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从在上海取景 到讲上海故事 国际影视制作方愈发青睐中国卓越城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赵玥     作者:朱光 赵玥     编辑:黄永顺     2018-03-04 15:05 | |

图说:《肆式青春》先前曝光的宣传照 网络图

   中国绘梦动画总经理董志凌昨天证实,日本著名动画家新海诚所属的动画公司“漫画浪潮电影”将在今夏推出一部动画电影《肆式青春》,其中的一个短片,片名就叫“上海恋”。“绘梦动画”则将参与这部由日方投资、制作的动画影片。眼下,外国大片在上海取景已属常态,而专门创制“上海故事”的外国影视制作机构也纷至沓来。在上海推出“文创50条”的背景下,影视拍摄环境将越来越具有国际吸引力,这也为上海在新时代迈向全球卓越城市擦亮了文化品牌。

  上海景色 闻名世界

  上海有着全国首创的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能为影视剧组免费提供信息咨询和协调服务,堪称摄制组的“全职保姆”,加之上海本身在海内外就具备良好的形象和巨大的吸引力,因而近几年来吸引了一批海外大片在上海取景。

  《碟中谍3》中,汤姆·克鲁斯从陆家嘴中国银行大楼顶楼一跃而下,滑到屋檐边有惊无险地停住后,观众看到的是璀璨的浦东夜景。“007系列”《大破天幕杀机》中,外滩航拍画面让观众叹为观止。获得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提名的科幻片《她》,故事发生在洛杉矶,但取景地却是上海。该片导演斯派克·琼斯说:“男主角每天上班都会走过陆家嘴环形天桥,一栋高楼连着一栋,连停顿也没有,这样的场景在洛杉矶也很难找到。”

图说:《她》的男主角行走在陆家嘴环形天桥上 网络图

  上海故事 受到关注

  上海吸引国际影视制作方的不只是城市风景线,还有故事。日方投资拍摄的《肆式青春》就是如此。新海诚被誉为“宫崎骏接班人”,他新近最受中国观众喜爱的动画电影就是《你的名字》,该片全球票房超过了曾获2003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的宫崎骏代表作《千与千寻》。此次,他所属的动画公司将沿用他那细腻、唯美、讲究光影投射效果的画风创作《肆式青春》,首先在日本上映。

  该片分为“向阳早餐”“上海恋”“小小的时尚”三个短片,由易小星、李豪凌、竹内亮贵任导演,各自负责北上广中一个城市的故事。“向阳早餐”呈现的是北漂青年与家乡祖母之间的情感维系。“小小的时尚”则讲述一对姐妹在广州服装行业打拼的故事。“上海恋”聚焦青梅竹马的恋人如何顺应城市变迁。男女主角原先生活在石库门里,随着城市更新,石库门被拆除,他们间的情感之线也因此飘摇了起来……在已经对外发布的“上海恋”剧照中,有着彩虹映照下的浦江两岸风景。

  上海人才 储备充沛

  日方之所以投拍包括上海故事在内的《肆式青春》,与承制方“绘梦动画”有关。而绘梦动画总经理董志凌,先前即身处国际影视运营的重要岗位,有上海培养出的人才从中起积极作用,也是形成这一现象的关键因素。

  拍成一部具有影响力的电影,需要创作、技术、服务等多个环节的流畅运行。而每个环节的流畅运行,靠的是人才。目前,上海在电影产业方面有着充沛的人才储备。除上海戏剧学院培养专业影视演员、导演、编剧外,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则注重培养影视化妆、音响、动画特效等人才,还有影视摄制服务机构等配套机制。一大批从海外学成归来的电影青年也将在此大显身手,共同描绘上海电影的美好明天。

  (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赵玥)

  >>记者手记 期待

  多年前,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一个公交车站前我意外发现,灯箱上是一家海外航空公司开通哥本哈根直飞上海航线的广告,广告的背景是陆家嘴风景。每一次,带海外朋友游上海,我都会建议他们驾车去欣赏一下外滩的风景。

  目前能反映现代上海和上海人的影视作品不多。每一次,搭乘国际航班度过十几个小时的时候,总会首选与目的地有关的电影来“预热”旅程。去纽约,会发现有那么多在纽约拍摄的电影,近有《咖啡公社》《布鲁克林》,远有《蒂凡尼的早餐》《美国往事》。去伦敦,商业片有《伦敦陷落》,爱情片有《诺丁山》……如果能在飞往上海的航班上看到具有国际制作水准、反映当代上海的故事片,那才是全球卓越城市的“明证”,而我们自己,更要行动起来。(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