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大战当前,骑士竟然下社区?NBA关怀行动对中国体育的启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8-06-08 11:02 | |

一张乒乓桌,你来我往,骑士主教练泰伦·卢同孩子们打起了乒乓;两张小桌子,胡德和孩子搭积木;奥斯曼和孩子玩纸牌游戏。还有隔壁的篮球馆,一群身高不足1.40米的孩子们在骑士助教团和退役球星的指导下,学起了打篮球。

泰伦·卢.jpg

图说:泰伦·卢在和孩子们打乒乓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摄

骑士赢球了吗?当然没有。那骑士怎么还有闲工夫去陪孩子们玩耍?

今天,骑士集体献爱心献社区,这,是每个骑士人的责任!他们来到克利夫兰健康教育中心,参加NBA关怀行动日。吉祥物骑士狗、CC先生来了,骑士几乎半支球队都来了,NBA总裁亚当·萧华来了……孩子们欢声笑语。在总决赛期间继续举办NBA关怀日活动,是NBA的传统,也是总决赛队伍的责任。萧华给骑士点了一个赞。

奥斯曼.jpg

图说:奥斯曼在和孩子们玩纸牌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摄

篮球从娃娃抓起


骑士代表NBA给社区送上了篮球场、乒乓桌等体育设施和健身器材,乔治·希尔作为球员代表热情致辞,“总决赛因为有来自各个社区的骑士迷的支持而更加精彩,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回馈你们。希望你们能享受体育的快乐,希望你们一如既往支持我们。我们会战斗到底,明天一定不让你们失望!”现场的孩子和家长们,在吉祥物的带动下,喊起了热烈的口号声,“骑士!骑士!永不放弃!”

“看到他们,仿佛看到了我的一对双胞胎。平时我也是这么陪儿子玩的。教育,是每一个骑士人的责任,我希望把家里的快乐分享给眼前的这些孩子们。”前不久刚生了一对双胞胎的胡德告诉本报记者。

胡德搭积木.jpg

图说:胡德在和孩子们一起搭积木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摄

很多人不敢相信,激烈的总决赛期间,骑士正命悬一线,竟然还有心情做公益。按萧华的话来说,NBA关怀行动,是每一名球员、每一支球队的传统,是篮球精神的传承。

快乐带入中国社区


篮球教育,要从青少年开始,青少年教育恰是NBA关怀行动的核心之一。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克利夫兰,家家户户的孩子都以身着骑士球衣为荣,为什么每一名球员他们都能如数家珍。

篮球在哪里,关怀行动就在哪里。中国的青少年篮球群体正日益壮大,NBA关怀行动的脚步,也同时来到了中国。见到记者,萧华主动握手打了招呼,他憧憬道,“今年十月的NBA中国赛,很期待我们再次把NBA关怀行动带到上海来。”

nba总裁萧华.jpg

图说:NBA总裁萧华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摄

举办NBA训练营、对汶川、玉树等灾后地区的捐款、对贫困地区学校的篮球场和电脑室捐赠……NBA关怀行动在中国的活动类别广泛。NBA官方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去年,有15支NBA球队来华参加过中国赛,全部球队和球员都参加了在比赛城市举办的NBA关怀行动;自2008年起,NBA已在中国举办了超过130场NBA关怀行动主题活动,超过200名现役和退役球员投身于此;青基金、姚基金、宋庆龄基金会都是NBA关怀行动的合作伙伴。

公益慈善需要接力


2010年,火箭来华参加关怀行动。因广州聋人学校的孩子无法听到哨声,裁判需要通过挥舞动作来示意犯规、球权、中止比赛等判罚。“所有球员,包括姚明,都有深刻体会。在回去的路上,他们不断地做这几个动作。”NBA的一名高层对当时的情景仍旧记忆犹新,“大多数球员在受到关怀行动的熏陶后,都会更加热爱青少年活动。”

眼前克利夫兰的孩子们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们无法相信,球星们能来到他们身边,像邻家大哥哥一般同他们玩耍,连照片也顾不得拍了。

孩子们在新捐建的篮球场打篮球.jpg

图说:孩子们在新捐建的篮球场打篮球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摄

作为现场唯一一名来自中国的记者,萧华告诉记者,“在克利夫兰举办的NBA关怀行动,和我们在中国举办的没有什么区别。全世界有那么多热爱篮球的孩子,他们希望能得到专业的器材和指导,那我们就给他们送上他们想要的东西,支持他们追寻梦想。”萧华还特别提到了姚明,“无论他当运动员期间还是退役后,他都热衷于我们的篮球慈善活动,现在,我们还在他的牵头下,一起与CBA开展相关活动,体育有凝聚人的力量。”

还记得姚明当初在休斯敦成立姚基金时,很多人不甚理解,“打球已经很累很忙了,哪有时间做慈善?更何况,这还不赚钱。”但多年的篮球生涯,让姚明对体育有了新的认识,在NBA关怀行动和老大哥穆托姆博的感染下,他体会到了肩上的责任。如今,他的慈善事业越做越大,而被他带动的体育慈善人也越来越多。“10年前成立姚基金,更多的是激情,10年后,更多的则是责任和理性。姚基金的慈善事业,成了常态。”这是姚明的感慨。

姚基金成立.jpg

图说:姚明成立姚基金 图TP

不过,NBA在总决赛期间依然坚持做公益的理念,是否也能给国内的体育联赛一个启示?无论是篮球、足球还是排球,部分俱乐部陆续都有开展一些社区公益和慈善活动,但在赛季期间持续关注和支持社会体育,尚未形成规模。在中国,尚未有哪一个联赛的体育公益品牌打响。

体育,不只是体育。NBA总决赛,也不只是比赛。在这里,点亮激情、传递爱心,是每一个体育人的责任。(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克利夫兰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