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冯潇霆刘国梁上《吐槽大会》!看体育明星的另类公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18-01-08 10:32 | |

最近,有一档综艺节目似乎和体育圈结下了缘分。

2018年跨年夜,《吐槽大会》第二季体育专场上线,国足队长冯潇霆化身段子手,以一敌七回怼国足之困;而在昨天,中国乒协副主席、前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也出现在新一期《吐槽大会》上,霸气外露地为国乒摇旗呐喊。体育明星上综艺,到底是不务正业还是另类公关?

714008f1gy1fn06bqx87lj20m80etmza.jpg

图说:冯潇霆上《吐槽大会》 网络图

国足最好一次公关

“我是霆哥,不是婷姐,我有一个梦想,中国足球走向世界。谢谢大家,我是冯潇霆。”国足队长冯潇霆的第一次综艺体验以这句话作为开头。

从足球解说黄健翔到超级全满贯羽毛球运动员林丹,外加电竞女解说、脱口秀演员、编剧等……冯潇霆参与的这期《吐槽大会》为国足队长配备了特别阵容的嘉宾。作为本期节目“主咖”,接受在场7位嘉宾的疯狂吐槽,并以1敌7进行回应。冯潇霆在场上游刃有余,除了犀利的反击以外,他的自嘲还带着高级幽默的智慧,呈现出刻板印象之外的全新中国足球人的形象。

从《吐槽大会》节目诞生,国足就成为不少嘉宾吐槽时被黑的对象。一来是国足身上承载着13亿人对足球的情怀和期待,二来是国足在赛场上跌跌撞撞却大多都尴尬的成绩。可劲黑国足成为全民参与的话题。也因此,请国足上节目的呼声一直很高。

timg.jpg

图说:冯潇霆2017年末荣膺金球奖 图VCG

国足队长,2017年末刚刚荣膺金球奖,近两年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是中流砥柱的国足段子手冯潇霆成为了节目组心中的最佳人选。

据悉,一开始,冯潇霆对于参加综艺节目录制《吐槽大会》是拒绝的。作为一名中国足球运动员,冯潇霆希望能排除杂念好好踢球,这既是本职工作,也能避免可能出现的“不务正业”的谩骂。随后编导组赶到广州,开始与冯潇霆进行面对面的接触。而在冯潇霆犹豫的过程中,身边的朋友的力挺,成为了国足队长最终改变主意的一个主要动力。在他看来,《吐槽大会》的粉丝大多为年轻人,借助这样一个平台,能聊一聊球员场上的“尽力”,场下的“努力”,让球迷对国足有更多的耐心和理解。这也是为国足正名的一个最佳方式。

冯潇霆2.jpg

图说:冯潇霆在球场上 全体育图

冯潇霆最终硬着头皮在合同上签字,不过在随后沟通台本的环节,他也提出两个要求,一个是不要涉及到中国足协,还有一个就是不要涉及中国足球史上发生那些惨案或者黑色几分钟。作为国家队队长,他还是希望能够以积极正面的方式,在娱乐化的平台上为中国足球正名。

“我有我的底限,我是中国足球的一份子。”冯潇霆事后坦言:“中国足球确实还没有发展得那么好,可以被吐槽,但不能成为发泄的对象。虽然我们还有没有达到球迷的期望值,但我们一直在努力。调侃我攻击我都没问题,但在原则性的问题上,请尊重中国足球。”

006ue71hly1fn39b8e69nj31251qcqv5.jpg

图说:冯潇霆“吐槽”林丹 网络图

节目播出后,效果显然比预期的还要好。冯潇霆的表现引发网络上一片好评,一方面冯潇霆阳光帅气的形象为中国足球圈粉无数,另一方面,冯潇霆也用自己睿智幽默的应答,为外界对于中国足球的误解作出了有力的辩护,同时也为中国足球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作了最直接的代言。

有人戏称,这恐怕是中国男足最好的一次公关行动。

有人问及冯潇霆参加节目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冯潇霆坦言:“让更多原来完全不看球,听到中国足球就开骂的年轻人,能够关心中国足球,稍微改变一点点对于中国足球的偏见和误解,这个是最重要的。”

