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提前8轮晋级季后赛!最强广厦青年军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18-02-01 13:44 | |

图说:浙江广厦提前8轮晋级季后赛 VCG图

三年内两夺常规赛半程冠军,如今离常规赛冠军一步之遥,已是总冠军的最大热门……说起本赛季最风光无限的球队,当属名帅李春江率领的浙江广厦队,他们提前8轮成为首支晋级季后赛的球队。

2013年春,李春江接手广厦队时,这支年轻的球队还没什么竞争力,如今快5年过去,这支球队已经被冠以“最强广厦青年军”的称号,收获的季节显然已经到来。那么问题来了:最强广厦青年军是如何炼成的?

李春江的二次创业

时光回到2013年1月,刚刚从广东宏远队主帅位子上请辞的李春江,在时隔三个月后出任广厦队主帅,开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二次创业。

这之前的李春江,已经是CBA最著名也最成功的主教练——2001年成为广东宏远队主帅后,12年时间内,他为这支球队带来7个CBA总冠军,一手创建CBA的“宏远王朝”,功成名就意气风发。但是,李春江并未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在恰逢知天命之年,他选择了一支实力一般但潜力无穷的球队,开始了再一次创业。

图说:李春江 VCG图

三年内带队杀入半决赛,五年内带队杀入总决赛,在接手广厦队时,李春江立下了这个军令状。这在外界看来无疑是一次冒险之旅,甚至有人认为这是痴人说梦——当时的广厦虽然具有季后赛实力,但是在豪强林立的CBA,一支青年军想杀入半决赛甚至总决赛,难度无疑非常大。事实证明,李春江确实有些过于自信了,他虽然年年带广厦进入季后赛,但是从未突破过首轮,每每给人以功败垂成的感觉。

不过即使最挑剔的球迷也不得不承认,李春江确实改变了这支青年军,在他的悉心调教下,这支球队进步非常明显,如今已经可以和新疆、辽宁、山东等强队分庭抗礼。这几年,李春江重用年轻队员,胡金秋、赵岩昊、李京龙等人就是其中的出色代表,现在他的苦心栽培已经迎来收获的时刻,这个赛季已经成为总冠军的热门球队,假以时日,CBA的“广厦王朝”也呼之欲出。

图说:赵岩昊上篮 VCG图

缪寿守的慧眼识珠

李春江要感谢缪寿守,如果不是这位广厦副总的慧眼识珠,那么就不会有那么多好苗子汇集到广厦,广厦青年军的未来也就不会那么令人期待。

浙江广厦队这几年人才辈出,胡金秋、赵岩昊和孙铭徽三大新星都是拥有很大潜力的球员,特别是胡金秋,如果持续进步,未来进入NBA也不是没可能。这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能够来到广厦队,离不开一个人的付出,这个人就是缪寿守。

缪寿守的球员时代在浙江万马队度过,他在CBA联赛打了5年,是一个身体强壮作风硬朗的小前锋,除此之外,他并没有什么辉煌的战绩,也没有入选过国家队,是一个标准的角色球员。就是这样的一个角色球员,日后却成为了CBA最好的球探——去年国奥男篮一度出现过6名广厦队球员,分别是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吴骁、吴羽佳、赵嘉义,而这些人都是缪寿守一手挖掘来的。

2012年,缪寿守从新疆库尔勒带回了胡金秋,一个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普通中学生——5年后,这个当年零基础的孩子,已经成为中国男篮备受瞩目的新星。同样是2012年,他从河北邢台体校带回了一个瘦弱的投手,这个孩子就是如今被称作“赵库里”的赵岩昊,这两个同岁同年进队的孩子,如今已经成为一对黄金搭档,未来还有可能成为国家队的搭档。

图说:胡金秋(左)和赵岩昊已经成为一对黄金搭档 VCG图

2013年,缪寿守又从黑龙江哈尔滨带回了双胞胎赵嘉仁、赵嘉义,去年兄弟俩一起入选了国青队,弟弟赵嘉义还入选了国奥队……广厦队的球员来自全国各地,来自河南开封的吴羽佳,来自吉林的孙铭徽等等,眼光独到的缪寿守总是能够慧眼识珠挑到最优秀的苗子,而正是这些好苗子撑起了广厦青年军的未来。

福特森的穿针引线

一支球队要形成强大战斗力,必须得有一个出色的核心球员,而广厦的外援福特森,几乎可以说是整个CBA性价比最高的,他不但自己能突善投能力全面,更难能可贵的是也能让队友变得更好。

福特森的身高还不到1.80米,但是在长人如林的CBA赛场上,他就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小精灵——场均30.7分7.6个篮板11.6次助攻2.8次抢断,其中得分排第十,助攻和抢断高居第一,至于每场7.6个篮板,你还能指望一个身高不到1.80米的球员做得比他更好吗?

图说:考特尼·福特森 VCG图

作为主帅的李春江一贯强调球队纪律,但是他却给了福特森场上自由发挥的权利,因为他知道,这个小个子在串联球队时就像北控队的老将马布里一样无私,能很好地捏合起球队。广厦小将胡金秋是本赛季CBA表现最好的本土内线球员,这离不开福特森的作用,正是他的一次次妙传,让胡金秋成了名副其实的“饼王”(意思是得分就像吃饼一样容易)。

福特森不但能力强,而且意志力极其强大,这一点也经常感染队友。在广厦对阵山东队的比赛中,第一节刚到一半福特森就嘴唇受伤离场,伤口较大必须要缝针处理,可他担心自己的离场会影响球队,居然要求不打麻醉直接缝针,然后直接回到场上并拿到了准三双数据。福特森的做法,不但让球迷们和队友们都非常感动,连李春江也表示为有这样的球员而骄傲,希望所有队友向他学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广厦青年军的飞速成长,离不开李春江、缪寿守、福特森等人的巨大作用,当然,这三人只是其中的代表,正是有了每个环节的倾情付出,才有了今天的最强广厦青年军的诞生。(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