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亚洲风云会 体坛健儿汇 今晚开幕的雅加达亚运会有哪些看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赵玥     2018-08-18 11:48 | |

图说:雅加达进入亚运会时间 新华社图

  世界杯之后,又一项体育大赛翩然而至。今晚,第十八届亚运会将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正式开幕,全亚洲体育健儿汇聚一堂,为亚洲体坛的最高荣誉而战。

  也许是体育迷胃口不断提高,也许是中国代表团金牌数量太多,亚运会对人们的吸引力可能已不如从前,但它毕竟代表着亚洲体育的最高水准。四年等一回,这届亚运看什么?

提前的奥运竞争


  从1982年的第九届亚运会到2014年第十七届亚运会,中国军团已连续9届蝉联亚运会金牌榜第一,在亚洲体坛的统治地位不容动摇。不过,由于2020年奥运会将在日本东京举行,雄心勃勃的东道主早已全面布局,或将对霸主中国队形成强大冲击。在游泳、田径、体操等夺金大项上,中日体坛之间的竞争,将会成为本届亚运会的亮点。

       中日田径争霸,最吸引眼球的当属男子百米飞人之争。这几年,中国男子短跑因为有了苏炳添和谢震业的崛起,已经上升到亚洲顶尖行列。尽管谢震业此次因伤无法参赛,苏炳添的实力也首屈一指,今年6月跑出了9秒91平亚洲记录的好成绩。而一向拥有短跑优良传统的日本队,近几年也涌现了桐生祥秀、山县亮太等一流高手。都能跑进10秒之内的中日短跑,势必会有一番恶战。

图说:中国队球员张玉宁(右一)在比赛中射门 新华社图

  在另一个金牌大户游泳项目上,中日对抗也将延续。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游泳以22比12的金牌数全面压制对手。四年后的雅加达,整体实力占优的中国游泳或仍将领先,但优势可能不会那么明显。日本17岁的池江梨花子进步神速,将对中国选手刘湘等构成极大威胁。

  面对东道主的来势汹汹,中国队能守住自己的地盘吗?

危险的优势项目


  狼来了,真的来了。本届亚运会,中国军团在羽毛球、乒乓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或将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羽毛球队是跌落谷底还是触底反弹,成为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小球项目一个最大的悬念。在此前刚刚结束的南京羽毛球世锦赛上,接替林丹成为中国男队核心的石宇奇,却在男单决赛输给了日本的桃田贤斗,丢掉了分量最重的一金。亚运会上两人很可能将再度交手,石宇奇能否成功“复仇”?何况,夺冠路上还有李宗伟这样经验丰富的高手。从男子到女子,已经优势不再的中国羽毛球恐怕形势不容乐观,亚运会能拿几块金牌要划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乒乓球项目上,中国队派出了一套年轻队员担纲的阵容,雪藏了马龙、许昕、丁宁、刘诗雯四大奥运冠军,出征雅加达的樊振东、林高远、朱雨玲、陈梦、王曼昱等人富有活力和朝气,但年轻小将能否扛住大赛压力,将是一次重要考验。日本队15岁的超新星张本智和,或将对中国男队构成威胁。

  而在体操、射击等传统强项上,中国队的优势也变得越来越小。能否顶住越来越强大的对手们的冲击,将是本届亚运会的一大看点。

纠结的足篮排球


  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中国三大球足篮排集体低迷,遭遇了自1978年以来首次亚运无金的尴尬。雅加达亚运会,三大球能否振兴成为最受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在女排主将张常宁因伤退出之后,中国亚运军团一共有18位奥运冠军,其中8人来自于里约奥运夺冠的中国女排。四年前,以二队出征的中国女排决赛中不敌韩国队无缘五连冠。如今,这支荣誉之师以全主力阵容征战,夺冠目标不言而喻。

  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后,在中国男篮实行红蓝两队的双国家队制,此番红队承担着亚运任务。尽管只有半支国家队,但男篮红队仍然云集了周琦、丁彦雨航等球星,有望捍卫亚洲篮坛七冠王的荣誉。

图说:雅加达进入亚运会时间 新华社图

  中国足球无缘俄罗斯世界杯,是中国球迷莫大的遗憾。而本届亚运会,一批联赛新人重新集结出击,再度承担起为中国足球争口气的重任。中超“U23新政”下的中国男足提出了“保八争四”的目标,前两场小组赛表现也颇为抢眼,他们能不能一鼓作气打进四强?

  除此之外,中国女篮、女足和男排的目标也均是争夺奖牌。雅加达,会成为中国三大球的福地吗?


新奇的电子竞技


  本届亚运会“新”意十足,除了游泳、田径、体操等28项传统奥运大项外,也包括了将在东京奥运会亮相的棒球、垒球、空手道、攀岩等4项新增奥运项目。除此之外,还有多个不常见的运动项目登场,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电子竞技。

  最近几年,电子竞技的发展相当迅速,尤其在青少年中影响巨大。2017年,电子竞技被国际奥委会承认为一项运动,这使得它进入体育大家庭的步子大大加快。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作为表演项目入选,前三名可以获得奖牌。而四年后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它将一跃成为正式的比赛项目。

  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比赛共有6个游戏入围,而中国队将派队参加英雄联盟、皇室战争、王者荣耀Arena of Valor三个游戏的角逐。这个备受年轻人追捧的项目首次在亚运会这样的大型综合运动会中亮相,相信也会成为一大话题。

  相信,当亚运重回雅加达,总有一款适合你。(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雅加达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