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别让药罐头毁了这项绿色运动 马拉松赛事井喷拷问准入制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赵玥     2018-01-13 14:01 | |

图说:马拉松选手深陷兴奋剂丑闻 网络图

  新年伊始,接二连三的新闻却让马拉松圈炸锅了!近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接连公布几例兴奋剂违规案件,除了2017全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王佳丽再次深陷兴奋剂丑闻外,就连业余马拉松赛事中,都出现兴奋剂身影。

  业余跑者陷入药罐子,背后的原因引人思考。除了选手自身将跑马当成摇钱树外,马拉松赛事近几年的井喷态势也在呼吁着更完善的赛事准入制度。

  乱象:跑马成为摇钱树

  在业余跑圈有着“颜值女王”称号,24岁的李文杰在跑圈相当出名。而如今,身涉禁药风波让她的名气“更上了一层楼”。

  身材姣好、有着一张明星脸的李文杰有着与外貌极其不符的“长跑天赋”。2015年初涉马拉松的她,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在业余跑圈名声大噪,并成为国内相关运动品牌的代言人。2016年全年,李文杰横扫各大马拉松赛场,一共拿下了27块金牌,收获了20多万元的奖金。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发布的公告显示,李文杰在2017青岛海上国际马拉松的兴奋剂检测中呈阳性,随后的B瓶检测仍为阳性,李文杰是青岛马拉松的女子全程组第三名。其涉及的禁用物质,为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据了解,运动中人为增加EPO能促进肌肉中氧气生成,从而让肌肉更有力、工作时间更长,对提高运动成绩和提升运动耐力相当有效,前几年在吃药的专业运动员里属于大路货。

  对于普通跑者而言,注射型兴奋剂EPO几乎不存在误食可能,而结合李文杰过去的专业运动员背景,药品从何而来,似乎也能就此得到答案。无独有偶,和她一起被爆出兴奋剂丑闻的另一位“业余跑者”侯艳民也有着类似的专业历史背景。从专业队退役后去跑业余马拉松,如今似乎成为不少运动员的“就业”新选择。

  随着近几年马拉松越来越火热,而专业马拉松却极度萎缩,专业运动员与其拿着低廉的体制内工资,不如出来参加马拉松比赛赚奖金。对李文杰而言,耀眼的成绩外加一定的颜值,身份的转变让她得到了专业运动员无法享受的待遇,金钱名誉双丰收。

图说:马拉松正成为全民项目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李铭珅 摄

  目前国内火爆的马拉松市场,让不少毫无知名度的专业运动员退役后开创了新的人生,虽然在专业领域他们很难崭露头角,但是转战大众赛场后,多年训练所积累的功底仍然足以让他们在大众选手中鹤立鸡群,因此频繁参赛赚取奖金成为他们中不少人的吸金之道。由于这些退役运动员比较熟悉药物作用、种类,也更有渠道去获取违禁药物,同时他们对于业余赛事抱有侥幸心理,寄希望于中小型赛事组委会并不会检查业余选手是否服用兴奋剂,这些都造成了大众马拉松赛场中,高水平业余选手服用兴奋剂很有可能不是个别现象,潘多拉的盒子正在被打开。

  同时,类似李文杰这样的转型选手服用兴奋剂所造成的危害影响并不仅仅在其个人身上,影响的或许是整个业余马拉松赛事的环境。如今的马拉松跑者日趋专业,不少业余跑者向高手学习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也慢慢开始接触到这片禁区。有田径专家透露,如今兴奋剂不仅在专业运动员领域中肆虐,在跑步热潮兴起后的业余跑者中竟然也有人在“使用”兴奋剂。使用兴奋剂在国内业余跑者中已经十分普遍,许多跑友日常服用的营养品及自制的能量棒中都含有“兴奋剂”成分,其中包括一些带有“激素”的食品,以及属于兴奋剂范围内的药品。

  赛事:良莠不齐需规范

  最近几年,马拉松赛事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马拉松作为全民健身大背景下最受喜爱的运动之一,其所传递的强身健体的正能量,充分诠释了体育的拼搏精神。然而,不菲的赛事奖金,高涨的知名度……却成为某些人铤而走险的诱因。

  本报记者调查得知,目前,在中国马拉松赛事体系中,获得中国田径协会金标、银标、铜标赛事的赛事都已纳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检查范畴。对几名选手进行检查、如何检查,都有固定标准。在赛事举行期间,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会派驻专门的兴奋剂检查官员到赛事举办地进行现场监督检查。而对于如上马、北马、厦马等已经获得IAAF国际田联金标、银标、铜标赛事称号的国际马拉松赛事,将会由国际反兴奋剂机构进行更严格的反兴奋剂检查。

