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从袁立与王中军的雕塑争论说起,理性看待艺术品的价格论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金晶     2018-06-05 16:14 | |

袁立从王中军处购买的雕塑作品.jpg

图说:袁立从王中军处购买的雕塑作品 袁立微博图

  近日,演员袁立微博透露,她在十年前从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她曾经的老板)处购买的15万元雕塑艺术品是一件伪作。此事引发了沸沸扬扬的争论。在袁立的微博号下,粉丝从情感上支持袁立,新浪收藏的关注者们赞同“和卖家求证以后再发朋友圈”更妥当。

  撇开袁立和王中军双方在其他业务合作上的不快,单纯看待这件艺术品纠纷,上纲上线没有必要——艺术品不是必然升值的买卖,就看谁的说法更符合艺术品规律。

  艺术品不是一本万利的买卖

  事件经过是这样的:因为一件15万元的雕塑,演员袁立在朋友圈愤慨地把艺术家魏小明和前老板王中军视为骗子。质疑十年前从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处购得的一件15万元的雕塑为假冒品。“(拍卖)行里说,经鉴定这个艺术家没做过这件艺术品”,“15万,就拿来挂帽子吧!” 王中军随后回应了这件事:“事情并不复杂,真假也不难求证。清者自清,就是这样。 ”他指出袁立应该找艺术家本人求证,是否创作过某件作品,没有人比艺术家本人更可信了。

  针对演员袁立对收藏十年的雕塑作品真伪质疑,作者魏小明通过新浪收藏认证,并提供创作该作品时的照片。“您提及的雕塑作品100%系我本人作品,如需要,我可以亲赴府上,以电子雕刻机镌刻上签名”。

  袁立因为搬家要处理掉这件雕塑,但在拍卖行这里无法折现。她声称,拍卖公司拒绝交易的原因是这件作品不是真迹。但更多吃瓜群众认为,这个案例中,作者魏小明已经发声认证,艺术品真伪求证并不困难。交易困难的原因,多为这件作品并未增值,甚至交易价格远低于了当初的购买价。

  在王中军的简短回应中,为艺术品的贬值留下了回旋余地,可资证明。王中军强调,艺术收藏是开放且自由的,可以出于真心喜爱,也可以为投资增值或单纯跟风好玩,无关对错,动机也无所谓高下,但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艺术品交易是最好伴随证书

  袁立提到,艺术品购买时没有发票和证书,造成了求证真伪的不易。艺术品购买者当然有知晓作品的权力,只是这件事更应当在购买时完成。

  艺术品购买的理想地点,应当是优质画廊和艺博会。相比发票,艺术品证书更具有保存价值。在艺术品证书上应该可以完整找到艺术家作品名称、创作时间、版本数量和编号等。如果有艺术家创作过程的视频照片,或者有第三方认证存档(如雅昌艺术的鉴证服务)则更为保险。艺术品证书上的落款,一般是代理画廊的落款,这是画廊名誉的担保。在私人接洽的艺术品交易中,证书应当伴随着艺术品一同易主。

  从艺术规律看,王中军对真伪验证程序的说法符合常识。如在没有证书伴随情况下,最合适的求证对象就是艺术家本人。还在创作中的艺术家看重自己的名誉,以真乱假或者以假乱真的胡说,通常不会发生在10万元价位的艺术品上。

  如果艺术家不在人世了,则可以再寻求学术专家、艺术家家属、前任收藏人、拍卖行的帮助,多渠道求证一件艺术作品的真伪。

魏小明本人的签字说明.jpg

图说:魏小明本人的签字说明

  艺术品收藏投资的前提是喜好

  抛开人为因素,从价格上而言,不妨将此看作是一次不成功的艺术品投资。袁立的回应“拿来挂帽子吧”是率性的气话,不过,这倒还真是很多艺术品收藏者的做法。

  不少当代艺术的投资,是出于购买者的喜好,体现收藏家的品味;艺术品发挥出了装饰功用,但没有增值。艺术品收藏不是黄金首饰,有些艺术品暂时无法折现,甚至一辈子都无法折现。

  理想状态下,购买和收藏艺术品,是可以体现收藏者的艺术收藏观的。首先,艺术品体现的艺术情感,能够触及收藏者的内心,收藏者是被艺术表现打动。其次,收藏人已经长期跟踪或者研究了艺术家的艺术履历,认可艺术家的艺术风格,知道了幕后的创作故事、或者这件艺术品创作的灵感来源。再者,购买人也了解了艺术家作品的价格趋势,从而判断出购藏的价格是不是偏离了艺术价值。

  艺术收藏是一件风雅的事情,第一要务是收藏者的艺术眼光和喜好,这才是成就一桩艺术品买卖的基础。从袁立和王中军的纠纷里,10年前花费15万元购藏,是因为接受了前老板王中军的推荐,盛情难却下,袁立并没有对这个艺术家和艺术品做什么“功课”。

  有些人在购买艺术品后误打误撞后数倍盈利,这是艺术品市场的利好消息,但不代表艺术品市场的普遍规律,个例不能证明购买了艺术品就可以一本数利。要知道,没有避开风险的艺术品购买者,数量远远更多。

  艺术品的增值有着复杂的动力:学术定位、艺术风格嬗变、艺术家的声誉、艺术作品的推广、收藏投资的人群、美术馆收藏、画廊和拍卖行的推动。艺术品收藏考验着购买人的前瞻判断,不确定性也是趣味之一。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