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新时代 开天辟地 新民直播间盘点2017文化大事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新民晚报文化部     作者:新民晚报文化部     编辑:赵玥     2017-12-30 13:45 | |

  上海,一座有涵养的都市。春花秋月映照的,是文化艺术的姹紫嫣红。2017年,应接不暇的热闹,滋养人心,丰润灵魂。上海文化的2017年多姿多彩,回顾这一年花开,我们推开一扇又一扇“直播间”的大门,细数曾流连于心间的温暖与感动。

  1月 民营美术馆从年头开到年尾

  从1月的落户浦东滨江的艺仓美术馆算起,昊美术馆(9月)、青渚美术馆(9月)、苏宁艺术馆(11月)、宝龙美术馆(11月)、鹤龙美术馆(11月),直至岁末开张的明珠美术馆,这些美术馆高规格、大投入,立足特色系统的收藏,陈设的作品堪称“超豪华阵容”,充实了上海的公共文化产品,让城市副中心的居民有更多机会邂逅高端艺术。

  不过,民营美术馆非常烧钱,稳定专业的策展队伍是民营美术馆持续经营的基础,有藏品、少展览、缺团队是这批民营美术馆面临的现实挑战,永续运营才是体现一家美术馆的实力和价值。作为美术馆,它们能否在上海的公共文化服务发挥更大作用,而不是成为“金主”的艺术储藏室,这还有待观察。

  2月 央视《朗读者》领衔,文化综艺清流流淌

  春风似剪的二月,在一片曾经被极致的娱乐糟蹋过的综艺市场中,董卿带着她的全新文化类节目《朗读者》款步而来,含着墨香的一股文化清流潺潺,沁人心脾。文化、情感、人生……书里的这些,每一位朗读者都在节目里用心地铺陈着。

  从年初的《朗读者》到岁末的《国家宝藏》,一年来,文化综艺的清流流淌进了观众的心里,也为深耕传统文化的创作者增强了信心。在新的发展时期,文化类综艺节目必将步入2.0时代。   

图说:郎平携女排队员参加《朗读者》 网络图

  3月 百岁大世界重回上海滩

  3月31日,百岁大世界重出江湖,华丽转身为“非遗游乐场”,不变的是那12面哈哈镜依旧带来欢声笑语。

  作为上海市优秀近代保护建筑的大世界总建筑面积达16800平方米,呈U形结构。承载一代人记忆的哈哈镜之外,曾以游艺杂耍和南北戏曲、曲艺名扬四海的大世界如今定位为活态传承非遗,四个楼层包含非遗展览、非遗表演、非遗传习、数字非遗、非遗美食五大功能业态,全方位展示民间、民俗、民族文化,非常丰富。

  4月 开天辟地“创世神话”

  连环画,作为最具中华文化标志的一种书体形式,给几代中国人留下了珍贵的记忆。今年4月至7月,《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系列连环画共30本陆续出版,其中创作的形式包括国画、水彩画、板画、电脑动画等等,参与创作的艺术家囊括了施大畏、冯远等全国一流画家。

  作为本次创世神话连环画创作的召集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主席施大畏说,中国神话比较“零碎”,“我们把它们整合起来,用连环画这种普及面最广的文艺创作和文化传播方式,把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5月 《敦煌》拉响“上海之春”的第一个音符

  作为全国最早主推新人新作的品牌“上海之春”,无疑是5月这一青年月中最能展现年轻力量的平台。在“上海之春”的舞台上走出过廖昌永、杨燕迪,以及无数之后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的艺术家。今年的“上海之春”,曾经的上海小囡叶小纲回到故土,受上海交响乐团委约打造的《敦煌》,成为拉响“上海之春”的第一个音符。

   6月 “大英百物展”成为年度网红展

  6月29日上午,在上海博物馆二楼第二展厅,为期102天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拉开序幕。

  展览按照时间线索划分九章,从人类文明鸿蒙初开直到当今世界,来自大英博物馆100件(组)难得一见的藏品,向人们讲述一部悠久而丰富的浓缩世界史,让观众陶醉。参观者平均每天的排队时间接近4小时,最长排队时长达6小时,并创造出新名词“上博排”。

