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家门口也可能一金难求!国羽面临最艰难的一届世锦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志灵     作者:王志灵     编辑:沈毓烨     2018-07-30 12:12 | |

今天上午在南京揭幕的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对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将是近二十年来最艰苦的一届世锦赛。中国羽毛球队曾经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有过包揽五金的辉煌,但近几年的持续滑坡,现在已到了有可能一金难求的境地。

图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午揭幕 网络图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真的有可能一块金牌也拿不到吗?这听上去过于悲观,但从中国羽毛球队在今年的国际公开赛中的成绩看,这样的事情,确实是有可能发生的。

今年夺冠率创新低


世界羽联今年已举办了8站超级500以上级别的高水平赛事,中国队只在其中的4站比赛拿到过金牌,而且,都只有一枚。在另外4站比赛中,中国队均一金未得,其中包括级别最高的超级1000赛事印尼公开赛。

中国羽毛球队在较高级别的公开赛中夺冠率之低,创了二十年来的新低。除了男单的石宇奇和混双的郑思维/黄雅琼,中国羽毛球队今年还没有任何人夺得过超级500级别以上赛事的冠军。

图说:郑思维/黄雅琼 VCG图

8站高级别赛事有4站一金未得,而且,另外4站也各只得一金。依此推断,本届世锦赛,国羽确实有无金之忧,而且,可能性不低,将在百分之五十。

男单混双或有机会


不过,世界排名第二的马来西亚男单名将李宗伟没来,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混双组合阿玛德/纳西尔也没来,这或许会让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中增加了冲击冠军的机会。但这也仅仅是多了一点点机会而已,在这两个中国队有望夺冠的项目中,竞争对手的实力仍很强。

就拿男单来说,中国队今年状态最好的是新秀石宇奇,他今年夺得全英和印度两站冠军公开赛冠军,但这两站之后,石宇奇状态明显回落。现在状态最佳的男单选手是印尼公开赛冠军日本的桃田贤斗,他被认为是本届世锦赛夺冠大热门。而去年世锦赛冠军丹麦的安赛龙、印尼新秀金廷也是中国队的主要拦路虎。老将林丹虽有打入全英公开赛决赛的出色表现,但今年屡屡一轮游的不稳定表现,很难让人相信他会再创奇迹。另一名中国队主力选手谌龙今年也状态欠佳,三次一轮游,让人感到他已失去了里约奥运会冠军的风采。

图说:林丹近来状态低迷 网络图

混双中国队整体实力占优,但除了今年两次夺冠的郑思维/黄雅琼,中国队其他选手并不如外界期望的那样冒尖。而国外选手今年进步巨大,除了此次退赛的那对印尼名将,还有5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在今年高级别的赛事中夺得过混双冠军。应该说,混双是中国队5个单项中最强的,但在今年高级别赛事中的夺冠概率也仅是四分之一而已。

能拿一金就算正常


其他三个项目,中国队更惨,今年至今还没拿到过一个像样点比赛的冠军。女双世锦赛卫冕冠军陈清晨/贾一凡凭借去年的不错表现,依然占据着世界头号选手的地位。但今年日本女双继续展示了整体实力上的优势,8站高级别比赛,分别由3对选手拿下4站冠军,而印尼和丹麦也各有一对选手分别拿下两站冠军。面对这些强手,中国女双机会并不大。

图说:陈清晨/贾一凡 新华社图

男双中国有两对高水平组合,但自从印尼冒出了一对超级组合吉迪恩/苏卡穆约之后,男双便成了印尼人的天下,只要这对选手参赛,冠军便会落在他们手中。中国的卫冕冠军刘成/张楠以及“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在面对他们时,已处明显下风。印尼和日本组合今年拿下了所有高水平赛事的男双冠军,中国男双已没有了往日的优势。

女单中国队机会最小,奥原希望等几名日本选手已压得中国小将喘不过气,但她们还不是最强的,中国台北的戴资颖是当今女单唯一一个超一流选手,她今年几乎见谁灭谁,拿下了4站高水平赛事冠军,并保持着29连胜的纪录。

由此看来,中国羽毛球队将在本届世锦赛上面临最艰难的挑战,能拿下一块金牌,就算是发挥正常了。(新民晚报记者 王志灵 南京今日电)

【场外音:担心】

自1983年首次参加世锦赛以来,中国羽毛球队每届都有冠军斩获。即使成绩最差的1993年和1995年世锦赛,中国队仍有一枚金牌。2010年巴黎世锦赛,中国队更是包揽了5枚金牌。从历史成绩看,中国队似乎不大可能在世锦赛上一块金牌也拿不到。

  

上届世锦赛陈清晨和贾一凡组合夺冠 VCG图
  但今年国际比赛的成绩也明明白白地放在那里:8站高级别赛事,中国队有4站一金未得。另4站赛事,也仅得一金而已。这样低的夺冠率,难免会让人产生担心,担心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届世锦赛上一金难求。
  自伦敦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的实力一直在下降,但相对实力,中国队仍领先,只不过拿的金牌数比以前要少一些,还没有别的国家显得整体实力比中国队更强。但今年的情况更糟糕,中国羽毛球队在8站超级赛中金牌数远远少于各得11枚金牌的日本和印尼。特别是日本,在5个单项都有冠军斩获,已经超越中国,成为当今羽毛球整体实力最强的国家。印尼队不仅牢牢掌控男双的优势,在男单、女双和混双上也有所回升。
  中国羽毛球代表队包揽了伦敦奥运会全部的5枚羽毛球金牌 VCG图
  说中国队有可能一金难求,只是基于中国队上半年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而产生的一种担心。并不是说中国队肯定一块金牌也拿不到。只是,以前谁也不会担心中国队拿不到金牌,现在,却要开始担心这个事了。希望这个担心,不会成为现实。(王志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