干部!虽然时代不同,纵然身份有异,可我想这伟大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党员同志学习和传承!”

  在当代主旋律话剧题材的舞台呈现上,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辛柏青以自己独特的个人特质及其对谷文昌精神的深刻解读,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有着浓郁生活气息的“谷文昌”形象。初看辛柏青“谷文昌”的亮相,那穿着深色大衣的暮年谷文昌,那穿着解放军军服的青年谷文昌,依旧闪烁着辛柏青早年扮演的电视剧《我亲爱的祖国》里留美科学家“高源澄”、话剧《狂飙》里“田汉”的影子,他是儒雅、谦和的,纯净的眼神、脸上略带着羞涩的笑意……可以说,从高源澄、田汉到谷文昌,辛柏青不断挑战着自己的演技,从自己擅长的知识分子形象迈向国家干部形象。

图说:演员辛柏青(网络图)

  初次去东山采访时,辛柏青对谷文昌用过的笔记本印象深刻,他说:“谷书记将事情记录得非常详细。看了他的笔记本,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智慧的人,他不仅肯动脑筋,更善于解决问题。”随着对谷文昌的深入了解,在辛柏青眼里,“真实的谷文昌可不是那种‘端着’的干部,他有血有肉敢担当,做事变通不古板。生活里更是很有烟火气的人。”于是,我们看到,舞台上的辛柏青,不论是举止动作,还是台词处理上,摒弃了“虚浮华丽”的呈现方式,一切都是生活化,以质朴、本真的表演,塑造了一个丰满、鲜活的好干部谷文昌形象。

  剧中,谷文昌将妻子史英萍结婚时穿的衣服送给贫穷的村民,当村民们离去,谷文昌旋即转身向妻子下跪,乞求原谅……这一细节,真实地展现出平常小夫妻的“你侬我侬”的常态,引发台下观众笑声;同时,它又是真实、感人的。

  我印象最为深刻,是第三幕开始时,东山倒春寒气候下,许多木麻黄被冻死了。尽管谷文昌不同意,但村民们一个个自发地抱着自家的棉被裹住树苗,以防小树苗被冻死……此刻,老百姓无声、质朴的情感、举动,谷文昌既怕老百姓挨冻、又怕树苗冻死的焦急心情,形成一种无声的情感张力。“咱不能让这鬼天气把咱们打垮啦!可干点事咋就这么难呀?”此时,辛柏青眼睛湿了,他是用梗咽的语气说完这句话。所谓“无情未必真豪杰”,含泪的“谷文昌”更能感染观众的心。

  谷文昌与妻子史英萍的情感宛如涓涓细流,温润着黄沙漫起的东山。两人相爱于南下途中,是一对有着共同志向的革命伴侣。暮年谷文昌身患绝症,却不知情,在结婚三十年之际,他悄悄给妻子买了一件与当年那件送给村民的嫁衣一模一样的衣服,委婉地向妻子表达爱意与歉意。辛柏青在演绎这一段戏上,看似寻常,又饱含深情,凸显了谷文昌终其一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人民的爱、对东山的爱、对妻子的爱,是谷文昌始终未变的情愫。谷文昌,借用毛主席的话来说,“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图说:话剧《谷文昌》(网络图)

  剧末,谷文昌重回东山,木麻黄茁壮生长着,满眼绿意。谷文昌感叹道:“我对不起乡亲们,我做的还远远不够呀!……”没有惯常见到的英雄人物的豪言壮语,没有气吞山河的表白,辛柏青娓娓道来这段台词,愈是平静、深沉,却愈是让人感动落泪。当英雄还原为人,作为普通人一份子的我们,更为此觉得自己的渺小、不足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称赞谷文昌“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东山老百姓尊谷文昌为“谷公”,“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为当地多年的习俗。“又见袅袅炊烟,又见群群飞雁,你播撒一路春风,只为百姓梦圆!……”人民将永远怀念“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谷文昌!(乔宗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江湾城开通定制巴士:新增招呼站,开启公交服务新模式 2017-10-30 09:34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