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聚焦两种青训模式对撞之下的CBA总决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18-04-20 09:23 | |

photo%2F0005%2F2018-04-17%2FDFKF1IN35GUP0005NOS.jpg

图说:今晚,CBA总决赛将展开第三场比赛 全体育图

对于23岁的CBA来说,今年的总决赛有着特别的意义:这不但是老牌劲旅与后起之秀的对抗,更是两种不同青训模式的直接对撞,无论谁能成为CBA又一个新科总冠军,真正得益的都是中国篮球。

辽宁男篮隶属于辽宁省体育局,而浙江广厦属于民营俱乐部,前者姓“公”,后者姓“私”,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二者走的是两条不同的路,却不约而同走上了总决赛大舞台,殊途同归,共存共荣。

模式不一 同结硕果

6年前的夏天,胡金秋还在新疆库尔勒的田地里拾棉花、摘香梨;6年后的春天,这个新疆小伙儿已经成为征战总决赛的一员,晋级为中国篮球新星。

胡金秋3.jpg

图说:胡金秋已成为中国篮球新星 图TP

2012年,广厦俱乐部副总缪寿守从新疆库尔勒带回了胡金秋,一个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普通中学生——6年后,这个当年零基础的孩子,已经成为中国篮球备受瞩目的新星。同样是2012年,他从河北邢台体校带回了一个瘦弱的投手,这个孩子就是如今被称作“赵库里”的赵岩昊,这两个同岁同年进队的孩子,如今已经成为一对黄金搭档,未来还有可能成为国家队的搭档。

值得一提的是,广厦队的球员来自全国各地,如今的一队甚至没有一名浙江本土籍球员,因为当初本地的好苗子都被同省的另外一支球队优先选走,那就是有体育局背景的浙江稠州银行队。“当时因为确实有现实条件的限制,我们只能是把选材网络铺得更宽,眼界也放得更远。我们相信,全国这么大,只要用心去寻找,肯定会有更多令人惊喜的发现。”缪寿守说。

赵岩昊和胡金秋.jpg

图说:赵岩昊(左)和胡金秋已成长为一对黄金搭档 网络图

加大投入,放眼全国,广泛布局。随着广厦在青训方面的投入渐渐加大,球队青训的成果也愈发显著,来自全国各地的“遗珠”被发掘出来,聚集在了一起,并逐渐成长为一支有战斗力的集体,此次广厦队史上第一次杀进CBA总决赛,也被外界视作依靠青训铸造强队的成功模式。

相比广厦,辽宁队的队员几乎全是“本土制造”。与广厦难以吸纳本土优秀人才不同,辽宁作为中国篮球人才的第一大省,长久以来都盛产优秀的年轻球员。而在辽宁省体育局的包办下,从少体校到青年队,再到职业一线队,辽宁队的一套青训体系相当完整,如今辽宁队的一批主力球员,都是这条生产线上的“优质产品”。而由于优秀苗子层出不穷,辽宁男篮也是长盛不衰,算上这次,已经是第七次杀入CBA总决赛。可以预见,随着郭艾伦、赵继伟、刘志轩、贺天举这批球员的更加成熟,辽宁队在未来几年仍然是总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郭艾伦郭士强.jpg

图说:郭艾伦和郭士强 全体育图

各有千秋 共存互补

胡金秋们应该感谢广厦俱乐部,如果不是当年广厦投入重金加强青训,如果不是教练和球探们奔赴全国各地深入挖掘,也许就没有了这些新星的今天。从另一方面说,这也是民营俱乐部的优势,依托强大的资本力量,俱乐部可以将选材网络铺得更开,哪怕是广种薄收也能获得不错的效果。如今几年深耕下来,广厦也是收获满满,除了一线队杀入总决赛,后备苗子也是长势喜人。就在去年进行的全国俱乐部青年联赛中,广厦青年队最终成功夺得冠军,这也让外界对他们青年力量的培养予以更多认可。缪寿守也表示:“现在大家看到的是胡金秋、赵岩昊和孙铭徽表现出色,但其实在年龄更小的球员当中,我们同样有优秀的苗子,甚至可能会有更加优秀的队员涌现出来。”

浙江广厦夺得全国青年联赛冠军.jpg

图说:此前,浙江广厦夺得全国青年联赛冠军 网络图

相比之下,辽宁队曾经引以为傲的青训,近年受冲击较大,最突出的莫过于人才的流失。随着辽宁经济近年来的逐步下滑,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开始选择去外地,尤其是经济条件更好的省市发展,像周琦、范子铭等天赋出众的球员,曾经都是辽宁青训体系培养出的佼佼者,但最终他们都没有选择留在辽宁。而受制于资金等因素,辽宁队也很难从外地引进优秀苗子,不过辽宁队总经理李洪庆表示:“从经济上来看,辽宁队这些年的确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但其实我们还是有自己的优势。我们的这套培养体系很成熟,对于球员能力尤其是基本功的打造的确有过人之处。”

郭艾伦与赵继伟成辽宁男篮后卫线顶梁柱.jpg

图说:辽宁男篮人才众多 网络图

确实,两种模式各有长处。体育局传统青训模式比较稳定,不大会受到俱乐部投入的影响,可以长久保持竞争力。但是传统模式下,人才流动也比较困难,容易造成人才浪费。例如辽宁队盛产后卫,郭艾伦、赵继伟早早冒尖,正值当打之年的杨鸣只能让贤。以杨鸣的能力,完全可以在其他俱乐部打上主力赚取高薪,但辽宁队不想放人,他只能枯坐板凳。反观民营俱乐部的青训体系,一切以合同和市场规律为基准,人才可以在市场上流动,有助于整个CBA的资源合理配置,球员的价值也能得到较好体现。不过民营俱乐部也有缺陷,那就是容易受投资人的主观想法和行为影响,俱乐部的长远发展不容易稳定。

一枝独秀不是春,两花竞放更动人。可以预见,以这次CBA总决赛为契机,两种青训模式在激烈对撞之后会让人意识到,中国篮球的发展和壮大,需要两条腿甚至多条腿走路,两种模式完全可以共存互补,在相互竞争和学习中扬长避短,合力为中国篮球构建更美好的未来。(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