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CBA球员夏训为何爱往美国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吴旭颖     2018-06-03 11:21 | |

  5月31日,中国男篮国手丁彦雨航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他在纽约街头的照片,照片中小丁身着运动服、背着运动包匆匆前行,他写道:“每天不是在训练的路上,就是在学英语的路上。你们呢? ”

图说:丁彦雨航纽约街头照 网络图

  近几年,每年夏天总会有不少CBA球员特别是国手前往美国特训。也许有球迷会问,这些球员为何要不远万里跑去美国训练?那里的训练效果肯定比国内好?答案很简单:赴美特训,确实效果好。

夏训赴美成风

  利用夏天的CBA间歇期赴美特训,几乎已经成为一种风气。近几年,包括易建联、郭艾伦、丁彦雨航、周琦等当红国手,几乎每年夏天都会赴美特训,去年有十几名CBA球员以个人名义赴美特训,而有些球队甚至是全队赴美。

  特训包含两部分,一是疗伤及康复,二是强化个人技术能力。CBA一个赛季征战下来,不少球员都会遭受伤病困扰,而去美国寻求更先进的治疗康复手段,也成了不少人的首选。今年5月,刘晓宇、赵继伟、翟晓川等人就特意赴美疗伤。去年全运会和本赛季CBA联赛期间,赵继伟均受过伤,而且身体消耗很大,所以赛季结束不久就去了美国。而中国男篮红队主教练李楠在谈到赵继伟时表示:“赵继伟要在美国训练一个月之后才能返回国家队,之前的比赛非常密集,他的身体状态不好,在美国还要治疗肩部等部位的伤病。”同样是红队国手的翟晓川表示:“‘检修’是为了更好地‘运转’,为了更长远的篮球之路,为了不辜负国家队的信任和帮助。感谢俱乐部的关照支持,感谢关心我的朋友们!请放心,我会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为国效力,等我回来!”至于丁彦雨航,也是5月初就去了美国,他先是在洛杉矶疗伤,然后就到纽约特训,备战今年的NBA夏季联赛。

图说:赵继伟曾赴美疗伤 网络图

  同样是赴美特训,但CBA球员的门路各不相同。有的是由赞助品牌出钱,有的是俱乐部公费,有的则是通过经纪人的运作获得了去NBA球队试训的机会,还有一些干脆就是自掏腰包去“深造”。虽然方式不同,目的地也不尽一样,但是大家的目标是相同的:通过在美国的特训,让自己的状态和能力更上一层楼。

  实际上在美国,无论是高中球员、大学球员甚至NBA球员,都非常重视赛季间歇期的个人训练,把这个阶段作为提高自身技能或者修炼新技术、加强身体能力的重要阶段,他们都会寻找高水平的训练师或者专业训练机构来进行针对性很强的个人训练。如今,有更多的CBA球员加入进来,说明这些人对自己也是有更高的要求。

效果确实显著

  易建联,此前每个夏天都赴美特训,至今仍是中国男篮“一哥”;丁彦雨航,去年赴美特训后参加NBA夏季联赛,独行侠为他开出了“双向合同”;周琦去年赴美特训后,得到了火箭的一纸合同;今年丁彦雨航又要去冲击NBA了,他的训练师是勇士球星杜兰特的御用训练师克里斯·布里克利,这让他有信心更好地提高自己……对于CBA球员来说,赴美特训确实效果明显。

图说:易建联曾在NBA湖人服役 东方IC图

  也许有人会问:CBA球队或国家队夏天不也会训练吗?为何要漂洋过海跑到美国去?这是由于,在国内训练的话,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是团队训练内容占据绝大多数,针对团体配合的细节抠得比较细,但基本没有针对球员个人量身打造的训练方案和时间。而去美国则不一样,美国有完善而专业的训练体系,有很多出色的训练师,训练某一项技术很有方法,他们可以为球员量身打造训练方案,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指点,可以让球员的某些短板得到很好弥补。例如郭艾伦在美国就曾聘请过专门的投篮训练师,帮他纠正投篮时的动作;赵继伟也曾聘请专业的运球训练师,提高自己在强对抗中控制球的能力;而丁彦雨航去年在美国特训后,三分球能力大大提升。

  赴美特训,基本上处于一个封闭的训练环境,相对来说外部干扰更少,也有利于训练效果的提升。此外,美国毕竟是世界篮球中心,在美国训练对于CBA球员来说,也是一个接受更先进篮球理念的过程。曾亲身体验过NBA夏季联赛的辽宁队员贺天举就曾感慨,在美国特训的过程中体验了很多在国内从未接触的内容,这给他带来的不仅仅是新鲜感,更是开阔了自己的思路,让他对篮球有了更深的理解。

图说:郭艾伦赴美特训 网络图

  郭艾伦去年赴美特训时,和他一起训练的是大名鼎鼎的雷霆球星韦斯布鲁克。中国篮球圈资深经纪人刘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赴美特训除了强化技术,更重要的作用是在精神范畴:“球员都是有好胜心的,在国外训练氛围不一样了,尤其是一些训练机构还有更著名的选手同场训练,他们会激励自己更加投入,训练效果也会更加明显。”

  说外国的月亮比较圆也好,说外国的和尚会念经也罢,总而言之,现阶段国内缺乏先进训练体系和高水平训练师是不争的事实,所以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CBA球员夏训爱往美国跑了。(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