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张伯驹捐献文物精品展在故宫进行 可一睹李白《上阳台帖》真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赵玥     2018-04-07 11:23 | |

图说:年轻时的张伯驹及夫人潘素 网络图

  日前,故宫博物院筹备甚久的“张伯驹捐献文物精品展”在北京故宫武英殿正式对公众开放,对艺术爱好者而言,尽管陆机《平复帖》卷、展子虔《游春图》卷、杜牧《张好好诗》卷、范仲淹《道服赞》卷等关注度较高的珍贵文物出于保护的原因,仍需“休眠”而代之以复制品,但是观众仍能亲眼目睹唐代李白草书《上阳台帖》卷、宋蔡襄行书自书诗卷、宋吴琚行书杂诗帖卷、宋杨婕妤《百花图》卷,明唐寅《王蜀宫妓图》轴等,不失为一次良机。此次展览也是为纪念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举办的。

  重金收藏无偿捐献

  我国近现代百年,经历封建社会末代王朝、军阀混战、抗日烽火、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革命,收藏家辈出,张伯驹是其中非常特殊的一员。张伯驹出于对文化的敬畏而产生的责任感,以保护祖国文物不外流为己任,为了收购晋代陆机的《平复帖》、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等,不惜花费重金,变卖家产,甚至四处借贷。他曾言:“予所收蓄,不必终予身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传有绪”。

  1956年,张伯驹与夫人潘素从30年的收藏中选出晋代陆机的《平复帖》、唐代杜牧的《张好好诗》等8件精品,无偿捐献给国家。国家特颁发“褒奖状”给张伯驹夫妇,表彰其对文物保护与捐献的卓著贡献。故宫博物院共计收藏有张伯驹《丛碧书画录》著录的古代书画22件,几乎件件堪称中国艺术史上的璀璨明珠。他捐献的不仅仅是珍贵文物,更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文化精神。

  晚年独珍《百花图》

  虽然此次故宫“张伯驹捐献文物精品展”上,最为重量级的展品为唐代李白草书《上阳台帖》卷真迹,但杨婕妤《百花图》曾是张伯驹在1956年捐献了《平复帖》《张好好诗》等等八件国宝之后,独留以娱其晚景之作,可见张伯驹对于此图的珍重。

图说:南宋 杨婕妤《百花图》 吉林省博物院藏 网络图

  《百花图》卷作者杨婕妤,即杨妹子,又称杨娃,据《烟云过——张伯驹传》中记载,杨娃是宋宁宗之皇后,十一岁入宫为杂剧孩儿,受到宋真宗吴皇后的宠爱,调教后赐给宁宗,历封郡夫人、婕妤、婉仪、贵妃。又立为皇后,理宗立,尊为太后。此卷为花卉长卷,分别绘寿春花、长春花、荷花、西施莲、兰花、望仙花、蜀葵、黄蜀葵、胡蜀葵、阇提花、玉李花、宫槐、三星在天、旭日初升、莲桃、海水、瑞芝共17段,每段小楷书标示花名并纪年、题诗。书法娟秀平正,绘画用笔工致纤细,敷色浓丽典雅。马麟马远父子画上多有杨氏题跋,她善书,学宋真宗体。

  关于《百花图》,张伯驹曾写过一首《瑞鹧鸪》,结句“白头赢得对杨花”,即指此卷,他曾经说:“我终日与书画为伴,到了晚年,身边只留这么一件珍品,每天看看他,精神也会好些。”即使是最后的精神慰籍,在上世纪60年代,时任吉林省博物馆(现为吉林省博物院)副馆长的张伯驹与夫人潘素也毅然将此卷捐献给了吉林省博物馆。

  《上阳台帖》的真伪之辨

  此次参展的最为重量级的作品是《上阳台帖》真迹。《上阳台帖》为744年(天宝三年)李白与杜甫、高适同游王屋山阳台宫时所作。李白寻访司马承祯,待到达阳台观后,方知司马承祯已经仙逝,无缘再见。不见其人,惟睹其画,有感而作《上阳台》自咏四言诗。《上阳台帖》是李白传世的唯一书迹。其落笔天纵,收笔处一放开锋。《上阳台帖》卷引首有清高宗弘历楷书题“青莲逸翰”四字,正文右上宋徽宗赵佶瘦金书题签“唐李太白上阳台”一行。此帖曾入北宋宣和内府,清代先为安岐所得,再入内府,清末流出宫外,入张伯驹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献给毛泽东主席,1958年此帖转交故宫博物院收藏。

图说:唐 李白《上阳台帖》 故宫博物院馆藏 网络图

  对于其真伪,徐邦达先生和启功先生看法不一,认为此帖较为粗率,用笔缺少唐代硬毫笔的特征,认为是宋人伪作。启功先生认为此帖有李白题款,有宋徽宗鉴赏的题跋、题签,并且与李白豪迈之风相符,鉴定为李白真迹。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