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四大满贯四个单打冠军 女网再陷“群龙无首”瓶颈期

图说:WTA总决赛沃兹(左)胜大威夺冠 VCG

10月29日晚,2017WTA年终总决赛在“狮城”新加坡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压轴进行的女单决赛中,丹麦姑娘沃兹尼亚奇直落两盘击败了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首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至此,本赛季四大满贯和年终总决赛的单打冠军分别被5位不同的选手所获得。这样的结果也再次证明,近几年女子网坛“群龙无首”的局面还在持续。而种种迹象也表明,如今的WTA正陷入发展的瓶颈期。

“世界第一”含金量不足

在如今的女子网坛,“世界第一”四个字犹如一颗包着糖衣的毒药一般让人敬而远之。在2017赛季中,这个原本应该成为所有球员追逐目标的名号已经多次易主,从科贝尔到普利斯科娃,从穆古拉扎到哈勒普,几乎每一位中生代球员中的佼佼者都曾经登顶成功,但就在人们以为女子网坛即将迎来一位新的领军人物时,这些球员却都会不约而同地接连输球陷入低谷,之后便匆匆“退位”,然后再为下一次冲击王座做准备。

这样的情况在本届年终总决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虽然参赛的8人中只有大威、穆古拉扎和奥斯塔彭科获得过大满贯单打冠军,但却有7名选手有机会在赛后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如此“阳光普照”的情况只能说明,现在“世界第一”的门槛已经越来越低,含金量也早就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样足了。

图说:哈勒普捧年终第一奖杯 VCG

比赛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哈勒普和普利斯科娃两位争夺“球后”头衔的最大热门在小组赛中先后遭遇完败,前者更是连出线名额都没能拿到。可在如此大好的机会面前,普利斯科娃还是输给了自己不够坚强的心理素质,她在半决赛中不敌沃兹尼亚奇,让早早遭遇淘汰的罗马尼亚姑娘“躺着”登上了年终世界第一的宝座。至于用这样的方式得到的名号究竟是货真价实还是虚有其表,恐怕就只有球员自己心里清楚了。

失误过多 赛事观赏性下降

作为每年WTA最重要的赛事之一,汇集了世界排名前8的单双打球员的年终总决赛本该奉献出一场场势均力敌的精彩对决。然而在今年的比赛中,留给球迷印象最深的并不是火花四溅的较量,而是球员们一次次莫名奇妙的主动失误,以及现场观众们那一声声无奈的叹息。

在2017年WTA年终总决赛的总共15场单打比赛中,有10场是以直落两盘的方式决出胜负的,其中更出现过6-2/6-0这样一边倒的比分。究其原因,还是当今的不少球员过于追求力量,只想用底线猛攻来快速得分,忽略了如此打法可能带来的风险,也让女子网球渐渐失去了美感和灵性。另一方面,对于那些以防守反击为主打战术的球员而言,在场上所需要做的就是稳稳地把球回到对方的场区,对于角度和旋转都不需要有太高的要求,因为过不了多久对手就会主动送分。在一方“急功近利”而另一方“不思进取”的情况下,比赛的观赏性会下降,也就不足为奇了。

图说:瑞士公主辛吉斯在新加坡举行退役仪式 VCG

刚刚告别职业网坛的“瑞士公主”辛吉斯曾经这样评点当今的女子球员,“很多人似乎忘记了网球是一项讲究技术和战术的运动,它不是推铅球,不应该只有力量,更不该只守不攻,那样这项运动就失去了意义。”的确,如果未来的女子网坛真走到了只剩下“暴力抽击”和“平稳防守”的那一天,届时WTA所要面对的,恐怕就不单单是入场观众的减少和收视率下降的问题了。(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请帮助她!跨越9000公里 10岁女孩从荷兰回上海寻亲 2017-10-30 08:04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