郑智开讲啦.jpg

图说:郑智在《开讲啦》中 网络图

上综艺节目为国足正名,冯潇霆其实也并非第一人。早在2014年6月,国脚郑智就曾以“我有个未完成的梦想”为题,参加了央视的《开讲啦》,用正能量的方式宣传中国足球。

跨界展现体坛魅力

跨界综艺为自己的体育领域摇旗呐喊。这对于中国体育人而言,成为了一种另类的宣传手段。

体育明星参加综艺节目甚至进军娱乐圈不是什么新鲜事。从较早的田亮、杨威、李小鹏这样的奥运明星变身“爸爸党”父女(子)圈粉无数,到奥运会前后20余档有体育明星参与的综艺节目集体爆发。在娱乐明星被“吃干榨尽”的今天,体育明星成为了跨界综艺中的生力军。

田亮.jpg

图说:田亮在《爸爸去哪儿》中 网络图

体坛明星受娱乐节目青睐,形象健康、传递正能量是主要原因。如今体坛“造星”层出不穷,明星运动员的粉丝群越来越庞大。“洪荒少女”傅园慧、“大男孩”孙杨、“睡不醒”张继科、“萌萌哒”马龙早已成为全民新偶像,号召力不亚于娱乐明星。他们的加入可大大提升节目的人气。此外,虽然身价水涨船高,但与娱乐明星相比,体坛明星也是综艺节目的“实惠选择”。

有人认为,“术业有专攻”,在0.01%都能决定胜负的顶端体育圈,体育人分心做综艺是“因小失大”。体育粉丝相比于娱乐粉丝是更加理智且苛刻的,跨界娱乐带来的争议与对成绩的影响,通常是困扰体育明星的两大难题。

乔丹.jpg

图说:乔丹主演的《空中大灌篮》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 网络图

但事实上,如果选择了合适的综艺节目,体育明星+综艺就可能呈现出1+1>2的意外效果。与娱乐圈的跨界融合,是让所有人全方位了解体育明星的另一个窗口,毕竟娱乐圈相比于体育赛事项目,互动性与生活性更强,更能拉近明星与粉丝的距离。

在欧美发达国家,体育跨界娱乐是很常见的事,或者说这种现象已平常到不需要用跨界来定义。著名NBA巨星乔丹主演电影、奥尼尔更是客串过30多部电影、小皇帝詹姆斯在美剧中出镜、全明星球员利拉德出过多张说唱专辑,甚至还办过个人演唱会。

而除了前文提及“宾主尽欢”的《吐槽大会》之外,奥运年开播,曾以各路体育明星为主要嘉宾的《来吧,冠军》也曾被誉为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全方位展现各个体育项目的艰难和体育明星傲人战绩背后的汗水,该节目引发的反响也格外热烈。

女排.jpg

图说:中国女排参加《来吧,冠军》 网络图

体育明星不是机器,参加综艺也不等于不认真训练。作为体坛风云人物,他们在竞技比赛中建立起来的影响力,需要在更多层面回报社会。体育运动展现给大众的不仅仅是冠军奖牌、赛场上的瞬间,还应该有更多的外延,如运动普及、项目推广、公益活动等等。

跨界娱乐是否是体育明星的加分项,需要取决于体育明星本身的性格特点与综合素质。只要有合适的平台,体育明星有魅力让观众消除“刻板印象”,展现独一无二的风采。更多的舞台可令人发现体坛明星的多面性,更好地认识体育,理解体育。只要不影响训练、比赛,守住不低俗、不媚俗的底线,体坛明星跨界综艺节目又何乐而不为呢?(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TIM截图20180108091851.png

图说:冯潇霆关于节目的微博 网络截图

【场外音】体育之外

如果不是因为《吐槽大会》,也许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还不知道国足队长冯潇霆有这样的段子手属性。而更不会去了解,他爱看书的萌点,他“S型”骨折的痛苦经历。

