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燃情岁月 燃梦初心 文学大咖“同学会”上谈文学

图说:作协小楼前的庆贺绿植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鲜红的地毯一直铺到了门外,寒风瑟瑟之中,上海作家协会小楼却一派热闹欢腾景象。莫言来了,贾平凹来了,黄永玉、王安忆、苏童、余华……都来了。昨天下午,因《收获》创刊60周年,中国一些优秀作家汇聚一堂。作家们以文学的名义在一起,诉说当下追求。

  怀念:最初的梦想

  巨鹿路675号的旋转楼梯,301室编辑部的一室阳光,这里曾是不少文人魂牵梦萦的殿堂。对于大多数与《收获》结缘的作家而言,在这间小小的编辑部里,他们收获了文学最初的梦想和最充沛的动力。

图说:全国各地作家在沪纪念《收获》创刊60周年座谈会场景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收获》六十周年纪念墙”上,上海作家协会主席王安忆年轻时的一幅肖像显得恬静优美,那是她白衣飘飘的青涩时光,那也是她与文学初相识的时代。在王安忆眼中,自己与这本杂志的情缘恰恰开始于彼此的第一次。1979年《收获》复刊,而王安忆则在1980年正式开始写小说。她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在《收获》发表的第一个短篇小说叫《广阔天地的一角》(1980年第4期)。“那篇小说其实很嫩很嫩,但很快就发表了。连我自己都不敢奢望的时候,《收获》给了我极大的信心。”

  初心,是王安忆对刚刚迈过一甲子岁月的《收获》的祝福,更是她始终对文学的追求。在她看来,这本杂志犹如文学世界中的一个隐喻:万变之中,总有不变。“作家就是要追求变化时代中的不变真谛。”

  叙旧:老友互打趣

  很多名家、大家已有十多年未见面了,在昨天的“同学会”上,他们热闹地招呼着、调侃着,不停地叙旧。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堪称昨天纪念会上最忙碌的人——要签名的,求合影的,还有更多人来向他祝贺。借着昨天盛典的名义,莫言着实感受了一把“万人迷”的滋味。

图说:莫言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莫言提起了不少趣事。最得意的那次是在《收获》上发表了自己的话剧剧本。众所周知,莫言是个地道的话剧迷,这些年,他执着于创作话剧作品。“但在我之前,《收获》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不发表话剧剧本。所以,这部作品编辑老师是不会承认的。我为了打破禁忌,就在一部长篇的后面贴上一部话剧剧本,就像买白菜必须带上几个萝卜一样搭配——最终,我的‘阴谋’还是得逞了。”

  作家李锐携家带口而来,对于他而言,《收获》代表的是两代人的文学梦想。在他看来,能够把自己最喜欢的,最看重的作品交给一群最信任的人,“这是一种人生的享受,也是一种创作的享受。”

  感恩:文学领路人

  轻轻润润喉咙,贾平凹的发言带着几分虔诚的滋味,他讲话时,听者无不竖起耳朵屏气凝神。一来当然出于尊重,二来是因为他一开口便满是浓郁的秦腔。一如秦腔的质朴深厚,贾平凹对这些年文学创作的感悟,也凝聚在手写发言稿的字里行间。他把自己比作收获田园里的一颗土豆,坦言自己在《收获》中也收获着。

图说:贾平凹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初学写作时,曾经得到巨大的鼓励,从此有了信心。”在他心目中,《收获》等优秀文学期刊代表的先进的文学理念,也给了自己巨大的启示,“从此激发了至今不断创作的动力。”

  事实上,对于昨天在座的不少作家而言,他们既是作者,也是读者。

  作家王小鹰感慨道,最初开始写作时,自己还很年轻,甚至不知道文学作品应该怎么写。“正是看了《收获》上的一篇篇佳作,才了解了文学。”在她的心目中,文学,就是一种对自己的高标准,对人生目标的高门槛,“我总想把自己最好的文章发表在《收获》上。” 

  (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徐翌晟)

图说:作协小楼前的庆贺绿植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记者手记:文学的力量

  日暮时分,小楼里,纪念会临近尾声,铁门外,还有守候数小时的文学粉丝在苦苦等待着各自心中的大家出现。手中的杂志已被寒风吹得冰凉,心头的热情却丝毫未减。这出自于对文学的虔诚,更出自于文学赋予的力量。

  文学是什么?文学是与一个时代、与人的梦想联系在一起的一种精神力量。一篇好作品,一本好杂志,之所以能为千万人传颂,能长盛不衰,最根本的原因是能从中听到作者的澎湃心声,更能唤醒读者对文学梦想的追求。

  前些年,随着电视、网络、智能手机的次第兴起,许多人抛下书本投入了新介质的怀抱。然而,如今对精神力量的渴求却让更多人开始回想起读书的好处,读书的需求正在上海这座城市里润物细无声地回归。而这种发于内心的文学需求,才是最可贵的阅读初心。

  正如《收获》名誉主编李小林所总结的:“不趋时,不媚俗,不跟风。”海纳百川,刊载优秀之作是杂志社的追求。同样,这也是这个时代对文字的期待。(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洋山港“魔鬼码头”今日运营 快来一起见识它的魅力! 2017-12-10 12:04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