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传统文化呼唤现代表达 从《萧何月下追韩信》冲绳电影节获奖说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编辑:沈毓烨     2018-04-24 12:57 | |

图说:《萧何月下追韩信》剧照 网络图

前天,由滕俊杰执导、陈少云主演的3D全景声京剧电影《萧何月下追韩信》在2018年第十届日本冲绳国际电影节上征服了无数观众,在美国、俄罗斯、印度等众多海外参展影片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了"最受欢迎的海外影片"奖。

影迷踊跃观看

尽管电影节期间暴雨倾盆,依然没有挡住众多影迷踊跃的巨大热情,共有25万人前来参与。导演滕俊杰说,上海出品的《萧何月下追韩信》以国粹和最新电影科技“3D全景声”相结合,将电影逻辑和京剧审美独特地贯穿于唱念做打之中,既透视了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也切中了现代社会关于爱才、惜才、用才的命题,这些特征、特色赢得了众多日本观众的喜爱和文化认同。一位日本影迷说:“这部电影讲的历史故事和我现在的公司环境很像,年轻人都希望被发现、被重用。电影的全景声效果很好,听了一段后觉得很有张力,加上3D影像的空间展示,感受非常好。”

这两段话,都印证了现代表达对当下传播传统文化的重要。如果没有现代最新的“3D全景声”技术,如果没有爱才、惜才、用才命题对于当下社会的启示和映照,这个京剧舞台上所呈现的两千年前古老故事,其传播力无疑会受很大局限;而古老艺术一旦插上了现代翅膀,就会飞得更高。

图说:《萧何月下追韩信》拍摄花絮 网络图

追求现代表达

传统文化需要现代表达。这一点,也体现在近来一系列颇受观众喜爱的荧屏文化节目中。如《喝彩中华》《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经典咏流传》等之所以口碑、收视双丰收,无不都在积极尝试现代表达。

上海新近刚荣获“星光奖”电视戏曲节目大奖的《喝彩中华》,其实就运用了电视综艺、比赛晋级、讲述情感故事、追求人文情怀等形式进行表达,并与“天天P图”APP合作,推出“戏曲变脸”活动,上线四天即获240万转发量,现代表达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流行起来。总导演王昕轶说:“我们对弘扬戏曲传统文化,探索出了新鲜的艺术表达。”

央视最近十分红火的《经典咏流传》,做到了对传统诗词更具时代化、年轻化的表达。节目将传统诗词与现代音乐相融合,以歌声来“传唱”经典诗词,这一形式创新吸引了许多观众,让观众在歌声里轻轻松松感受到深厚的文化韵味,让年轻群体从更具吸引力的现代表达中去汲取经典的营养。

图说:《经典咏流传》做到了对传统诗词更具时代化、年轻化的表达 网络图

积极探索新路

时代在变化,审美在改变,观众接受方式、文化传播渠道等都在发生变化。如何在当今社会更有效地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期应积极探讨的重要课题。

故宫博物院近年来的改变受到普遍关注,成了议论热点。拿备受人们追捧的故宫文创产品来说,其产品已突破一万种,年销售额超过了十亿元。这些刷爆网络的“爆款”文创产品,不再是过的文物简单复制品,而是靠新鲜创意拉近了和民众的距离,有的做成表情包,有的玩转新科技,有的变成手机壳、充电器、耳机、箱包、玩具,让古老故宫文化更贴近年轻人的生活。包括印着各种宫殿牌匾的冰箱贴、华美的纸胶带、雍正御批的折扇……不少产品都成了“网红”。故宫“掌门人”单霁翔自豪地说:“我们现在完全能说,故宫商店里卖的每一件东西都是自己研发的。”

图说:故宫文创周边纸胶带 网络图

探索传统与时尚相互融合的新路,追求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不仅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也有益于中国文化“走出去”,只有当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蕴含的巨大魅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才能真正的大放异彩。(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马上评:领略“古董”之美】

过去,常有人哀叹年轻人不喜欢传统文化,盲目追逐流行文化,其实,这正与我们过去传统文化缺乏年轻化、时代化的表达有关。久而久之,变得疏远;后继乏人、无人问津,传统文化需要新的表现方式。

近来,一系列传统文化节目在荧屏走红,一系列文创产品变成了“网红”,见证了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对年轻观众的巨大影响。《国家宝藏》以“纪录式综艺”的全新模式,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网络播放量前四期近6亿,全国九大博物馆观众平均增长了50%,70%以上都是年轻人。  

上海拍摄的《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景阳钟》等3D全景声戏曲电影,分别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际电影节上频频获奖并赢得众多外国观众,也证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对突破国界“走出去”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让更多人领略到中华文化的传统之美,就不能把它简单当成“古董”来欣赏。创新发展,现代表达,都是题中之义。(俞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