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雅加达亚运会上争议判决不断:为什么裁判总是被“质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8-24 09:57 | |

  亚运会开赛以来,关于裁判,听到最多的是声音就是被“怒斥”,被“质疑”……从跆拳道到篮球场,从体操馆到足球场。

  都说比赛裁判公正、公平、公开,可是为何还有这么多怨念,究竟裁判有没有操作空间?


抱怨,不止是中国


  雅加达亚运会开赛以来,关于裁判最大的抱怨就是来自于中国跆拳道的选手。在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的决赛上,中国选手骆宗诗以6-5险胜韩国选手李爱伦,裁判在比赛过程中多次明显“误判”,多次做出了有利于韩国选手的判罚,好在骆宗诗的实力明显在韩国选手李爱伦之上,不然比赛的结果就会完全不一样了。赛后骆宗诗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的时候直接说到:“我觉得吧,他们裁判根本不想要中国拿金牌,所以不管什么拳都会给,他们怎么犯规都不判。”听得出来,骆宗诗很不满裁判的判罚,好在最后赢下了比赛,不然这对选手来说肯定会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骆宗诗.jpg

图说:好在骆宗诗最终夺金 图Osports

  在体操馆里,中国女队17岁的刘津茹参加了跳马和自由操,在这两个项目中,刘津茹颇具实力,她也是单项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不过,在跳马预赛中,刘津茹的第二跳,被裁判判定为零分!赛后,主教练乔良给出了答案:“每次起跳前,裁判都会给出一个示意动作,让选手出发起跳。结果那个裁判手向上伸,做了一个扶眼镜的动作,刘津茹当时已经蓄势待发,看到裁判手拿起来了,就以为裁判示意她能够跑了,便开始做动作。但是这个是裁判没有示意她出发的。最后就给了零分。”就这样,因为裁判的晃点,刘津茹的动作被判了零分,虽然第一跳获得了不错成绩,但综合两跳,她遗憾无缘跳马决赛。

队友安慰刘津茹2.gif

图说:队友安慰刘津茹 图TP

  女足赛场上,中国与朝鲜一战,上半场比赛开始仅仅2分钟,中国女足通过中场组织形成了单刀机会,朝鲜门将出现了明显的禁区外手球行为,正常来说,当值主裁判可以直接出示红牌,但主裁判面对这一严重犯规却选择了无视。下半场,中国教练贾秀全并没有过激言语和行为,只是简单的表达不满,也被这位裁判罚上看台。

贾秀全2.jpg

图说:裁判把贾秀全罚上了看台 图Osports

  不仅是中国队,菲律宾方面也表达了对裁判的不满。在与中国男篮的比赛结束1天之后,菲律宾的主帅就通过菲律宾媒体向亚运会执法裁判发难,质疑亚运会裁判的执法工作,他认为输球就是输在了裁判身上,他说这次比赛组委会居然让一个香港裁判来吹这场比赛,其结果就是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获得了39次罚球,而菲律宾只获得了15次罚球。也正因为裁判这样的吹罚,菲律宾队才会输掉这场比赛。不过,看过这场比赛的球迷应该都知道,菲律宾主帅的这番抱怨完全是自欺欺人。事实上,这场比赛应该抱怨的是中国男篮,裁判对于中国队的判罚要严于菲律宾队,只要菲律宾队成功把握住机会,中国队是肯定赢不了的。所以只能说这场比赛不是裁判不帮忙,而是菲律宾队自己太不争气了。

菲律宾主帅.jpg

图说:菲律宾男篮主帅 图VCG


误判,有没有空间      


  就拿关注度最高的跆拳道来说,跆拳道比赛的得分规则比较简单易懂,只要击打对手的有效得分部位就能得分。在具体细则当中,击中对方选手的头部,得3分;击中躯干得1分;旋转踢技术击中躯干,得2分。虽然运动员身上的防护服中会有电子感应器来辅助裁判判罚,但只有三位裁判中的至少两位对击打进行了认定并记录,才能算得分有效。规则还规定了在比赛中,如果一方采用搂抱、推拉对手,就有可能被认定是消极逃避比赛,则会被判罚警告或扣分。在实战当中,格斗的双方在贴身时,为了防御得分部位,互相拉扯推格都十分常见,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认定这些动作是否消极,又是谁消极,就完全依赖于裁判的经验——是的,在这一部分,并没有明文细则,运用之妙,完全存乎裁判一心。

骆宗诗获胜后兴奋的跳起来 新华社图.jpg

图说:骆宗诗获胜后兴奋地跳起 新华社图

  那为什么亚运会跆拳道裁判会偏心韩国选手呢,其实这是有传统的。早在2002年,一位世界跆拳道联合会的官员就曾经在韩国媒体杂志当中透露说,他曾间接地影响了裁判,目的是帮助韩国队员。这一消息,也得到了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副主席郑宇利的确认,他承认操纵了裁判员的调配,但目的只是为了“更好地帮助比赛”。所以不仅是亚运会,在历年的奥运比赛,跆拳道总会闹出类似事件,而国际奥委会也多次开会研究讨论在奥运项目当中是否继续保留跆拳道,这未尝不是一个警告。但因为在此项目当中,奥委会从韩国企业的赞助里受益良多,最后自然都是不了了之。

  另外,在体操这些依靠裁判打分的项目上,操作的空间显然就会更大一些;在足球场上,裁判左右比赛的能力就更强了,没有人会忘记2002年世界杯里,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怒吼。

20180423140627_13e1ea0031e14af3a84464f838632772_4.jpg

图说:2002年的世界杯黑哨 图TP

  之所以,误判总是针对中国队,可能还是因为中国军团的强大。回击误判最高的方式,显然是无声的胜利,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吴翔 雅加达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