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马拉松比赛也需要有“跨界跨项”的明星选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国强     编辑:江妍     2018-01-23 13:40 | |

k5_u-fyqtwzv4018412.jpg

图说:霍启刚、郭晶晶携小孩一起参加香港马拉松家庭跑活动 全体育图

刚刚过去的香港马拉松上,和体育有着密切关系的霍启刚、郭晶晶携小孩一起参加家庭跑活动。其实在香港马拉松得历史上,还有不少男女艺人和明星完成过全程马拉松赛事。因此,1997年开始的香港马拉松(比上海马拉松晚一年举行)不仅以赛道虐著称,还有明星参与、公益性、纪念牌等特色。

放眼国际上的一些马拉松赛,跨界跨项的业余选手还真不少。

小布什.jpg

图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中)参加马拉松比赛 网络图

政界人物

从跨界角度看,一些政界名人参加过马拉松赛。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有跑步习惯,1993年在有“美国十大马拉松”之称的休斯敦马拉松赛上跑出过3小时44分多的成绩。在有记录的美国总统中,他的成绩目前是最好的。1993-2001年担任过美国副总统的戈尔(Albert Arnold Gore),任职期间还跑了在弗吉尼亚州举行的同样是“美国十大马拉松”之一的海军陆战队马拉松全程比赛。说到这个马拉松,著名电视主持人奥普拉(Oprah Winfrey)1994年也曾顺利完成。1954年出生的她据说有意参选美国总统,所以暂且先把她从新闻界归到政界。

而在欧洲,不少国家的政界人物也热衷参加马拉松,如荷兰、芬兰、法国、德国等国家都有政界高层人士是马拉松达人。

劳尔赛后咬奖牌庆祝.jpg

图说:球星劳尔在完赛后兴奋地咬奖牌庆祝 网络图

跨项选手

这里的跨项选手,主要是指体育界其他项目的选手。

在足球领域,西班牙著名球星劳尔参加过2016年的纽约马拉松赛,用时3小时26分05秒,要知道这还是他的首马。不过,网球的女子选手也有几人能跑到这个成绩,如丹麦的沃兹尼亚奇2014年同样参加纽约马拉松赛,以3小时26分33秒完赛,和劳尔只差了28秒,要知道她是女的。貌似网球打得好的人,马拉松跑得都不赖。沃兹尼亚奇多次年终排名第一,2017还获得过年终总决赛冠军。法国女选手毛瑞斯莫获得过温网和澳网冠军,曾排名世界第一,2010年她同样在纽约马拉松赛上,以3小时40分20秒完赛。另一位法国选手巴托丽,曾经的温网冠军(2013)参加了2016年的纽约马拉松,顺利完赛。

沃兹尼亚奇.jpg

图说:网球女将沃兹尼亚奇参加纽约马拉松 网络图

互利互惠

上述“跨界跨项”的人物或明星,对赛事和他们本身来说,其实都是好事。如前所述,劳尔、沃兹尼亚奇、毛瑞斯莫、巴托丽都参加了国际化程度很高的纽约马拉松,看来纽约马拉松还真的很吸引人。这些人物和明星有许多粉丝,自带流量,有相当的号召力,对赛事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同时,他们参加需要坚强毅力和体能的马拉松,对自己也是一个正面的曝光机会,对维护自己的形象不无好处。另外,他们参赛也经常带有公益性质,如毛瑞斯莫参赛是为了一个公益基金会,她是基金会的形象大使;而巴托丽也是为慈善的目的参赛,对带动公众参与公益和慈善活动,很有帮助。

刘翔.jpg

图说:刘翔参加上马的10公里项目 网络图

国内现状

在国内,也有不少体育和文艺明星参加马拉松赛的短距离比赛或领跑比赛,或为比赛鸣枪。2015年杭州马拉松邀请了游泳世界冠军罗雪娟、羽毛球世界冠军王琳参与;刘翔参加了2015年上海马拉松的10公里项目,也参加了2016年上海马拉松和赞助商的一个公益项目。2016年首届武汉马拉松赛,组委会邀请到了和赛事赞助商有合约的范冰冰前来。2017年绍兴马拉松,两名绍兴籍的体育界明星谢震业和文艺界明星江一燕领跑比赛。谢震业还参加了2017金华首届全国新闻界马拉松的领跑。2017年义乌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义乌籍世少赛女子跳远冠军龚璐颖参与开幕式活动。

村上春树.jpg

图说:村上春树跑马拉松 网络图

目前国内 “跨界跨项”的明星中参加过全程马拉松的极少。其实文体不分家,日本作家村上春树马拉松跑得那么好,国内那么多明星和其他体育选手退役后不妨也玩一玩马拉松;这总比靠绯闻上头条要正面和阳光一些,对推动全民健身的体育氛围,也大有裨益。当然,这些都要在量力而行、科学锻炼的前提下达成。对马拉松组委会来说,结合当地特点,邀请热衷公益和慈善,且有意愿、有能力参赛的明星参与,在做好安全保障等措施的情况下,对赛事也是一种宣传,不妨一试。(陈国强 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