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想了解上海的“红色”文化景点?你可能需要这张“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作者:俞亮鑫     编辑:沈毓烨     2018-05-10 13:24 | |

图说:上海红色文化地图将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首发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为进一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保护和利用好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目前,一份上海红色文化地图正在紧张编纂之中,七一期间将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首发。

红色地图有亮点


上海目前保存完好的革命遗迹多达440处,其中,党中央早期在上海的各类机关重要旧址就有24处,可谓星罗棋布。党的一大、二大、四大等都在上海召开,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都在上海留下了英雄足迹,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都在上海刻下了红色印痕,上海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并最终取得革命胜利艰难而又辉煌的历程,上海的不少大街小巷都留有鲜明的红色印记。

由市文广局、文物局、旅游局和市委党史办组织有关专家论证和编纂的上海红色文化地图具有两大亮点:一是这是一份收录上海红色史迹最全最多的地图,所有革命遗迹全都呈现其中,该地图将免费提供给市民和游客阅读;二是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下载电子版,更适合新时代人们的需求,让市民和游客对上海的革命遗迹一目了然,方便人们按图索骥,踏访红色遗迹。

图说:中共二大会址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

红色游览无围墙


漫步在虹口区的大街小巷,能强烈感受到这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习近平总书记曾给予虹口“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的高度评价。

虹口区现有87处红色历史旧址遗迹,中共四大、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等都在这里举行,周恩来、鲁迅、瞿秋白、茅盾等一大批革命先驱和左翼文化名人在这里留下了足迹;刘少奇、任弼时等一批革命者还在此乘船出国去寻求革命真理。虹口还是中国共产党最早有组织、有系统、有影响的文化团体——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诞生地,堪称红色文艺的源头。目前,虹口区正在筹建上海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以“中共四大纪念馆、左联文化纪念馆、景云里文化名人故居”等为核心,建设四川北路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举办全国首个鲁迅文化周、“田汉与上海”巡展、“丁玲与上海”研讨会等;策划开发“茅盾小道”等6条红色旅游线路,建设“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

图说:左联纪念馆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摄

静安区是中国革命斗争风起云涌之处,我党早期很多重要活动都在此开展,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此工作、生活、战斗。近年来,静安区大力发掘、保护红色资源,征集了一批在静安的党中央早期组织机构、重要领导人物、重要历史事件等相关史料、实物;发动专业研究机构、学者、革命后代等开展静安红色“口述历史”抢救及相关研究,以形成静安区域电子数据库。

静安区正积极协调推动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彭湃烈士在沪革命活动点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等红色旧址的文保修缮工作。去年6月底,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经数月修缮重新开放,用AR等新技术再现峥嵘岁月,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今年1月,茂名北路毛泽东故居修缮一新并对外开放,为了展示毛泽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1次到上海活动的足迹,尤其是1924年毛泽东居住在“甲秀里”的这段岁月,旧居陈列馆增补了实物、图文、书信、手稿、遗物与画作等许多珍贵史料。

图说:毛泽东故居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

红色演出很精彩


擦亮红色文化的金字招牌,提升“上海文化”的标识度,本市各区都在积极行动。黄浦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这里有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有孕育了第一个党组织、第一个团组织、第一个干部学校的渔阳里,有当年中共一大代表们集体居住的博文女校旧址,还有周恩来、邓小平、瞿秋白、项英等工作过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除了推出红色文化之旅,黄浦区还推出了精彩纷呈的红色主题演出。讲述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故事的歌剧《晨钟》,本月18日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去年首演的《追寻——黄浦区红色遗迹巡礼情景诗剧》《信念——红色家书情景朗诵剧》,经重新打磨后今年将再次上演。为纪念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唱响83周年,黄浦剧场将献演一台纪念合唱音乐会。 (新民晚报 记者 俞亮鑫)

【马上评:世代守护】

位于静安区江宁路的中共中央阅文处旧址是一幢饱经风霜的石库门建筑,这里曾作为“中央文库”收藏了20余箱文件、资料。当年,在周恩来等的指示下,一批忠诚的地下党员在白色恐怖中,经过长达18年的“接力”秘密保管,使其安然无恙,留下了一段可歌可泣、令人震撼的红色传奇。

上海的城市血脉中传承着红色基因,不仅许多老马路上留下了红色遗迹,就连一些老弄堂内也隐藏着一段段红色故事。江宁路的“中央文库”是这样,南昌路上的《新青年》编辑部、淮海路上的“外国语学社”、云南路上的“福兴”商号、青云路上的“弄堂大学”等都是如此……上海的红色遗迹和革命故事俯拾皆是,极为丰厚,值得好好梳理,大力弘扬。

前不久,上海市委、市政府在《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要发掘、保护建党历史资源,筹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并将其建设成为红色文化地标。

要让红色文化根植于市民心中,就要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故事,世世代代守护好“党的诞生地”这一精神家园。(俞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