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国之当歌》7年演百场,主旋律音乐剧如何吸引观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肖茜颖     作者:肖茜颖     编辑:沈毓烨     2018-06-05 14:06 | |

图说:音乐剧《国之当歌》 官方图

   “一起高唱国歌真是太让人激动了”“要让更多的年轻人来看看”……上海歌剧院“魅力中国红”全国巡演来到东三省,在大连一天两场的音乐剧《国之当歌》谢幕后,观众纷纷起立,台上台下同唱《义勇军进行曲》。该剧此前在临沂、济南、烟台、北京等地巡演,平均上座率超过八成。7年来,上海歌剧院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已在海内外演出100多场。在原创音乐剧仍处于探索期的中国,这部主旋律音乐剧为何能够吸引观众?

好听好看 动情动心


   《国之当歌》讲述的是《义勇军进行曲》创作始末的故事,该剧作曲、编剧之一李瑞祥认为,受市场欢迎的艺术作品总是“好看好听、动情动心”的。 “聂耳不仅是一个热血的进步青年,也是一个能说会演、爱开玩笑、受到很多女孩子欢迎的邻家男孩,我们塑造的是一个真实可信的聂耳。” 李瑞祥说。剧中的聂耳洒脱浪漫,为买一把小提琴而当掉了外套。在田汉的影响下,聂耳深入底层人民的生活,受欺压的劳工、贫民窟里民众的苦难激发了他的同情心;国难当头时,他爆发出内心的呼喊。剧情层层铺垫,打动人心,“我们着重描写的是聂耳成长的过程。”李瑞祥说。

图说:李新宇饰演聂耳(第一排左),吴轶群饰演田汉(第一排右) 资料图

   剧中,原创音乐与老歌巧妙地结合,或优美动人,或激情澎湃。《卖报歌》为少儿说唱,《铁蹄下的歌女》以美声方式演绎,《毕业歌》用现代手法编排后更添气势,《义勇军进行曲》呈现出气吞山河之势。新作《爱的涟漪》《振奋中华的歌》等唱段琅琅上口,令人印象深刻。

   该剧演员的挑选也很讲究,这些80后、90后的俊男靓女们不仅唱功、舞功了得,年龄也与剧中人物相仿。“既让观众得到了视觉享受,也拉近他们与作品的距离。”李瑞祥表示。

反复打磨 精益求精


   《国之当歌》自诞生以来,历经反复打磨,精益求精。该剧起先由音乐剧演员担任主角。为使这部历史题材的音乐剧更显大气,李瑞祥请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出演聂耳,并将该剧调整成全套美声唱法,写咏叹调、修改乐谱、重新配器,并加入交响乐团的现场伴奏。由此,艺术效果大大提升。之后,《国之当歌》都由歌剧演员演绎,被业内专家称为“歌剧式音乐剧”。

   2016年,《国之当歌》首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在这一轮打磨中,舞台以三面合围式多媒体投影屏替代布景,视觉效果更为出色,还为剧目的巡演带来了便利。

图说:音乐剧《国之当歌》 官方图

   最近,该剧成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向“高峰”作品攀登的新一轮修改再次启动。如今,李瑞祥继续推敲着剧中细节,琢磨女主角小莉的身份设定,“因为剧中的聂耳、田汉是历史人物,所以这个虚构女孩的家世背景仍有巨大的设计空间。”

巡演地点 精挑细选


   酒香也怕巷子深。自该剧2011年在沪首演以来,主创团队常听到这样的反馈: 乍一看剧名,或许会失之交臂;但看过之后,会彻底被感染、被打动。因此,上海歌剧院在巡演地点和时间的选择上动足脑筋,期望与每一地的观众产生更多的共鸣,吸引他们走进剧场。

   此次巡演首站是革命老区山东临沂,沂蒙山的观众有着浓厚的红色情结,不少观众在剧中仿佛看见了祖辈父辈的身影,感动得热泪盈眶;之后在济南、烟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观剧,让下一代走进红色精神世界。

   北京的演出特意安排在北大120周年校庆期间,不少同学充满“仪式感”地观看了这部洋溢着爱国情怀的音乐剧,有些学生党员还把观剧当成了一堂特别党课。

图说:音乐剧《国之当歌》 官方图

   东北是义勇军的诞生地,东三省的观众对《义勇军进行曲》有着特殊的感情,不少人买票时就很好奇,来自上海的音乐剧是如何演绎家乡历史的?在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一天演出两场还是一票难求,台上台下同唱《义勇军进行曲》,剧中的东北民歌《摇篮曲》更是引起无数观众的共鸣。

   巡演时同步举办的田汉诞辰120周年展览吸引了不少观众。每次演出前,剧组还开设讲座,比较各国国歌、讲解剧中人的经典唱段。有些观众因为被普及活动所吸引而最终走进了剧场。演员们还利用演出间隙,在临沂商场内“快闪”合唱《毕业歌》,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肖茜颖 吉林今日电)

   【记者手记:琢玉】

   上海是个有着红色文化基因的城市,如何创作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热演又持久的红色题材作品,近年来已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话题。

   “遗憾的是,有些红色题材的音乐剧演过几回就不演了,而像《国之当歌》演出超过百场的并不多见。”上海歌剧院副院长李瑞祥表示,音乐剧《国之当歌》能获得市场青睐,得益于7年来反复上演并不断地打磨。创作人、制作人对作品完美的追求的程度决定着作品的精度和高度。《悲惨世界》《猫》《剧院魅影》为何久演不衰?就是因为这些音乐剧经过了千锤百炼。上海歌剧院以时尚、当代的方式精雕细琢《国之当歌》,还以多元的互动方式让更多人走近这台音乐剧,为使主旋律、正能量作品不再“昙花一现”积累了成功的经验。(肖茜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