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千万级画作到上海却悄悄来悄悄走,看大师原作有何小诀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18-09-03 13:37 | |

你可知大师名迹、名家作品会默默地来,悄悄地走? 许多艺术爱好者在今天上午才发现,上周末和伦勃朗、里希特、朱德群、巴斯奎特、草间弥生等大师原作擦肩而过。

热爱艺术的观众们抱憾:作品上佳还是真迹,为何在上海停留的时间如此短暂?

图说:朱德群《忆雪山行》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摄

与其说是巡展 不如说是过境


上个双休日,荷兰艺术大师伦勃朗的动人杰作由拍卖行带到上海,在静安区某五星酒店“悄然”露面,除了特定会员和一部分艺术工作者收到邀请,大部分普通观众都错过了这件极其精彩的油彩作品——作于约1655年的《年轻男子头像习作》。  

伦勃朗擅长创作各种风格主题,从风俗画、风景画到宗教作品无一不通,然而他以人像习作最为人称誉。《年轻男子头像习作》乃伦勃朗一组为数不多的非正式习作之一,年轻男子可能是艺术家居于阿姆斯特丹时的邻居,本画应该完成于1650年代中期。之前长期在阿姆斯特丹的伦勃朗故居展出。这幅描绘年轻男子头像的罕见油彩习作,在中国内地巡展不超过1周,上海只待2天,最后将于12月伦敦苏富比西洋古典油画晚拍中上拍,估价为约600万英镑。

图说:伦勃朗画作《年轻男子头像习作》 苏富比拍卖行供图

在同期到达展出的作品中,还包括了德国抽象大师里希特作品、日本波普女王草间弥生的代表画风波点南瓜,法籍华裔画家朱德群的中年精品《忆雪山行》等等。

展览半开放 属性很特殊


有观众好奇,为什么拍卖行的到访作品巡展如此短暂,获悉展品的渠道也相对稀少?业内人士解释,这是因为拍卖行巡展和博物馆特展以及商业场所的艺术展览“本质”上不同。博物馆具备公共教育功能,商业展览依靠门票和赞助回收利润。因此通常情况下,博物馆展览和商业展览都希望多多益善的宣传。而拍卖巡展的目的是最终成交,能够负担天价艺术品的人群凤毛麟角,潜在的买家数量相对普通观众,也是九牛一毛。出于展品安保和观展氛围的考虑,拍卖行不会在巡展时做铺天盖地的宣传。

图说:香港蘇富比拍卖行2018秋季拍卖上海预展现场图片 苏富比拍卖行供图

在过去这些年,中国内地买家爆发出了惊人的艺术品购买热情,令国际拍卖行不得不重视中国内地市场,北京上海就自然升级成为国际拍品巡展分站,目的是吸引当地的买家在家门口验货,以便在国际拍卖市场上出价举牌。故而大师原作的巡展呈半开放的状态——不拒绝、同样不太欢迎“路过”的观众,这是拍卖圈的公开秘密。

拍卖行巡展有何利弊


在坊间有这样的看法,拍卖行巡展拍品质量和数量,和售票的名家作品特展不可同日而语。这种看法有道理,但拍卖行的展品有它的独特优势。国际大牌拍卖行的信誉,担保来访的展品大都是原作和真迹(有潜在买家会上手验货)。不像某些商业展览习惯性地注水或者“打擦边球”:用幻灯片、来源不清的藏品、版画、简笔素描充实所谓的大师展。

图说:香港蘇富比拍卖行2018秋季拍卖上海预展现场图片 苏富比拍卖行供图

此外,拍卖行拍品放上拍台后,可能由机构、海内外美术馆拍下,公众还有可能再睹芳容;不过,同样大几率的结果是,画作由个人买家收藏,从此隐匿几年、几十年甚至更加漫长的时间(取决于买家喜好)。因而,拍品和博物馆陈列的展品有时可以形成互补。

而另一方面,博物馆受到展品交流的制度约束,而商业展览承办方首先要考量成本和利润,所以纵然艺术爱好者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大规模的大师精品原作展览也只会偶尔光顾申城。在声名赫赫的艺术名家中,尚未“光临”过上海的如莫兰迪、夏加尔、高更、蒙克、雷诺阿、德加、马蒂斯、奈良美智等大师的个展,何时能够规模化地来上海,目前都是未知数。但上述画家的精品其实在近年已随拍卖行在申城“快闪”。

一般来说,在短暂的开放日中,国际拍卖行也愿意接待穿着得体、有艺术修养的普通艺术爱好者。而对于想要在家门口看原作的艺术爱好者来说,不妨依赖国际拍卖行和艺术博览会的“贡献”,关注下他们的官方网站,便可隔三差五地享受到艺术小酌。(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