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中国雄风闪耀亚洲,雅加达圣火熄灭,东京且等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关尹     作者:特派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8-09-03 14:08 | |

雅加达之光,映射16个日日夜夜,解锁亚细亚能量。

亚细亚的能量,是激发潜能,超越极限。亚细亚的能量,是破除禁锢,敢为人先。亚细亚的能量,是何处相逢非故人,友爱、竞争,成就佳话。

图说:雅加达亚运会昨晚闭幕 全体育图

一个又一个瞬间,留下光荣影像。运动,让亚洲热血沸腾。雅加达之光的终结篇,却也是东京之梦的初始篇,心向往之,心奋斗之。

中国雄风闪耀亚洲


亚运会是综合性体育盛会,但足篮排三大球项目,依然是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队上演“疯狂一日”,女篮、女排、男篮连夺三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用两个字形容,就是“解气”!

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三大球遭遇滑铁卢,令人大跌眼镜,竟然一金未得,史无前例。此番征战雅加达,“一雪前耻”是当仁不让的主题。

图说:中国女排再夺亚运金牌 全体育图

在新任篮协主席姚明的注视下,以半支国家队出征的中国男篮红队,逆转战胜实力强劲的老对手伊朗,一战打出血性与硬气。在此之前,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中国女篮也以6分击败朝韩联队,拿下近七年来的首个亚洲冠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算上本届亚运会新推出的3对3篮球,中国篮球包揽四冠,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

中国女排决赛轻取泰国队,以8战全胜、不失一局的战绩完美登顶。有名帅郎平带队、“世界第一主攻手”朱婷压阵,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而她们的目标自然也是继2016年的里约之后,再度站上冠军领奖台。

中国女足在第89分钟遭遇日本队绝杀遗憾失冠,但一枚银牌依然来之不易。在新帅贾秀全的带领下,女足攻守两端都有可喜进步,让人看到了铿锵玫瑰重新崛起的希望。

图说:女足遗憾夺银 VCG图

相比之下,此前男排、男足的表现,再一次印证了中国体育的“阴盛阳衰”。中国男排B队以第9名的成绩,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而以中超年轻一代精英为主体的U23队小组赛惊艳之后,却止步于淘汰赛首轮,说明中国足球仍然“在路上”。

泳池内,女子50米仰泳项目“女神”刘湘一举打破尘封将近十年的世界纪录,有颜值更有实力;孙杨包揽四金依然无人能敌,领军人物当仁不让。田径场,“百米飞人”苏炳添终于首次圆梦,飚出9秒92的亚运会新纪录,也跑出黄种人在跑道上的新希望。作为传统优势项目,乒乓、跳水不让一金旁落。中国雄风,闪耀亚洲!

图说:苏炳添百米夺金 全体育图

中日对决望向东京


雅加达亚运会赛场也分明笼罩着东京奥运会的刀光剑影。132金,中国代表团依旧是亚洲体坛的“大哥大”。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相比于四年前仁川的151金,这种优势正在遭受挑战。在雅加达,中国的金牌总数是近五届最低,而日本队追赶的势头相当凶猛,在奖牌榜上近20年来首次压倒韩国。

原因何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发言人昨日解答了这个疑问。“与仁川相比,本届亚运会设项调整较多,如射击减少了多个我们把握较大的项目,增加了30多项我国尚未开展的武道项目,加上举重队没有参赛,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金牌总数的减少。”

该发言人表示,中国代表团在奥运小项上获得95金,具有较高的价值。“乒乓球、羽毛球、摔跤、柔道、体操、跳水等亚洲优势奥运小项,我们获得了28枚金牌,证明了在这些项目上的奥运竞争实力。”他透露,“田径和游泳的26个项目上,我们运动员的成绩排名进入了本年度世界前十。游泳有9个小项世界排名前三,其中女子50米仰泳、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排名第一,这些成绩的含金量都值得肯定。”

图说:刘湘破纪录夺冠 IC图

中日对决,贯穿本届亚运会始终,游泳项目最能代表。四年前中国泳军领先日本10枚金牌的优势不再存在,两队此次各取19金战成平手。中国队孙杨、徐嘉余、刘湘表现出色,日本队也有“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横空出世。中国游泳队领队程浩认为,中日难分伯仲符合赛前预期。这种竞争,也将延续到2020年的碧波泳池。

两年后的东京,中国队势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亚运会日本代表团团长山下泰裕在新闻发布会上曾公开表示,日本队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是金牌榜第三名,力争达到30枚,这已经超过中国队在里约奥运会的金牌总数。东道主想要“发力”,中国体育也绝不能“留力”。

图说:池江璃花子 全体育图

体育力量振奋人心


当43岁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亮相雅加达亚运会,体操界的一段传奇再度走入人们的视野。她奔跑,腾空,旋转,落地,整套动作一气呵成,14.287分,收获了一枚银牌。冠军被韩国16岁小将吕瑞正摘得,与丘索维金娜的儿子年龄相仿。

她为什么坚守?起初的答案是“母爱”。为了拯救患上白血病的儿子,她多次更改国籍去赚医药费。如今儿子已经痊愈,却因为对体操的热爱,她依旧依旧留驻。亚运银牌不能让丘索维金娜满足,她的体操征途还将延续。

0.gif

图说:丘索维金娜在本届亚运会中 网络图

体育,让禁忌解除。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曾让许多观众感动落泪,而在女子自由式摔跤50公斤级决赛中,印度选手温什·弗加特一举夺得金牌。她正是电影原型、印度摔跤手马哈维亚·辛格·弗加特的侄女,从小跟随他练习摔跤。弗加特的这枚金牌,是历史上首次有印度女将在亚运摔跤赛场上折桂,她用成绩战胜了性别歧视。

体育,振奋人心,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其中。据官方统计,出征雅加达的中国代表团74.6%的运动员为新人,未参加过亚运会、奥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这在历史上也是比例最高的一次。

新人,意味着新的希望,代表着新的可能。亚洲的能量,汹涌蓬勃,只盼望在更广阔的奥运舞台上,一展亚洲风采。(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雅加达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