  换言之,在有一定级别的高等级马拉松赛事中,选手服用兴奋剂是一件铤而走险的事,获得名次奖金的背后,若服用兴奋剂则一定会被抓个现行。

  这些年,中国各地的马拉松赛事扎堆举办,一二线的大城市办,三四五线的小城市也都跟风办,这些比赛大都以半马为主,真正被国际田联、中国田协收录在内的不多。有个怪现象,越是小城市,对于兴奋剂监管的力度越弱,但对运动员成绩的追求欲望越强,进而体现在优渥的奖金上。重奖之下,折射出的是这些地方性马拉松赛事想要迅速扩大赛事知名度,为打响城市的知名度、扩大旅游品牌影响力的主要目的——说到底,办赛者并不是非常懂马拉松的规律。

  也因此,兴奋剂的重灾区多半出现在这类未获得级别的商业、地区型马拉松赛事。有田坛的资深人士曾感慨,“国内的马拉松赛事如今有着肥沃的、助长业余选手服用兴奋剂的土壤。”

  造成业余马拉松普遍服用禁药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大原因是业余运动员没有生物护照,在日常训练中几乎受不到监管。简单来说,专业运动员禁药问题控制严格,是因为他们有一套完整的赛外兴奋剂检测机制,执行赛外检查的体育组织和官员可以在全年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对运动员进行突击性的检查。而业余运动员却没有这套机制,这就造成了业余跑圈使用违禁药物问题猖獗。

图说:奔跑着的选手们 东方IC图

  此外,由于兴奋剂检测费用昂贵,一例兴奋剂的检测的成本在千元以上,如果一个赛事对获得所设奖项的所有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测,这个成本在万元以上甚至超过10万。业余马拉松选手数量很大,兴奋剂检测往往难以覆盖到业余选手;而针对业余马拉松选手服用兴奋剂的问题,目前监管方面也很难拿出具体处理方案。

  业余马拉松选手服用兴奋剂,让原本绿色的运动变成了充满铜臭味和化学药剂的把戏。对于选手来说,若长期使用兴奋剂会给原本健康的身体增加负担;对于其他马拉松爱好者而言,比赛的公平性也要打上个问号。

  这些年,马拉松赛事的热度持续不下,每一年都会有各种各样新的马拉松赛事诞生。但热闹办赛的同时,其准入制度的完善也必须提上议程。事实上,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发布通告的这一举动,同样是一个敲山震虎的积极信号,它预示着马拉松赛事环境的治理已经正在路上。

  (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场外音 | 让马拉松跑慢些

  近年来,国内马拉松赛事和参赛选手呈井喷式增长,但替跑、“套牌”、跑马致伤甚至致死等事件不断曝光,如今又曝出业余选手“吃药”的丑闻。乱象不断,是时候给马拉松热把把脉、降降温了。

  如今的马拉松已被不同的跑者赋予不同的附加值。马拉松对有些人而言是朋友圈炫耀的资本,一次次PB(个人最好成绩)、一场场赛事,打卡上瘾;还有的人,则把跑马拉松视为一种生财之道,不仅能收获奖金,还有可能被商家相中……这些附加值带来的,则会产生诸多问题。为了秀自我,有的跑者无视自身条件跑出一身伤病,那是对个人的不负责;为了去赚钱,更有人无视规则替跑、套牌、“吃药”,则是对公众规则的践踏。

  刚刚过去的2017年,国内跑马拉松的人次接近千万,这个数字未来恐怕还会大幅增长。马拉松热了之后,如何跳出“一拥而上”的表面虚火,还需更多冷思考。要治马拉松热中的虚火,就应回归到马拉松最基本的价值上来,那就是强身健体以及对自己的不断超越。

  无论对于个人跑者还是马拉松赛事的主办方而言,如今也许都该让马拉松热降降温。从个人而言,寻找到跑马对自己的真正意义、不盲目追求PB;而从赛事组织者而言,比起刷新赛事纪录,更好服务跑者、细化办赛标准、规范办赛流程无疑是更为重要的。(厉苒苒)

  他山之石 | 六大马拉松赛事严控兴奋剂

  从2015年夏天起,那些希望赢得六大马拉松赛事奖金的运动员都必须接受最严格的额外赛外检查。

  东京、波士顿、伦敦、柏林、芝加哥和纽约六大马拉松赛事采取的第一步措施是建立候检运动员名单。候检名单包括150名有资格获奖的运动员,所增加的检查不是取代,而是补充国际田联和世界主要马拉松赛事组织(WMM)进行的检查。候检名单中包括所有在3年内曾赢得过WMM积分的运动员,或者在各赛事中男子成绩好于2小时11分、女子成绩好于2小时27分的运动员,以及准备参加次年马拉松比赛的世界水平半程马拉松赛选手。这一举措也被认为是六大马拉松赛杜绝兴奋剂丑闻最严苛的标准。(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