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上海如何建设新时代的“美术馆+”,加的是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乐梦融     作者:徐翌晟,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18-01-10 11:58 | |

中华艺术宫航拍 本报记者 徐程 摄.jpg

图说:中华艺术宫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书店+,互联网+,剧场+,美术馆+……加号,意味着这些事物不再仅仅是单一的表面的功能,在新时代,他们有着更多的新的可能性。博物馆,美术馆,剧场,都是人类精神碰撞的发生地,也是文化未来的发生地,走进美术馆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昨日(1月9日),各界专家齐聚中华艺术宫,畅谈新时代的美术馆功能还能有哪些拓展和延伸。

展示传播文化自信

“美术馆是展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自信的最重要的窗口和载体。”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研究员毛时安提出,美术馆也要有开放、包容、展示人类优秀美术作品的观点和态度。“西方的文化思想与中国的传统文化能不能作为一个互补的系统?”

“我们应该构建一个群体,能够成为理想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这样认为。

刘海粟美术馆-杨建正.jpg

图说:刘海粟美术馆 资料图 杨建正 摄

“这是一个艺术赋能的时代,上海一定要在更包容、更开放的体系当中交流互建。”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孟建认为,我们要在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文化自律和文化自省的前提下让文化艺术赋能。用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打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浓郁底色,这也是美术馆需要思考的问题。

让财富滋养美术馆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院长范勇建议,在新时代美术馆的行列中,中华艺术宫要指向未来,增设“创新实验室”是为前瞻之举。

在纽约证交所周围有很多画廊美术馆,人们需要情感纾解,文化艺术是最好的纾解通道。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同时就必须成为国际文化中心。

龙美术馆营造了一种静谧、高雅的艺术氛围-杨建正.jpg

图说:龙美术馆 资料图 杨建正 摄

范勇提出,根据估算到了2020年,中国可能出现1000万高净值人群,针对富裕人群的财富观需要引导出正确的看法,让他们偏重荣誉、教育和传承。在发达国家,民营的美术馆博物馆起到了传承教育的作用。上海去年一年中冒出很多新的民营美术馆,这正是新型富裕人群的财富动向。

范勇认为,利用好财富拥有者的艺术热情,是大型美术馆的新课题,大型美术馆需要利用自己的学术优势,相助更多的民营美术馆,要给他们提供艺术帮助。未来的美术馆博物馆建设,会引导财富拥有者有更高追求,让金钱能够通过艺术来‘滋养’灵魂。欢迎他们参与到社会文化的建设上来

上海当代艺术馆-孙中钦.jpg

图说:上海当代艺术馆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黑科技+互联网+共享

新时代的美术馆应该增加什么?刘海粟美术馆馆长朱刚结合近期成功举办的“中华创世神话——互联网艺术大展”,认为应该加入互联网,让优秀艺术作品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上海美术馆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华艺术宫副馆长金江波认为不妨加入“黑科技”,用计算机技术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大量复原复制,让历史文脉的研究和艺术作品的数字化,让美术馆变得无边无际,甚至可以随身携带。上海当代艺术馆副馆长孙文倩认为,新时代的美术馆最重要的精神是共享,“我们代表了不同的馆,不同的立场和不同的声音,当这些声音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会成为一股力量。因为有这样的联盟,我们是不是可以让这么好的联盟,这么好的展品能走出去?走到世界上去。我们中国有那么多令人荡气回肠的东西,我们只是分享中国的好东西,好故事,我们说自己的故事给世界听。”

要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核心价值观,李磊认为,除去这些,还要+ 柔软的心,“我们要把中华民族,心理最柔软,最温存的部分展示给世界人民,同时把世界文明当作最好最善良的部分展现给国内的观众。”(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