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如何走出女足俱乐部经营困局 “男足带动女足”干活可以不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陆玮鑫     作者:见习记者 陆玮鑫     编辑:吴旭颖     2017-12-31 13:09 | |

图说:天津女足正式宣布解散 网络图

  近日,有关中国女子足坛老牌劲旅天津队正式解散的消息成为了体坛事件之一,这支有着18年历史,曾先后培养出王珊珊、韩鹏等多位女足国脚,并在今年的全运会上一路打进决赛的荣耀之师,因为缺乏资金支持难以为继。在不少人为之扼腕叹息的时候,我们是否也应该冷静地思考一下,为何国内的女足俱乐部会频频陷入经营困境? 

图说:天津女足官微发布公告 网络图

图说:国脚韩鹏对天津队的解散表示不舍 网络图

影响力难以形成

  其实在亚洲范围内,女足俱乐部经营困难的情况并非个案。就在天津女足宣布解散前不久,韩国女足联赛的老牌强队利川大教同样因为经营困难而不得不接受“寿终正寝”的命运,即便是在东亚地区成熟度较高的日本联赛中,也有相当部分的俱乐部常年亏损,一些队员的收入只够勉强度日,甚至还需要去寻找兼职进行贴补。细细想来,造成这种情况的最大原因,在于现阶段女足运动影响力的严重不足。

  以国内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像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样的重量级赛事,女超联赛和全国女足锦标赛这样的基础赛事几乎很少有直播,更别说赛事的宣传和包装了。面对如此情况,掏出真金白银的赞助商当然不愿意做赔本生意,退出和撤资便成了最好的选择,而一旦没有赞助商的资金支持,女足俱乐部自然也没有底气去和转播方进行相关的谈判,提高球队影响力和知名度也就没有了实现的可能。一个在俱乐部、赞助商和转播方之间的恶性循环,就这样悄然形成了。

  相比之下,欧美的女足联赛由于起步较早发展较快,如今已经有了一定的受众群体,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根据相关方面公布的统计数字,美国波特兰荆棘女足每场比赛的入场观众人数都在16000人以上,有多场重头比赛都被安排在黄金时段进行全美直播,且收视率相当可观;而在位于南美洲的哥伦比亚,2017年的一场国内女足杯赛,足足吸引了33327名球迷到现场观战,其国内大部分的体育频道都对赛事进行了全程直播。

图说:天津女足解散公告文件 网络图

市场化进程缓慢

  除了影响力不足,迟迟未能真正走向市场化,也是国内各支女足队伍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即便是少数已经获得赞助商资金支持的球队,其实也并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

  2017年带领上海青年女足问鼎全运会冠军的黄坚雄教练,就曾对女足市场化的现状表示过担忧:“现阶段的女足并没有实现市场经济,队员和教练待遇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如何尽快开发出女足市场的潜力,吸引更多女孩子走上绿茵场,是一个需要去解决的课题。”此言非虚,根据可查阅的公开资料,除了大连权健和江苏苏宁等少数队伍,绝大多数女足队伍的年度预算大都为几百万元,且这些资金大都来自所在地相关部门的补助,俱乐部自身的创收能力几乎为零。受此影响,女足球员的月平均收入在3000-4000元左右,即便是一些成绩优异的球队,其主力队员的年薪也只有7万-8万元。

  而欧美女足俱乐部虽然也存在着亏损和负债的情况,但凭借较为完善的市场化运营机制,绝大多数球队和球员至少还能坚持。以德国女足联赛为例,一支联赛中游球队,每场比赛可以通过门票销售获得一定的收入,还有球场和球衣广告、电视转播分成、球员转会以及场外纪念品销售等不同的创收渠道,再加上当地主管部门的支持,这些都为俱乐部长期稳定发展打下了基础,而球员们也享受到了市场化带来的好处。

图说:天津女足队员得知消息后收拾行李 网络图

合作成大势所趋

  对于长期处于弱势的女足俱乐部而言,与相对“手头较为宽裕”的男足俱乐部合作,无疑是摆脱困局的一条“捷径”,而在12月22日于武汉召开的中国足协俱乐部工作会议上,相关方面也确实把“男足带动女足”,“男足反哺女足”写入了相关的发展规划中。由此看来,国内的男女足俱乐部携手合作,已经被提上了日程。

  其实,女足俱乐部挂靠并依托男足的例子,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少见。不久前刚刚与前中国女足国门王飞签约的德国拜仁慕尼黑女足,以及韩国国脚池笑然目前所效力的切尔西女足,都是典型的例子。而从实际的效果来看,女足挂靠男足的模式,也的确有一定的优势。

  在实现挂靠之后,女足俱乐部的知名度得到了有效提升,在商务开发方面也就会变得相对容易一些。类似切尔西和拜仁这样的女子俱乐部,已经开始借助男队多年积累的知名度和资源摆脱困境,形成自己的运营体系。除此之外,与男足俱乐部合作之后,女足球员们在训练条件和后勤保障等许多方面,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加上各国足协对于女足俱乐部扶植力度的不断加大,部分欧美女足俱乐部正借着男队的“肩膀”,向着“脱贫致富”的目标迈进。

  而随着近几年中超和中甲联赛受关注程度的不断提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投身到足球产业中,这也为“男足反哺女足”的实现提供了条件,但如何真正促成“资源共享”,实现通过男足来带动和帮助女足俱乐部摆脱经营的窘境的目标,还需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陆玮鑫)

【场外音】群策群力

  “天津女足最终因为经费的问题无奈退出女超联赛。”这条消息犹如在平静的湖面上投下了一颗石子,激起了不少涟漪。很多人为之惋惜,毕竟从这支队伍里还走出过国脚;有人为队员的出路担心,毕竟这些女孩将青春都奉献给了绿茵场。只是我们似乎不曾考虑过一个问题:为什么只有当“退出”“解散”这样令人神伤的字眼出现的时候,人们才会把目光投向一直在艰难求生的女足?

  平心而论,这些年相关部门为了中国女足事业的发展,着实花费了不少功夫,从赛事冠名到版权出售、从赛程安排到奖金提高,这些都让国内女足的整体环境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姿态,联赛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了,球员的流动逐步开放了。我们既迎来了像巴西国脚克里斯蒂安妮这样的顶尖外援,也有马君和李影这样国脚输出海外的案例。原本略显沉寂的女足,正在变得越来越活跃。但女足如果想要变得更火,还需要我们共同出谋划策。

  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已经有不少人意识到了女足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社交平台上已经出现了一些专门传播各类女足资讯的账号,不定期更新着相关的赛事进程和结果;除了比赛本身,有部分媒体和球迷开始如同“追星”一般关注某些明星球员在赛场内的各种动态。这些都让女足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了可能。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女足的发展的确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也并非难以逾越,国人曾经一同为了中国女足的辉煌而欢欣鼓舞,倘若现在也能有更多的人为女足的发展献计献策,或许“铿锵玫瑰”的复兴,也就不远了。(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