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U23亚洲杯越南进四强!“软柿子”是如何“咸鱼翻身”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陆玮鑫     作者:见习记者 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18-01-23 11:37 | |

越南对伊拉克.jpg

图说:越南U23男足淘汰伊拉克队 网络图

今天(1月23日)下午,2018年U23男足亚洲杯将展开两场半决赛的争夺,卡塔尔、越南、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四队将分别捉对厮杀。如果说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和韩国这三支亚洲足坛的传统劲旅进入四强属于正常结果,那么越南队能够进入半决赛,恐怕就出乎了很多球迷的意料。这支在大多数人印象里是个“软柿子”的球队,究竟是如何实现“咸鱼翻身”的呢?

青训合作迎收获

其实今年的U23亚洲杯并非越南足球首次在亚洲赛场上一鸣惊人。早在2014年U19亚青赛的预选赛阶段,以现在这批球员为班底的越南青年队就曾经以5比1横扫实力强劲的澳大利亚队;而在其后与中国队的小组赛中,国青队在全场被动挨打的情况下凭借唐诗最后时刻的灵光乍现才勉强逼平对手。此外,在去年的U19亚青赛上,以97年龄段球员为主的越南队同样进入了四强并拿到了世青赛的入场券。毫不夸张地说,如今的越南足球正处于最好的时代,而这一切都源自于其国内对于青训的重视。

371f662bc45d4ed09e7e5ac550c7106d.jpg

图说:越南U23男足在比赛中 图VCG

据了解,越南采用的是“精英学院”制的人才培养模式,既将一批优秀的足球苗子汇聚在一起,进行较长周期的团队培训直至成材,这与老帅徐根宝的“崇明模式”颇为类似。而在其国内足协的牵线搭桥之下,越南的足球学院大都与欧陆豪门俱乐部有着直接的合作关系,这也让球员们的技术水平和战术素养得到了跳跃式的提升。

目前越南国内最著名的足球学院——黄安嘉莱-阿森纳足球学院就是这一合作模式下的产物。这所足球学院是在越南足协和现任阿森纳队主教练温格的帮助下建立的,学院内的教练大都也是由温格和阿森纳俱乐部所“钦点”。在经过长时间的系统训练之后,受训球员们自然也就继承了阿森纳队技术灵活、配合娴熟的特点。而在参加此次U23亚洲杯的越南队里,有多达7人出自黄英嘉莱-阿森纳足球学院,并且全部都是绝对主力。从这个角度来看,越南队能够杀入四强,也算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IMGd43d7e5f353546661023624.jpeg

图说:越南黄安嘉莱-阿森纳足球学院 网络图

室内足球促发展

虽然越南的成年国家队在亚洲层面还算不上非常强大,但他们的室内五人制足球却一直是亚洲足坛一支不容小觑的力量。越南的俱乐部不仅获得过获得过亚俱杯季军,其国家队更是成功进入过室内五人制世界杯的决赛圈,而这些都大大促进了越南足球的发展。

多年来,越南国内民众对足球运动一直有着很高的热情,而当他们的室内五人制足球队在赛场上连战连捷时,这种热情也达到了顶点。一时间,“职业球员”成为许多越南孩子最希望从事的工作,不少足球学院甚至不得不为此而增设针对不同年龄段学员的课程。可以说,正是室内五人制球队的优异战绩为越南足球吸引了许多的后备人才。

IMGd43d7e5f353546661023623.jpeg

图说:越南球迷在U23亚洲杯现场支持球队 图VCG

除了充实人才库,室内五人制足球的盛行也为球员们提供了更多比赛的机会。越南室内五人制U23国家队队长登非竞就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不少11人制的球员在国内联赛休赛期会选择参加五人制比赛,“室内比赛对场地的要求不是那么高,场次也就更多一些,这也让球员们有了更多积累经验的机会。”登非竞如是说道。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如今的越南足球在经过多年脚踏实地的耕耘之后,已经从原本中国球迷口中那支“赢3个以下都不算赢”的鱼腩球队变成了U23亚洲杯的四强队伍,而我们在羡慕对手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是否也能从中获得一些新的启迪,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进一步添砖加瓦呢?(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陆玮鑫)

越南.jpeg

图说:越南足球的进步值得借鉴 图VCG

【场外音】找准方向才能成功

2009年1月21日,当时的中国男足在亚洲杯预选赛的第二轮主场6比1轻松击败越南队,当时的那支越南队除了速度比我们稍快一些,几乎踢得毫无章法。时过境迁,如今以越南为首的一众东南亚球队都已经成为了亚洲足坛不容小觑的力量,而他们能够快速进步的重要原因,就是找准了发展方向,并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从早期的日本韩国到如今的越南泰国,包括西亚的卡塔尔,越来越多的亚洲球队正在从盲目地照搬欧洲足球技战术体系转为在先摸清球员自身的特点,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后再进行逐步地“欧美化”,技术精湛的日本球员学习巴西足球、拼抢积极的韩国足球则以荷兰为榜样、身材不占优的越南队与讲究技术和配合的阿森纳合作,都是在充分了解其国内足球的发展情况后做出的决定。

544fee2514084e6689e12c8538bce5ff.jpg

图说:越南足球与讲究技术和配合的阿森纳合作十分明智 图VCG

其实中国足球在这方面也算是起步较早的,从施拉普纳到霍顿、从米卢到阿里汉再到如今的里皮,中国足球早就确定了向欧洲足球学习的大方针,然而教练换了一波又一波,我们却始终没有找到一条适合球员特点的发展道路,这也让足协等各方的多次努力付之东流,想想着实可惜。

徐根宝曾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这些年中国足球缺少的就是一条属于自己的,可以坚定走下去的路。”而在如今国内各级别联赛发展如火如荼、各路名帅纷至沓来的情况下,我们无疑又获得了一次寻找并确定自身发展方向的机会,希望这一次,中国足球不要再如此善变犹豫不决了,因为只有先找准了发展方向,才是未来的成功的基础。(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