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奥运会上拿两金主教练要下课的!中国羽毛球队世锦赛两金背后的尴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志灵     作者:王志灵     编辑:沈毓烨     2018-08-06 10:11 | |

   在昨天结束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中国队夺得了混双和男双两枚金牌。这个成绩,对处于低谷中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已经是很不容易了。要知道,在今年世界羽联已经举行过的8站超级500至超级1000的公开赛中,中国队还从来没有在一站赛事中拿过两枚金牌。而且,在其中的4站赛事中,中国羽毛球队连一块金牌也没有。

图说:羽毛球世锦赛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夺冠 全体育图

成绩下滑明显


   拿两块金牌已经能让大家感到较为满意,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后李永波时代的中国羽毛球队所面临的尴尬,即球迷和媒体对中国羽毛球队的期望值已越来越低。

   现在的中国羽毛球队已不再是李永波当总教练的那支金牌之师,在那个年代,拿三金是刚达标,拿四金五金才算表现出色。而拿两金,特别是奥运会上只拿两块金牌,主教练是要下课的。李永波离开中国羽毛球队,应该与此有关。里约奥运会,中国队两枚金牌的成绩,是近5届奥运会中最差的。

   20年来,中国羽毛球队也曾在世锦赛上拿过两块金牌,但李永波执教时代与现在不同的是,从没有连续两届世锦赛都只拿两枚金牌,拿两枚金牌的下一届世锦赛,中国队都是拿三至四块金牌。

图说:伦敦奥运会李永波率队包揽全部金牌 网络图

   李永波下课后,中国羽毛球队已连续两年在世锦赛上只有两块金牌入账,而且,三大团体赛事目前只有汤姆斯杯在手。应该说,中国羽毛球队已跌到了近二十年来的最低谷。尽管这不能完全怪现在的教练班子,但成绩进一步下降,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女单女双告急


   从这次世锦赛来看,传统优势项目女双滑坡最为厉害,不仅20年来首次与世锦赛冠军无缘,而且还无人进入四强。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日本3对女双进了四强并包揽冠亚军。

   女单中国队仍无起色,只有何冰娇一人进入半决赛。虽然何冰娇有过淘汰世界头号选手戴资颖的出色表现,但半决赛未能更进一步,输给了最终夺冠的西班牙名将马林。中国女单已连续6年没有夺得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冠军了,而且,还看不到突破的希望。因为女单的对手太多了,除了马林,日本、泰国、印度、中国台北,都有选手比我们实力更强。

   在男单项目中,中国队依靠小将石宇奇的出色表现,争得了一个决赛名额,依然维持着中国男单应有的地位。但决赛中被日本的桃田贤斗直落两局轻松击败,让人感到石宇奇与世界最高水平相比,还是有点差距。

图说:石宇奇与世界最高水平相比还是有点差距 网络图

   混双历来是中国队强项,这次中国队包揽混双冠亚军,显示出了我们的整体优势。但这个项目中国队的优势其实并不像我们此次看到的那样大,只不过本届世锦赛我们的发挥比主要竞争对手更好些。而且,世界头号选手、上届冠军印尼的阿玛德/纳西尔也没有来。事实上,在今年已举行过的8站超级500以上的高级别公开赛中,中国队仅拿过两站混双冠军。

男双幸运夺魁


   中国男双此次仍表现出特别擅长打大赛的特点。昨天夺冠的李俊慧/刘雨辰虽在今年国际公开赛上表现平平,一个冠军也没拿到,但在本届世锦赛中却连克强手,决赛也赢得很轻松。

图说:男双冠军李俊慧/刘雨辰在比赛中 全体育图

   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中已连夺两届世锦赛冠军,但依然谈不上有明显优势。今年8站较高级别的超级赛,中国选手一站冠军也没拿到,似乎已证明了这一点。今年在各站超级赛中表现最突出的是印尼男双选手吉迪恩/苏卡姆乔,他俩在今年的国际赛场上几乎每战必胜,就像女单的戴资颖一样。如果不是这对印尼选手意外被一对日本选手淘汰,男双冠军最终的归属真的还很难说。

   由此看来,目前的中国羽毛球队,仍处于新老交替的阵痛期。要回到大赛中可确保三枚金牌的强盛时代,还有很艰难的路要走,而要回到能连续3年囊括五金的鼎盛时代,则更加困难。

   东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能否保住两金,让人担心。(新民晚报记者 王志灵 南京今日电)

   【场外音:阵痛】

   当你足够强大的时候,养狼,养虎,都不足为患。当然,此处所言,定是主人家生就气吞山河之威猛。此时的“野趣”,不过是找些刺激,寻些乐子。
  这个乐子,中国体育的梦之团队,该是找不到了。
  优势,正在弱化,甚至殆尽。羽毛球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伦敦奥运会中国羽球囊括五金,当时豪情万状的一幕还未忘却,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消极比赛故意输球被罚出奥运村的一幕也历历在目,突然间却已来到世锦赛“步步惊心”的当下了。如今,能晋级就不错了,谁还会操心去让球,谁还敢放心去“输球”?谁都知道,小球项目中,含金量最高的肯定是女单和男单,一眨眼,中国队却忧患已久。此番,两块金牌是遮羞布,它试图掩盖,却更明晰地指向我们的疲软。
  羽毛球,只是中国体育梦之队之一。独孤求败的中国乒乓也陷入了“危机”。两个月前的乒乓球日本公开赛中,15岁的张本智和4比3战胜大满贯选手张继科夺冠,半决赛中张本智和还淘汰了中国男乒一哥马龙。中国乒乓的老虎屁股,被狠狠摸了一把。而作为王牌中的王牌,中国跳水队的成绩并不苟且,只是高敏、伏明霞、郭晶晶之后,却再也找不出一个具有号召力、辨识度的领军人物了。
  比一朝崛起难上百倍千倍的,是一世领先。我们相信,中国体育传统优势项目的底蕴,其深厚,是值得信赖,是可以依赖的。我们也愿意相信,在这些传统优势项目教练组变革,主力球员调整的背后,是有关方面科学、客观的考量与决策。
  几十年来,梦之队留下一段又一段旖旎佳话,中国水准几经深耕,多有传承。但愿,眼下的“阵痛”,通向之处是花开不败的彼岸。(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