在冯潇霆最新关于“吐槽大会”的微博下面,评论数达到了3500+,点赞数超过1万,几乎清一色的“友好”和“赞叹”,而在平时,他的评论数大多停留在数十数百——可以说,偶尔的一次综艺触电,让不少非球迷,真正关注了中国男足一把。也是这样一个体育之外的综艺节目,让我们看到了更生动的一名运动员——就像个邻家大男孩,有喜有怒、有自己的青春故事。

006ue71hly1fmxpnegtwwj32p81stwy3.jpg

图说:林丹上《吐槽大会》 网络图

体育明星不是机器,参加综艺也不等于不认真训练。作为体坛风云人物,他们在竞技比赛中建立起来的影响力,需要在更多层面回报社会。体育之外,运动展现给大众的应该不仅仅是冠军奖牌、赛场上的瞬间,还应该有更多的外延,如运动普及、项目推广、公益活动等等。

跨界娱乐是否是体育明星的加分项,需要取决于体育明星本身的性格特点与综合素质。在合适的平台上,体育明星有魅力让观众消除“刻板印象”,展现独一无二的风采。更多的舞台可令人发现体坛明星的多面性,更好地认识体育,理解体育。只要不影响训练、比赛,守住不低俗、不媚俗的底线,体坛明星跨界综艺节目又何乐而不为呢?(厉苒苒)

相关连接:体育明星在《吐槽大会》上的金句

714008f1gy1fn06f6lrybj20ku0v9gro.jpg

图说:冯潇霆在《吐槽大会》上 网络图

冯潇霆:

“国足队长跟美国队长差不多,都是背锅的,但是我想队长应该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我跟美队也不一样,我不甩锅呀。

“大家对世界杯都特别在意,说你对世界杯有什么感觉 ,我能有什么感觉呀 ,我又没打过。”

“总觉得我们运动员没有什么文化,记者问我平时的爱好,我说看书,记者说你好好说话 ,运动员看书怎么了,张绍刚还教书呢。”

“有一次我玩英雄联盟,玩盲僧,一不小心一脚把对方刺客就踹到我方老家了,然后我们就全都挂了,团灭了,这时候就有个人说,‘哎呀,我去,你是国足的吧。’ 当时我就不高兴了,打游戏就打游戏,怎么还带膈应人呢。”

“河中生灵,神秘死亡,下游居民得上怪病,沿岸植物不断变异,是残留农药还是生化攻击,敬请关注今晚《走近科学专题节目:国足在河边洗脚》。每当看到这个段子,我非常生气,特别特别生气,完全是污蔑!居民得怪病,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国足有严格的规定,不能随便出去外面洗脚。”

“每次输球,各种段子嘲笑我们,又好气又好笑。就是看到大家把国足的段子写得这么好,我很惭愧。所以我决定,努力学习写段子,一写一个通宵,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证明,球不是每一个人都会踢,但是段子谁不会写呀。”

006ue71hly1fn4gvok2maj31400qotdo.jpg

图说:刘国梁在《吐槽大会》上 网络图

刘国梁:

“之前,我不知道这是个什么节目。朋友告诉我:‘《吐槽大会》就是互相吐槽,吐点缺点。’我说:‘哎呀,缺点这个东西,我哪儿有啊!’我朋友说,要不那你就别去了。我说,‘那不行,还是要去。《吐槽大会》总不能只找有缺点的人,你也得找一个会吐槽的’。”

“有人问我如果是你,辛辛苦苦写的东西,被人改了,你什么心情?’我说‘什么心情?我也没写过什么东西啊!’这个改啊,他们(国际乒联)倒是也为我改过比赛规则,心情挺爽的,因为无论他们怎么改规则,我们还是世界第一!”

 “我在网上看《演员的诞生》。看了一些片段,演戏很用力。演员在那儿大喊‘你清醒点儿’, 我一看,‘这还不如我演得好呢’。你看我里约奥运会的时候,‘你醒醒啊!别懵啊!这是奥运会!’不用发力,就可以让人震撼。”

“很多人总问我为啥亲队员?你想,当家长的,孩子表现那么优秀,特别是在奥运赛场上、在决赛中,战胜了日本队,那必须得亲啊!你要是不亲,那不得花钱买礼物嘛!你看,孔指导就不行,他再怎么情不自禁,他都不敢亲,因为他带的是女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