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一档网络综艺能卖六个亿!网综2018年将全面进入大片时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02-02 13:54 | |

图说:《这!就是街舞》招商金额近6亿元 网络图

一档网络自制综艺要花多少钱?一档网络自制综艺能赚多少钱?

这个问题,如果五年前,三年前,哪怕一年前回答,行业给出的答案都与今天大相径庭。

前天,优酷春集综艺新品先鉴会在沪举行。投资近两亿、国际制作班底的加盟,阿里系全域营销保驾护航的自制综艺《这!就是街舞》未播先火,招商金额已近6亿元。这一数字,不仅刷新了近年网络综艺广告商业化的最高纪录,更宣告网综在去年开始二次升级后,2018年将全面进入大片时代。

三年两次升级 如今投入过亿

2012年,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以巨额投资、国际化的制作团队以及天价招商额,在收视率、商业回报以及话题热度上领跑行业。以此为起点,中国电视综艺迎来了大片时代,一线卫视在头部综艺的投入逐年递增。

图说:《中国好声音》 网络图

彼时,视频网站对自制综艺的探索还停留在《晓说》《侣行》等轻量级的垂直品类节目。而在过去六年的时间里,网综迅速更新换代。2015年开始,网综开始第一次升级,《奇葩说》《火星情报局》等超级网综开始出现。

“网综已经摆脱了对电视综艺的模仿和深度依赖,成为行业创新的新引擎。”2017年优酷秋集上,优酷总裁杨伟东指出当前网综的创新方向可以总结为“一同三新”,即在同一审核标准下的新视听、新故事和新知识,要给观众新的视听审美、新的叙述方式和新的知识信息。

又经过一年的发展,这一次杨伟东大胆放言,网综在2017年开始了二次升级,今年将进入全面大片时代。最直观的是投入升级,随着巨头入场、网综创新周期加快,平台对网综的投入从早期的千万量级增长到5000万-8000万的区间;2017年开始,超级网综在投入上再次大幅提升,以《中国有嘻哈》《这!就是街舞》等为代表的超级网综,投入已经普遍超过1.5亿。

图说:《火星情报局》 网络图

贵的有点道理 产出很是喜人

超级网综的出现和发展,驱使越来越多的电视综艺专业团队转向互联网平台,《火星情报局》的制作团队银河酷娱就来自湖南卫视,爱奇艺刚刚上线的中国首档偶像男团竞演养成类真人秀《偶像练习生》由《姐姐好饿》《爱上超模》《天使之路》等节目总监制姜滨、2017《快乐男声》总导演陈刚、《我是歌手》《江苏卫视2016年跨年晚会》视觉总监唐焱等业界大咖组成的金牌制作团队共同打造,幕后团队可以说比选手阵容豪华得多。《这!就是街舞》的制作团队是一手打造《中国好声音》的灿星,并且编舞团队全数来自欧美顶级综艺和演唱会班底。

图说:《偶像练习生》 网络图

于是,《偶像练习生》开播当晚,上线仅1个小时播放量便突破1亿人次。网络综艺从此渐渐摆脱了过去“赔本赚吆喝”的境遇,通过更加多元化的商业模式逐渐摸索出更适合网综盈利的可能性。以《这!就是街舞》为例,天猫和优酷将更完整地完成一次贯穿社交、娱乐,从起点到电商终点的全链路,由内容到商业的转化。除了基础的资金投资,双方从节目孵化之处就开始合作,节目的播出、营销、传播、活动都是双方共同发力,天猫的电商基因给节目的招商、用户互动以及节目环节设置都提供了更多的新玩法。于是,节目还未开播,已经完成了近6亿元招商金额,破了纪录。

而这个纪录,或许很快就将被自己或者竞争对手刷新。(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实习生 高逸凡)

【马上评:但愿不重蹈电视覆辙】

已经不记得,《中国好声音》最火热的时候,荧屏陆续出现过多少档唱歌节目,大概最疯狂的时候,同一时段,各级卫视制作了九档音乐类综艺,选手不够用了,导师也不够用了,最主要是,观众的热情和好奇都很快不够用了。

这些年,中国电视人几乎不断在打造一个爆款后,迅速以众多复制品淹没这个爆款,大多节目的生存周期不超过五年,甚为可惜。

图说:《这!就是铁甲》发布会 网络图

如今,电视的创新人才和能力都转移都了互联网,在新科技新营销的帮助下,玩出了新花样,这不失为一件幸事。从文化类节目到脱口秀,从旅行类纪实到大综艺,网络自制两次升级后迎来了自己的大片时代,不再赔钱赚吆喝,实在可喜可贺。

不过,有一个担忧或许不得不说。当优酷即将上线《这!就是街舞》的时候,竞争对手爱奇艺半个月前就集结好了《热血街舞团》的四位导师,分别是鹿晗、陈伟霆、王嘉尔、宋茜,从阵容到舞美,再到开播时间,这两档节目针尖对麦芒。无独有偶,前天优酷带来的另一档大投资综艺《这!就是铁甲》,爱奇艺也有对标作品《机器人争霸》,一家说“节目组邀请了覆盖14个国家的全球最优秀的国际机器人战队,和中国最具经验的机器人战队一起在节目当中交流、对战”,另一家说“来自全球各地的36支顶级格斗机器人战队将捉对厮杀,争夺桂冠“,是不是会觉得难分伯仲,甚至面目模糊?

超级网综追求大投入、大制作、大产出,为了在新一轮的厮杀中确立领头羊位置,优酷、爱奇艺、腾讯等巨头捉对厮杀,难免节目创意高度重合,造成各种资源的浪费。更要紧的是,这很可能迅速让网络综艺重蹈电视覆辙。(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