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主旋律电视剧应该如何创作?这些专家给出了答案

1116_12.jpg

图说: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合影 主办方供图

  昨天下午(11月16日),上海影视四季沙龙·冬——暨新时代主旋律电视剧创作座谈会在文艺会堂举行,与会者围绕着新时代如何创作弘扬主旋律的电视剧展开了热烈交流,大家认为,需要用心创作出一批有情怀有品质的精品力作,写下新篇章以无愧于这个新时代。

  回答时代课题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指出,未来主旋律电视剧创作仍将鼓励更多的电视剧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建立更加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思想内涵,更加彰显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自信,更加具有包容的胸怀。中国电视剧更加聚焦英雄给观众带来的身份认同感,表现实现中国梦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化勇回顾了中国电视剧的创作之路,强调主旋律作品既要有思想内涵,又要好看,鼓励大家讲好中国故事。

小别离.jpg

图说:《小别离》 片方供图

  不能作茧自缚

  曾创作了《鲜花朵朵》《小别离》等现实题材剧的编剧何晴说,观众其实要看故事,更要看新时代的故事,作为创作者就需要与时俱进。但现实题材很难写,写鬼容易写人难,写奇容易写常难。古装剧可夸张演绎,但现实题材就要精准。创作要直面现实,如果一味回避矛盾,划地为牢,就不利创作。

  现场主持人、写下了《媳妇的美好时代》《双城生活》《我的美丽人生》等剧的编剧王丽萍说,写现实题材的编剧们创作不能束缚自己,要勇于挑战和拥抱更广阔的题材。

  有些业内人士建议,我们对主旋律的理解应更宽泛些,不只是一些重大题材,弘扬生活中的真善美、描写普通人的生活引领积极向上的价值观,都可以写出主旋律。

生活启示录.jpg

图说:《生活启示录》 片方供图

  创作要有情怀

  曾拍摄了《孽债》《生活启示录》《国民大生活》等现实题材剧的导演夏晓昀指出,有些电视剧也打着主旋律的旗号来分一杯羹,但他们没有真正热爱,缺少情怀,把主旋律拍成了假大空,使之教条僵化,损害了主旋律的品质。他呼吁要从源头上去杜绝一窝蜂现象,以免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峰认为,主旋律作品好看要有四个有:有种、有货、有料、有趣。有种就要有担当有情怀;有货就是要有点哲理和思想;有料是要有故事、有细节;有趣就是要拍得有趣味。

  《平凡的世界》《爱人同志》等剧的导演毛卫宁认为,主旋律电视剧要好看有两条,一是写好人物命运;二是讲好故事。这就要求创作者去接触生活和深入生活,从生活中去熟悉人物,挖掘故事,才能写出扎实的作品。他认为,主旋律作品的广度与深度,其实取决于创作者的态度和角度。

急诊科医生.jpg

图说:《急诊科医生》 片方供图

  迎来井喷爆发

  据记者了解,由于政策引导,各播出平台近来加大了对现实题材作品的排播力度,如最近荧屏上,胡歌在职场商战剧《猎场》中复出、张嘉译在《急诊科医生》中披上白大褂演医生、林永健则在新剧《凡人的品格》中化身媒体人……一线男明星纷纷亮相现实题材剧。

  从明年各大卫视的排播计划来看,现实题材剧更将会迎来一个井喷爆发期。等都市情感剧;有刘烨、林依晨、雷佳音主演的《老男孩》,有由朱亚文、郑元畅、李佳航主演的《中国式合伙人》。《在纽约》《一路繁花相送》《下一站,别离》等剧,分别关注了都市情感、检察法治、家庭生活等丰富多彩的不同题材。《创业时代》《远大前程》等讲述了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的创业。(新民晚报剧照 俞亮鑫)

猎场.jpg

图说:《猎场》 片方供图

  【记者手记】创作焕发新活力

  编剧王丽萍、何晴一起呼吁,不要划地为牢,不要作茧自缚,要有勇气和智慧去直面现实,去拥抱新时代,去弘扬主旋律。

  实际上,主旋律题材往往被窄化,某种程度也束缚了创作者的艺术手脚。在题材上,主旋律往往会被窄化为重大题材或表现英雄人物。创作者在表现社会现实时,也往往不敢直面现实,会有所回避有所顾虑,以求最大保险系数。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种自我窄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主旋律作品应有的品质,导致了主旋律创作创新活力的不足,也让有些作品滑向了僵化、教条和保守。

  编剧们自我反思,并呼吁创作要从这一认识误区中走出来,这无疑有益于“主旋律”创作焕发出新的活力。(俞亮鑫)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笨贼深夜溜进商厦撬门行窃 技防远程报警秒擒小偷 2017-11-17 15:05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