  一百天后,这一展览观展人数达38.4万人次,创下了上海博物馆参观人数之最。

图说:游客正在大英博物馆百物展的宣传条幅前合影留念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7月 《我的前半生》盘踞热搜

  7月4日取景上海的都市情感剧《我的前半生》开播,得益于对中国式婚姻状态以及职场规则真实的展示,自开播起,便引发全民热议,电视剧相关演员、剧情话题词也盘踞微博热搜话题榜多日。围绕剧情产生了全职太太、闺蜜情、原生家庭、监护权、子女教育、代际沟通、重返职场、应聘歧视等诸多领域的话题延展,大结局当日更是在CSM52城的总收视率高达5%,创下近年来暑期档电视剧收视率新高。这不是一部电视剧的胜利,而是整个现实题材对玄幻古装的胜利。

  8月 上海交响乐团访遍大半欧洲

  8月20日,具有80年历史的瑞士琉森音乐节迎来了首支中国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在音乐总监余隆的率领下,亚洲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在这个顶级世界音乐节上发出了“中国声音”,这也是上交此次欧洲巡演四站中的第一站。此后,上交巡演还去了奥地利蒂罗尔和格拉芬内格,最后一站抵达备受全球瞩目的德国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被认为是中国乐团迄今为止规格最高的一次海外巡演。

  同样是8月至9月的54天时间,上海芭蕾舞团的“天鹅军团”一路“飞向”荷兰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比利时安特卫普等9座城市,演出40场豪华版《天鹅湖》。    

  9月 《霸王别姬》在美国连演12场       

  87年前,京剧大师梅兰芳将京剧带到美国,打开了京戏走向世界的大门。如今,新一代京剧人的世界亮相也十分惊艳。2017年9月14日至9月24日,由尚长荣、史依弘主演的传统京剧《霸王别姬》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连演12场,反响热烈,并于普林斯顿大学进行演出和开展学术交流。正如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所说:“京剧不仅是语言艺术,还是舞台艺术,在全世界可以找到知音。”

图说:《霸王别姬》在大都会博物馆首演照片 网络图

  10月 《启航》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揭幕   

  96位交响乐手、96位合唱演员、96位青少年……10月20日晚在上海大剧院,大型交响合唱《启航》用近三百人的演出阵容,为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揭幕。

  “我之国家为青春之国家,我之民族为青春之民族。”这两句词出自李大钊的《青春》,写于1916年,意在呼吁年轻人的民族担当。在《启航》中,这两句词也成为整部交响合唱的开篇,成为整部作品的魂。《启航》由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委约25岁的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创作,这部具有鲜明民族特征的古典浪漫主义交响大合唱,从当代青年的视角谱写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篇章,讲述民族命运的同时,抒发了90后音乐人的家国情怀。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召开,经过精心策划和组织,《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和同名诗歌朗颂会同步推出,让人更加直观地感受党带领全国人民伟大奋斗的艰难历程和辉煌成就,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11月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大关  

  2017年11月20日下午6时57分,距离2017年结束还剩下41天,中国电影年度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观影人次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9%,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的最终票房预计能突破550亿元,观影人次有望突破16亿。

  尤其醒目的是,《战狼2》单片票房达到56.82亿元,三个月观影人次达1.59亿,成为《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之后全球范围内唯一一部单市场票房突破8亿美元的电影,贡献了暑期档34%的票房,彪炳中国电影史。

  12月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发布“文创50条”  

  12月11日至12日,在中共上海市委学习讨论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新时代要有新使命新作为,要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要用好用足,大力发展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使上海文化金名片更加闪亮,“上海能有今天,靠的就是一股子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锐气。”

  2天后,12月14日,上海召开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海“文创50条”政策措施应声落地,旨在不断提升文创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12月15日,上海以近十个委办局共同出席的超强阵容,召开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加快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主要内容,“文创50条”不仅定下了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创产业中心”的战略目标,还全面聚焦影视、演艺、动漫游戏、网络文化、艺术品交易、出版、创意设计、文化装备等八大产业板块,含金量和诚意都十足。

  (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朱光、王剑虹、乐梦融、孙佳音、朱渊、徐翌晟、肖茜颖、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