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春节,嗑瓜子看电视,是种仪式!上海电视主持人邀你重返客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2-14 11:16 | |

   客厅,见证着岁月的变迁。

   从前,日子很慢,春节团聚,家人围坐在一起,嗑着瓜子看着电视,共享天伦。现在,车轮滚滚,当你对着亲人拿起手机那一刻,距离世界近了,离家却远了。

   面对新挑战,上海的电视主持人,正努力让家人重返客厅。亲人的眼睛,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暖着心窝。

   做“新”内容

   “我们不回避挑战,要把观众吸引回客厅,我们应该把内容做好,这是核心!”曹可凡说。

   春节前,三次看到曹可凡,在电视圈摸爬滚打了三十年,风浪来袭,他闲庭信步。

ATT00006.jpg

图说:黄龄和曹可凡合唱 官方图

   今年第一次见他,是电视台在录制《我和春天有个约会——SMG主持人歌会》。没想到,德高望重的老牌主持,竟然也能和流行歌手黄龄合唱一曲——周璇唱红的《月圆花好》,旋律悠扬——黄龄上海土生土长,唱功不俗,把握起来游刃有余;曹可凡钟爱戏曲,颇有功力,把歌曲改编成评弹,与黄龄相得益彰。节目的制片人林海坐在监视器一边,陶醉其间,“内容是最重要的!面对新的挑战,一定要把传统和潮流结合起来,但归根到底还是要扎根在传统文化上。”这段有趣的场面,观众会在大年初六的晚上看到。

   诚如林海所言,内容为王,曹可凡也同意。于是,春节期间,他自己也在《可凡倾听》中请来了孙俪,大年初五的东方卫视上,观众就可以看到鲜少接受访问的孙俪,破天荒地和曹老师分享了自己儿时过年的趣事,还有如今生活中为人妻、为人母的感悟感动。曹可凡说,“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的访谈从好几条线出发:影视导演、上海籍女演员、流行音乐歌手……孙俪访谈,只是上海籍女演员系列访谈中的一位,之前还访问了老一辈的秦怡、王丹凤,还有陈冲、奚美娟……孙俪代表的年轻一代演员。”这些,不仅是传统电视人的情怀,也是“流量”们无法企及的。

ATT00012.jpg

图说:孙俪访谈 官方图

   老树也要开新花,内容再好,形式也玩的新鲜的。最近一次,曹可凡正在主持东方卫视春晚,带着年轻人载歌载舞,给电视机前的观众发“红包”,据说100%中,最高能中2018元,有点意思!

   送“出”温暖

   客厅,定义着幸福的空间。上海的主持人,也让客厅里的荧幕温度上升。

   今年的“春天”格外不同,中国将喜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主持人也都是改革开放的收益者,以前只有播音员,是电视节目的繁荣,迎来了主持人的春天。”汪译男那天“主持人歌会”上感慨。

   确实,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春风,张民权、曹可凡、林海、金炜等一批如今荧屏上大家熟悉的名嘴们,因为种种机缘巧合纷纷加入主持行列。1995年上海戏剧学院设立“播音与主持专业”,填补了我国电视节目主持人本科教育的空白。

ATT00004.jpg

图说:林海(后排右二)、金炜(后排左一)机缘巧合加入主持行列 官方图

   享受了春风,自然要担起责任,主持人不仅在电视上送春风,现在也正把温暖带到荧幕之外。春节前,陈蓉制作了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年轻的主持人,朱桢、司雯嘉、百克力不仅在会展中心,也卖力吆喝着云南马鹿寨村的特产沃柑;还赶往上海长途客运西站,将刘卓村“爷爷的面”亲手送到舟车劳顿的春运旅客受众,为他们在寒冬中提前送去一份家的温暖。

   包括“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的舞台上,有一群特殊的小演员,他们是海南的一批留守儿童,台上他们和平安一起带来了一曲《乘着歌声的翅膀》。录制结束后,林海、金炜、王冠、李灏哲等主持人们带着孩子们游览上海,给他们一个难忘的“春节”回忆。

ATT00008.jpg

ATT00010.jpg

图说:《我们在行动》 官方图

   放下手机

   电视主持人也有家,他们的春节,也是围坐在一起,看着电视,享受团圆。

   “我们家过年,客厅的电视是一定要开着的。”林海说,“现在过年的方式很多,有的人出国度假,有的人出去运动……但无论如何改变,团圆饭,如果没有了电视的陪伴,好像真的就却少了很多年味。”

   在家里,电视让亲人围坐在一起,陪伴远比手机重要的多。

   百克力就规定自己和太太张杨果而,在家陪儿子的时候,一律不许看手机,他们一致认为对孩子来说,陪伴他的成长更重要。在不玩手机这一点上,百克力承认没有果而做的好。“有时候会忍不住拿出来看一下,每当这时,儿子会去告诉妈妈,‘爸爸又看手机了!’”百克力笑着说,以后一定注意改正。

   春节,是我们和电视的一场约会,也是和亲人的约会,更是一场和爱的约会。抬起头,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天吧!(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ATT00002.jpg

图说:春节不如看看电视吧 官方图

   【记者手记】电视没变,家也没变

   春节,赴的是一场万水千山,血脉相连的约会。

   曾经,我们那么要好,陈佩斯朱时茂让一家人哈哈大笑,张明敏激荡着中国人的心……如今,我就坐在你对面,你却拿着手机,在朋友圈上感慨,“随着长大年味越来越淡”。一年又一年,年没有变,是我们变了。

   是时候,回到客厅,在电视机前重聚了。电视里的年味,没有变,依然一片欢腾祥和,温暖有趣。千万不要只顾低头看着手机里外面的世界,更别让血浓于水的亲人,冷血得不如外人。

   毕竟,外面的世界不会懂,看电视,是中国人过年的重要部分。老实的父母没有华丽词藻和大道理,他们电视机前的朴实言行,教会下一代亲情和善良。

   电视让中国人黏在一起,在一起,才是过年。抬起头,看看家里,身边都是最亲爱的人,从未走远。(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