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王牌梯队转让申花之后 根宝向前看 足球之梦正在继续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晓露,关尹     编辑:赵玥     2018-03-17 14:06 | |

图说:年届75的根宝仍为上海足球的未来鞠躬尽瘁 网络图

  从崇明飞出的一只“蝴蝶”,轻轻扇动翅膀,却震动了整个上海足球圈。昨天凌晨传出消息:老帅徐根宝决定将崇明根宝俱乐部一线球队(主体为1999/2000年龄段)及整个教练组打包转让给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

  根宝并没有为这一决定解释太多,而是继续俯首留在崇明的梯队,延续他18年来未曾改变的“培养球星”征程。只不过,在主力王牌球队99/00年龄段转卖之后,根宝之前提出的一路从丙级冲上中乙中甲、再造一支东亚队的目标,只能被迫中止,转而更加专心地搞青训。他手中几批更小的孩子,好好雕琢,依然会有下一个“武磊”、“张琳芃”。中国足球青训教父,脚下的路走得更踏实,更低调,更坦然。

  犹记得去年年底,根宝和上海市体育局、崇明区政府三方协议,扶持全运会夺冠的99/00年龄段队伍征战国内联赛,从城市联赛起步,目标冲甲。但就在随后的2个月内,国内足坛的形势又发生巨变,U23球员成为各中超疯抢的“香饽饽”,连带低级别联赛的投入也水涨船高,根宝本来预计冲上中乙的年度预算不过1000万元,但这个预算放到现在可能成问题了。一个可以直接对比的数字是:崇明根宝队主力月工资是1万元,这对十几岁的年轻球员而言已经是非常不错的待遇,但和他们同级别、同年龄被中超球队收揽到梯队中的国青主力,有些年薪已经是百万级了……

图说:根宝与根宝基地的孩子们 网络图

  种种变化,让根宝意识到,带领这支球队打国内联赛,困难重重。搞足球理想固然重要,但中国足坛的现实“诱惑”又实在太大。

  做出了决定,感到释然的根宝重新出现在训练场边,指导剩下的梯队训练,目前这些球员包括2001至2005各年龄段,比较分散,主教练则是全运队金牌教练、韩国人千大元。“这支队伍的未来怎样?我现在还在思考,但是,为中国足球培养球星的目标,我从来没改变过。”

   (张晓露 关尹)

图说:根宝基地99/00梯队有多达9人入选最新一期的U19男足国家队 网络图

  场外音|幸好有根宝

  崇明根宝1999-2000年龄段球员的去向尘埃落定,上海申花以大手笔揽下这批未来之星,他们的竞争对手包括上海上港以及至少两家中超豪门俱乐部,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参与竞争的这几家,近年来对青训的投入都很大,自身也都建有相对完备的青训系统,但还是不惜重金求购这批U19尖子……

  中国足坛重视青训的呼声不断,但是摘桃子、采鲜花的多,播撒种子、辛勤耕耘的少。在当今中超一次次刷新内外援转会纪录,或因为U23政策而导致青年球员畸形溢价的背景下,发生在上海足坛的这件事,更显意义特别。

  归根结底,上海足坛有个徐根宝:

  57岁的他正处盛名之时,割舍一切赴崇明岛腹地躬耕青训土壤;

  66岁,他带了青年近卫军为上海夺得阔别26年的全运男足金牌;

  靠平均年龄22的近乎“全华班”,69岁的根宝在上海足球的最低谷再度亮相中国最高联赛舞台;

  71岁,根宝出售东亚队;一年之后他远赴欧亚大陆另一端“西天取经”;再过2年,他亲自率领新一代弟子完成上海男足全运“三连冠”伟业;

  2018年3月,徐根宝再度将他的“一线队”转让申花——他职业足球路的开端……

  中国足球不算成功,但唯有他是成功的,他是能用近20年时间以培养球星为己任的中国足球痴叟,一个大写的上海男人。尽管这一次申花有所收获,但同时也是给上港、恒大一个很好的“提醒”,中超俱乐部只有真正拥有雄厚的后备力量,实现青训层面的竞争力,才能做成真正的百年老店、金字招牌。在根宝基地1999-2000年龄段球员整体转让申花这件事上,让我们高兴的是看到了申花球迷的感谢、上港球迷的祝福,以及更多中国球迷的期盼……

  对于未来,今天的根宝不做任何的承诺,但没有人会怀疑,在崇明那片遥远的绿茵场上,他依然在为上海足球、中国足球播种着希望。我们也祝愿,在这片沃土中走出更多的青训从业者,诞生更多的足坛园丁,乃至“教父”。 (张晓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