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中国女足换帅后四连败!玫瑰为何遭遇倒春寒?

photo%2F0005%2F2017-12-11%2FD5D5QT1R0B3R0005NOS.jpg

图说:中国女足不敌日本女足 图VCG

进1球,丢11球,四连败——昨晚(12月11日),2017年东亚杯足球赛女足第二轮比赛在日本结束,中国女足0:1不敌东道主日本,遭遇东亚杯两连败,加上之前热身赛两负澳大利亚,中国女足新帅埃约尔松自上任以来已遭遇四连败。铿锵玫瑰遭遇倒春寒,而这一切,或许与仓促换帅,始终折腾脱不开关系。

主帅埃约尔松.jpg

图说:中国女足新任主帅埃约尔松在场边 图VCG

换帅猝不及防

相比长期曝光在聚光灯下的中国男足,中国女足始终“默默无闻”。而近期最大的新闻,就是在一个月之前,这支曾有辉煌战绩的球队刚刚宣布新任主教练、冰岛人埃约尔松上任。

埃约尔松在2007年至2013年担任冰岛女足主教练,在2013年女足欧锦赛中,他带领冰岛队闯入八强,创造队史最佳成绩。2017年,埃约尔松带领上赛季惊险保级的江苏苏宁女足一路高歌猛进,甚至一度排名积分榜首位,中国足协正是看重他对中国女足比较熟悉的履历。

突如其来,是这次女足换帅的关键词。

事实上,前女足主帅法国人布鲁诺是在2015年9月18日出任中国女足主帅,双方签约四年,合同要到2019年9月18日才应该中止。布鲁诺曾经于2007-2013年间执教法国女足,期间率队获得了2011年女足世界杯第4名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第4名,执教中国女足的战绩不错,去年让中国女足奇迹般打进里约奥运会,并且打进奥运会八强,技术流的打法也让球迷看到中国女足复兴的希望。

布鲁诺.jpg

图说:中国女足前任主帅布鲁诺(右)指导球员 网络图

有传言称,布鲁诺突然下课的原因是没有处理好与队员之间的关系,过度干预球员的场外生活,引起很多球员的不满。

埃约尔松接手中国女足后,球员一直在努力适应新帅所推崇的442阵型,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两场热身赛输得彻底,便与姑娘们对新帅战术理解与执行不力有关。而两场东亚杯比赛,则是复制了“澳洲之痛”,面对善于拼抢与对抗的朝鲜队和日本队,没有整体串连起来的中国女足犹如散沙,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后场都显得很空虚,被人一打就穿;加上自身失误也比较多,经常被对手就地打起反击。输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埃约尔松在赛后表示,他和球队还处在磨合期,还需要时间。但连续四场失利,还丢了整整11个球,这个代价似乎有些太大了。

中国女足主教练马元安(右二)在比赛结束后,在场边向队员们表示祝贺.jpg

图说:马元安和女足姑娘们 网络图

折腾主帅已是惯例

事实上,“选帅”一直是中国足协在处理中国女足问题上的掣肘。

自2002年“玫瑰教父”马元安下课后,中国女足在过去15年间多次更换主教练,其频繁程度如走马灯一样让人眼花缭乱。从2007年开始,中国女足的主教练先后是王海鸣、多曼斯基、伊丽莎白、商 瑞华、李霄鹏、郝伟、布鲁诺和比格,10年间8位土帅洋帅先后走马上任,真的是比男足还能折腾。

一个主帅就带来一个新的阵容,一套新的战术思路需要适应。而一旦磨合中出现问题,就会犹如这次东亚杯一般,遭遇连连溃败。这不但对于女足姑娘们的信心是一种摧毁打击,更埋下下一次折腾换帅的影子——就这样陷入恶性循环之中。正是这种矛盾的心理,让中国女足错过了一个又一个发展窗口期,导致女足项目在国内的“沙漠化”现象愈发严重,场上再也不见像孙雯、刘爱玲、温丽蓉、韩端、浦玮、张欧影这样的世界级选手了。

中国女足于亚特兰大奥运会勇夺银牌.jpg

图说:中国女足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勇夺银牌 资料图

坦率地说,中国女足的衰落是和世界女足运动的蓬勃发展同步进行的,在美国、巴西、德国等队崛起、韩国、日本等近邻在飞速发展的同时,昔日辉煌的中国女足却正逐渐退出舞台中央。

按照赛程,中国女足将于本周五挑战韩国队,如果再负于对手,球队将在东亚杯中垫底——中国女足的颜面将彻底无存。

足协已经做出明确规划,女足要在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重返前4,也就是重返世界一流。一周前,2018女足亚洲杯的分组抽签揭晓,中国女足抽中被誉为“史上第一好签”的结果,将与约旦、泰国和菲律宾分在一组,直接晋级2019年法国世界杯的希望极大。由于收获上签,球迷们对于女足杀入世界杯都表示非常乐观,但在看到这一系列失利后,大家不免对女足的前景担忧起来。这么踢下去,别说世界一流,亚洲范围都只能屈居二流。(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冬日温情:老人沪地铁3号线车厢内晕倒 社会各界齐力救助 2017-12-11 15:55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