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中国男排:小胜固可喜,大考在后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国强     编辑:金晶     2018-06-05 15:54 | |

pbu807736_07.jpg

图说:宁波站中国队3:0战胜阿根廷队 东方IC

  在世界男排国家联赛(VNL)第二周波兰站的比赛中,中国队3比2战胜去年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法国队。连同此前在宁波站中国队3比0战胜阿根廷队,中国男篮连克欧美两强,很是可喜。事实上,在宁波站之前嘉善站的热身赛上,中国队以3比2战胜阿根廷队,对提振球队士气、积累和高手过招经验,很有帮助。当然,中国男排这次“偶露峥嵘”也不是无缘无故的,或许和排超联赛等一系列的改革有关。

  新联赛

  和国际排联改组原来的世界排球联赛为国家联赛一样,其实2017-2018全国排球甲级联赛也进行了“变脸”,升格为全国排球超级联赛。

  变化不仅仅表现在名称上,还体现在球队数量的增加。以男排为例,全运年后的第一个排超赛季,俱乐部从12支扩到14支。球队的比赛场次也相应有所增加,男排超级联赛从去年的11月5日到今年的4月24日总决赛第6场,打了5个多月共153场比赛。比赛场次的增加,无疑加强了队员的比赛能力,特别是国家队队员重要来源地的冠亚军球队上海男排和北京男排。

  今年4月,排超联赛还举办了全明星赛,在加强球迷互动、回报赞助商方面可圈可点。

pbu807736_05.jpg

图说:宁波站中国队3:0战胜阿根廷队 东方IC

  请进来

  新赛季排超联赛在规则上希望球队之间实力更加均衡,比赛更激烈,因此允许前一赛季第7-12名以及新增加的2支球队可以有3名外援同时上场;最终有4支球队请来9名外援。此后进入半决赛和决赛的球队还可以签约临时外援。这些外援多来自欧美现役球员,有的还是队长。他们的加入,对国内球员来说,在理念、技战术方面,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过程,使国内球员在和国外球队比赛时不发怵不慌乱;而对联赛来说,这也是一个号召力和影响力提升的过程。

  走出去

  在请进来的同时,男排也在走出去。2017年12月,世界男排俱乐部锦标赛在波兰举行。国内冠军上海男排以外卡身份参赛。

  更重要的是,中国队有机会走出去,参加今年国际排联新推出的男排国家排球联赛。国家排球联赛由代表各洲最高水平的16支代表队参加,大致说来,5周20站比赛下来,每支球队都刚好参加了5站比赛,和其他15支球队都打过一场比赛,这相当于16支队伍打了一轮单循环比赛。今年的男排总决赛在法国里尔举行,阿根廷和除阿根廷外排名最高的另外5支球队将一起参加7月4日-8日的总决赛。在中国男排所参加的5站比赛中,有2站是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参加的。

20180602_81912.jpg

图说:中国男排出征波兰罗兹 东方IC

  打基础

  在上述利好消息下,中国队也不负众望,甚至给了球迷一些小惊喜。接下来中国队在俄罗斯、韩国、中国江门参加的3站比赛中,会陆续面对亚太的老对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伊朗。

  不过,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中国男排还需要夯实基础。

  在联赛建设上,可能还要在青训体系建设、俱乐部和联赛造血、商业开发、吸引球迷上下功夫。就排球而言,联赛水平和国家队水平是息息相关的。新赛季中国排协出台了《中国排球联赛俱乐部准入办法》,其实已经对俱乐部的投入、梯队建设、球迷上座率、会员吸纳、球迷组织等方面做出了规定,只是还需要具体落实。

  在赛事举办上,有机会还是要多办比赛,这样不仅可以和高手过招,还可以培育球迷。体育赛事是体育产业的核心,和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也密切相关。目前不少城市举办体育赛事的愿望都很强烈。往后其实可以考虑承办国家排球联赛总决赛、世界男排俱乐部杯的比赛,甚至世界排球锦标赛等赛事。

pbu807736_02.jpg

图说:宁波站中国队3:0战胜阿根廷队 东方IC

  这里要举日本的例子。世界排球目前每四年一个周期,每年都有诸如奥运会、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大冠军杯等大赛。前3个赛事的冠军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冠军,后一个也算是袖珍版的“世界冠军”。要知道,世界杯从1977年开始、大冠军杯从1993年创立开始,都是由日本永久举办的,因此,日本男女排都获得了参赛资格。此外,从1998到2018年的6届女排世界排球锦标赛中,日本举办了4届;2020年奥运会也将在东京举办。这些都为日本排球发展提供了基础。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男排作为东道主自动参赛,也获得了第五名的佳绩,而此后则无缘2012及2016两届奥运会。由此可见,中国男排在前2站国家排球联赛取得两胜,虽然可喜,但仍任重道远。

  (陈国强 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