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老将仍坚挺新人正崛起 中国羽毛球队单打现状解析

图说:谌龙斩获中国公开赛男单冠军(全体育图)

  2017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昨晚落幕,主场作战的中国羽毛球队最终斩获3金1银。女单19岁小将高昉洁跻身决赛,给低谷中的女单注入了信心;谌龙在男单决赛击败新科世锦赛冠军安赛龙,收获了久违的冠军;混双世界第一的郑思维、陈清晨在拆对后也延续稳定状态,分别在混双和女双奏凯。

  去年的中羽赛,中国队一金未得,创下了这项赛事1986年创立以来的最差战绩。今年4月,国家队教练队伍调整,两位年轻教练夏煊泽和张军共挑重担,分管单打和双打。过去半年多时间,新老交替中的国羽面临诸多困难,成绩有所下滑。

  为了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国羽提早启动备战工作。本届中羽赛,中国队派出了超过50人的庞大参赛阵容,可以说本届赛事是中国队在新奥运周期的新起点。

  男单:中间层需迅速成长

  国羽男单共有10人这次进入正赛,但只有4人晋级次轮,其中,最终夺冠的谌龙属于顶尖层,八进四不敌谌龙的石宇奇、第二轮被安赛龙淘汰的乔斌属于中间层,而首轮击败师哥郭凯的任鹏嶓则属于年轻选手代表。

  本次比赛,林丹爆冷遭遇“一轮游”,但“超级丹”无疑也属于顶尖层。而中间层的田厚威、黄宇翔和郭凯均在首轮输球。在林丹逐渐老去、谌龙状态起伏的情况下,中间层选手还需尽快提升,给顶尖层以冲击,同时形成集团优势。

图说:林丹遭遇“一轮游”(全体育图)

  对于石宇奇等男单后起之秀,夏煊泽认为一些人表现趋于稳定,有些比赛可以进入前四,但他们在上升期会遇到瓶颈,在比赛中产生想赢怕输的杂念,需要教练组去调整他们的思想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世锦赛决赛击败林丹的丹麦人安赛龙只有23岁,不久前在法国和丹麦连夺两站超级赛冠军的印度选手斯里坎特也只有24岁。相较而言,国羽男单的中间层还有不小的差距。

  女单:展现自信和实力

  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受伤的李雪芮迟迟没有复出,王仪涵、王适娴等老将则退出国家队,国羽一批20岁左右的“小花”被推到第一线。虽然陈雨菲、何冰娇等在国际赛场有时可以闯入四强甚至决赛,但国羽女单早已没了昔日的集团优势,整体比较单薄,今年以来还没有拿过一站超级赛冠军。

图说:高昉洁表现神勇(全体育图)

  这次比赛,国羽女单悉数上阵,世界排名仅89位、从资格赛打起的“小花”高昉洁,淘汰了新科世锦赛冠军奥原希望(对手退赛)、里约奥运会冠亚军马琳和辛德胡。这位19岁小将此前从未在超级赛闯过首轮,这次让人眼前一亮。不过在决赛面对日本名将山口茜,高昉洁还是被完全压制,差距显而易见。

  由于她的身材和长相都酷似李雪芮,人们期待着高昉洁重现李雪芮在2012年连夺四站积分赛冠军,并在伦敦奥运会爆冷摘金的壮举。不过,高昉洁有着清醒的认识:“一次比赛不能证明什么,还是希望每次比赛都能打好,通过扎实的训练,把积分打上去,争取更多的超级赛机会。”

图说:何冰娇惜败马琳(全体育图)

  本次比赛,国羽女单在八强中占据三席,除了高昉洁,吉淑婷战胜成池铉,何冰娇在八进四惜败马琳。而同陈雨菲和陈晓欣以及蔡炎炎,虽然在首轮分别输给戴资颖、山口茜和成池铉这样的顶级选手,但也展现出足够的自信和实力。这些“小花”赛后大都认为在关键分上有些急躁。

  女单明年面临尤伯杯的重担,夏煊泽坦言目前还凑不出主力阵容,教练组将努力让“高昉洁们”的惊艳表现“常态化”。从近期比赛可以看出,国羽女单的几名年轻队员正在尽最大努力缩小差距,而且形成了不错的队内竞争氛围。

  目前看来,国羽女单的主要对手集中在中国台北的戴资颖、西班牙的马琳、印度的辛德胡、泰国的拉差诺以及日本的山口茜和奥原希望。(姬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100秒问询戳破骗局 上海宝山警方制止410万元电信诈骗 2017-11-20 08:13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