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最全盘点!俄罗斯世界杯32强的亮点看点和趣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17-11-17 09:31 | |

LOCAL201410291634000599401189300_副本.jpg

图说:2018俄罗斯世界杯 图VCG

  昨天(11月16日)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全部结束,32强悉数到位。趁热打铁,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这届世界杯列强有哪些亮点和看点?做足功课,再去欣赏明年的世界杯,一定更加精彩!

丹麦.jpg

图说:丹麦进击世界杯 图VCG

  版图变化——北非崛起北欧强势

  有资深的球迷每届世界杯都喜欢摊开地图,看看国际足坛的实力版图发生了哪些变化?俄罗斯世界杯,实力版图明显北移。

  欧洲区瑞典、丹麦和冰岛晋级,世界杯历史上首次有3支北欧球队参加正赛。其中,瑞典淘汰了4届冠军意大利,在连续缺席两届大赛后回归,冰岛更是成为世界杯历史上人口最少的参赛国。

  同样创造历史的是非洲区,5支晋级队伍中,突尼斯、摩洛哥和埃及均来自北非,取代了近几届大赛连续亮相的喀麦隆、科特迪瓦和加纳这些中西非的劲旅,成为非洲足球的新代表。突尼斯国际排名第28位,是非洲排名最高的球队,而摩洛哥在预选赛一球未丢,是唯一一支保持零封的非洲球队。

姆巴佩.jpg

图说:法国队的黑人球员姆巴佩 图VCG

  阵容解构——非洲不黑欧洲不白

  随着北非三强携手晋级决赛圈,俄罗斯世界杯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非洲不黑,欧洲不白。埃及、摩洛哥和突尼斯多为白人球员,而欧洲强队如法国、英格兰,阵中却有越来越多非洲裔的黑人国脚。

  对比4年前,巴西世界杯32支参赛队中能够来到俄罗斯的只有20支。意大利、荷兰、智利、美国、喀麦隆、阿尔及利亚、科特迪瓦、加纳等强队均在预选赛遭到淘汰,这其中智利、美国和喀麦隆还是各洲锦标的新科冠军,荷兰是上届世界杯季军,意大利是去年欧锦赛八强,证明了国际足坛实力版图的快速变迁,各支球队都在迎头赶上。

秘鲁主帅加雷卡.jpg

图说:秘鲁队的主帅阿根廷人加雷卡 网络图

  戏剧色彩——当年仇人如今功臣

  当秘鲁以总比分2比0淘汰新西兰,赢得世界杯最后一张门票时,最感慨的莫过于秘鲁主帅、阿根廷人加雷卡。随着终场哨响,一段36年的恩怨就此消散。世界杯对秘鲁而言,称得上“败也加雷卡,成也加雷卡”。

  1986年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最后一轮,加雷卡在第81分钟为阿根廷将比分扳平,秘鲁惨遭淘汰。如果没有加雷卡的进球,就不会有之后马拉多纳的夺冠神迹,秘鲁足球的历史也将重写。自那时起,整整36年,错过8届大赛后,秘鲁足球才重回世界杯怀抱。而带领秘鲁队取得突破的,正是担任主帅的加雷卡。他曾是秘鲁足球的仇人,如今却成为最大的功臣。

  去年11月输给巴西后,秘鲁在预选赛只剩6轮的情况下排在南美区第8,但加雷卡随后率队3胜3平,包括击败乌拉圭,战平阿根廷,抢到了附加赛资格,并淘汰新西兰,将秘鲁带回世界杯舞台。“最后一轮什么都可能发生。”如今,加雷卡的神奇将延续到俄罗斯,他与秘鲁和阿根廷之间的恩怨成为世界杯的一大戏码。

  实际上,“阿根廷”将是俄罗斯世界杯的一个热门词。因为在32强中,担任主帅的阿根廷人最多。除了阿根廷的桑保利和秘鲁的加雷卡,还有哥伦比亚的佩克尔曼、埃及的库珀、沙特的巴乌萨,他们执教的除了南美洲球队,还有非洲和亚洲的队伍。历史上第一次,有这么多来自同一个国家的主帅集体对话,一定会非常有趣。

巴拿马.jpg

图说:世界杯新军巴拿马队 网络图

  身价落差——巴西等于128个巴拿马

  毫不客气地说,俄罗斯世界杯是身价落差最大的一届大赛。32强中,一些球队星光闪耀,一些球队籍籍无名。根据权威机构德国的“转会市场”评估,拥有内马尔的巴西队总身价高达6.7亿欧元,除了巴西,西班牙、德国和法国几支球队的总身价也超过了6亿欧元。而世界杯新军巴拿马的总身价只有500万欧元出头,相比起来,巴西的身价是巴拿马的128倍,其中一个内马尔就相当于28个巴拿马。

  尽管身价差距悬殊,俄罗斯世界杯的悬念却不会少一丁点,反而因为新的分档原则,让小组赛就可能迎来死亡之组的巨大悬念。

  本届世界杯按照32强的世界排名分档,东道主俄罗斯自动进入第一档,这样一来,西班牙、英格兰落到第二档,而丹麦附加赛出线后,将塞尔维亚挤到第四档,这一档里还有非洲雄鹰尼日利亚,以及北非的摩洛哥和亚洲的日本。鉴于四档球队中都有实力较强的队伍,因此下月初的抽签,死亡之组恐怕很难避免。已经有人“不怀好意”地预测,这有可能复制2002年世界杯阿根廷、英格兰、瑞典和尼日利亚同组的戏剧性,那届大赛,被视作夺冠热门的阿根廷小组遭到淘汰,巴蒂斯图塔的热泪让人记忆犹新。而在两天前的热身赛中,阿根廷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尼日利亚4比2逆转。相信梅西不会希望这样的分组结果真的发生。(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阿根廷.jpg

图说:阿根廷在世界杯预选赛上 网络图

  相关链接:

  2018世界杯预选赛

  参赛队:209支

  总比赛:868场

  总进球:2454

  场均进球:2.83

澳大利亚.jpg

图说:世界杯预选赛中,澳大利亚进球最多 网络图

  预选赛之最

  进球最多队:澳大利亚,48球(20场比赛)

  场均进球最多队:比利时,4.3球(10场比赛)

  进球最多球员:莱万多夫斯基(波兰),16球(10场比赛)

  成绩最好队:德国,唯一保持全胜(10战10胜)

  最牛出线队:瑞典,小组赛与附加赛连续淘汰荷兰、意大利两强

  排名最高出局队:智利,目前世界排名第九

timg.jpg

图说:俄罗斯世界杯32强 网络图

  世界杯进程

  12月1日:分组抽签仪式,莫斯科

  2018年5月中旬:32强提交30人大名单

  2018年6月第一周:提交23人参赛名单,其中必须有3名门将

  2018年6月14日:世界杯开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