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成长期的中国自行车运动离“质变”还有多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金晶     2018-06-05 15:22 | |

20180605015925498.jpg

图说:“2018年度环法中国系列赛事计划”在上海正式发布 网络图

  昨天,“2018年度环法中国系列赛事计划”在上海正式发布。本年度的赛事将包含职业绕圈赛与挑战赛两大部分,同时主办方还为参与者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自行车这一原本在国内并不受关注的运动似乎迎来了“春天”。从爱心公益骑行赛到各类环岛环湖赛,再到环法中国系列赛,不仅比赛的数量快速增长,赛事规格和参赛阵容也在逐年提升。可以说,这些赛事已经为中国的自行车运动带来了“量变”,但距离真正实现“质变”,却还有着一定的距离。

20180605010716321.jpg

图说:2017环法上海巅峰赛聚集顶尖环法明星车手 网络图

  挖潜,任重道远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首度举办的环法中国系列赛共吸引超过5000名骑行爱好者参与,上海站的观赛人数更是达到了50000人。这样的数据对小众项目而言已经足够耀眼,然而与国内那基数庞大的自行车用户相比,显然还只是“小巫见大巫”。换言之,作为竞技运动项目的自行车,在民众中的关注度和影响力目前还十分有限。

  让人欣喜的是,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尝试淡化自行车的竞技性,让其回归“平民化”,以实现“提升项目吸引力”的目标。近段时间,诸如家庭组别挑战赛、大众骑手个性化装备定制及儿童体验区等一系列颇为“接地气”的特色设置,正成为各项自行车赛事中的独特风景线。这些活动不仅优化了参赛体验,也成功“圈”来了不少粉丝和参与者。可以说,现阶段在国内举办的大部分自行车赛事,正在慢慢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通过大数据分析便可以得知,国人对于骑行的热爱程度超乎想象,尤其是江浙一带,自行车仍然是利用率最高的代步工具。”正如环法中国系列赛主办方负责人周琦女士对记者所言,“这便足以说明自行车运动在中国还有着巨大的潜力!”而如何进一步发掘这些“隐藏”的力量,无疑相关业者们在未来亟待解决的一道重要课题。

20180605011254829.jpg

图说:2017环法上海巅峰赛聚集顶尖环法明星车手 网络图

  积累,必不可少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国内自行车运动的快速发展带来的除了希望们还有隐患,毕竟这项运动曾经长时间徘徊在“被遗忘的角落”。从无人问津到迅速成长,这个刚刚完成“脱贫”的行业需要时间去沉淀自我,更需要在一次次的教训中积累经验。

  与其他赛事不同,自行车运动受自然环境的影响较大,这对赛程安排、赛道路线规划、医疗服务及现场安保等都配套措施都有着较高的要求。而这些“软实力”,恰恰是目前国内的自行车赛事中最弱的环节。

  2016年7月,由于现场安保工作的疏失,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赛第1赛段发生观众横穿赛场的意外事件,最终导致多名选手发生连环撞车,场面混乱不堪;而在同年11月举行的环绍兴自行车赛上,由于对当地多变的天气准备不足,又错误估计了赛道的危险性,比赛中途发生多次大面积连环撞车,比赛救护组赛后公布的数据显示,共有80多名选手在事故中不同程度受伤。这些血淋淋的教训,都是行业成长过程中必须付出的“学费”。

20180605012231646.jpg

图说:2017环法上海巅峰赛聚集顶尖环法明星车手 网络图

  对于中国的自行车运动而言,现在无疑是最好的时代,因为正有越来越多知名赛事把目光投向华夏大地;但同时,这也是最危险的时代,只要稍有不慎,此前几年辛苦打下的那一点基础就可能毁于一旦。故而,踏实地走好发展路上的每一步,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挖掘行业潜力,是所有从业者现阶段的首要任务。若能耐住性子把这些工作做好,那中国自行车运动真正实现质变的那天,或许并不遥远。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